鼓励学生灵活就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放宽学生修业年限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8 19:24

12月28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面临后疫情时代新的形势,我们也注意到了,像自由职业以及灵活就业已经越来越成为很多大学生新的选择。请问高校如何看待自己毕业生有这样的就业新选择呢?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当前国家也进入了新发展阶段,我们在构筑新发展格局,这里面有两个热词,就是经济新常态、国际大变局。在这种情况下,自由职业、灵活就业,充分就业,是当前中央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倡导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个方向。

另外,现在面临着第四次科技和产业革命,企业的结构也在变,包括高校,我们现在的学科交叉非常多,产生了很多新的专业,将来也会产生很多新的职业。同时,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抓住了网络发展大好时机,现在网络经济在全世界发展还是非常好的,非常受关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一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创造出了很多新的业态、新的职业,也孕育出了更多的就业方式,所以选择灵活就业、自由职业的毕业生,这种发展趋势是大势所趋。

从学校的角度讲,我们是积极鼓励支持。对高校来说,针对这种新的趋势和变化,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特别是在就业指导方面,大力加强教育引导,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除了到传统领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之外,我们也尊重学生的选择,鼓励支持他们灵活就业。

最近,中央、教育部都发了一系列文件,都在鼓励引导支持灵活就业。在具体做好专项指导方面,其实各个学校都有很多好的做法,我们学校坚持需求引导,问题导向,着力培养学生在创业方面的意识。

比如说,我们遵循有利于促进学生自主创业的指导原则,修订了学生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设置创新创业学分,放宽了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等措施

另外,我们完善了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园,为有意创业的学生提供平台。

同时,我相信各个高校都有一些鼓励创新创业的种子基金,培育他们去创新创业。在校园内我们不间断的广泛宣传在校生创新创业取得的成果,对已毕业校友在创新创业方面、自由职业方面做得好的,我们也作为典型事迹广泛宣传。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