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本年度合计向台湾提供15批次1333万剂复必泰疫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9 11:02

12月29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记者提问,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如何做好防疫一直备受关注。请发言人介绍大陆方面协助台湾同胞应对疫情的情况,包括截至目前已向台湾提供了多少复必泰疫苗?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我们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福祉。岛内疫情发生以来,大陆方面及时启动两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通报机制,自2020年1月3日至今,通过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联系渠道向台湾疾控部门通报大陆疫情信息累计达324次,分享新冠肺炎防治技术资料16次55份,同意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技术性会议20余次。同时,对在大陆居住的台湾同胞接种疫苗做出有序安排。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2月15日,已有17.7万名在大陆台胞接种疫苗,累计接种约35万剂次。

今年5月,台湾地区新一轮新冠疫情暴发后,我们多次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应对疫情,积极推动向岛内民众提供疫苗。包括向台湾同胞提供被世卫组织认可的大陆疫苗,支持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参与研发并独家代理的BNT疫苗服务于台湾民众,上海、江苏有关民间机构也表示愿意向台湾同胞捐赠一批疫苗。积极考虑向岛内派出疫情防控专家、分享抗疫经验并提供防疫咨询等。但民进党当局出于谋取政治私利,不但对大陆的善意视而不见,甚至恶意污蔑大陆疫苗,粗暴阻断大陆疫苗入岛提供台湾同胞使用。

在台湾地区疫情肆虐、疫苗严重短缺、台湾民众急盼接种疫苗的情况下,我们对搭乘民航客运航班来大陆的台胞按有关政策在大陆接种疫苗作出妥善安排。经多方努力,上海复星医药集团供应台湾地区的第一批复必泰疫苗于今年9月顺利抵台,9月22日,复必泰疫苗在台正式开始接种。截至目前,已实现共计14批次到货约1240万剂,12月底第15批次将抵台93万剂,届时本年度合计运抵岛内1333万剂。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我们将继续秉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精神,协助岛内民众应对疫情,切实维护两岸同胞生命健康福祉。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