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火车票今起开售,候补购票截止时间调至开车前2小时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1-03 08:43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日开抢!

1月3日,2022年春运第一天1月17日的火车票正式开售。

今年春运时间为1月17日(农历十二月十五)至2月25日(正月二十五),共计40天。依照目前全国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含当日)的规定:1月3日开抢2022年春运第一天1月17日的火车票;1月17日可以开抢除夕1月31日的火车票;1月18日可以开抢正月初一2月1日的火车票;1月23日可以开抢正月初六2月6日返程的火车票;2月11日可以开抢春运最后一天2月25日的火车票。

详情查看2022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

“铁路上海站”微信公号

此前,铁路部门曾预计,由于2022年铁路春运运力同比有所增长,加之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对春运客流出行带来一定的影响,春运期间车票紧张状况将大大缓解。

澎湃新闻记者从铁路上海站(下辖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安亭西站)获悉,2022年春运客流由基础流、探亲流、务工流、学生流为主,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将出现少量旅游客流。春运前期学生流、务工流将提前启动,春节假期前一周和元宵节后一周预计客流相对集中。

随着2021年京港高铁安九段和赣深段等新线的相继开通,铁路上海站开往至南昌、深圳等地列车和运送量进一步得到扩容,上海至深圳等地列车运行时间大幅缩短,为即将到来的2022年春运旅客出行提前做好了准备。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不仅要算好日期去购买春运车票,还要注意各火车站车票的起售时间是不一样的。在上海,各火车站新票的起售时间如下:上海虹桥站13:30,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西站(安亭西、安亭北、南翔北)14:30。如果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也不要着急,在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可以选择“候补购票”功能,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一旦出现退票、余票,12306系统会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此外,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旅客出行规律,铁路部门也改进了售票和退改签服务措施。据悉,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新增12306 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将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增设网上办理渠道,同时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为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

(记者 邵冰燕)

责任编辑:李天宇
春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