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网民批台当局执政与《不要抬头》荒诞剧情相像,台知名论坛锁文限制讨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4 15:22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近期流媒体Netflix新上线的美国政治讽刺喜剧《不要抬头》,以黑色幽默的形式狠狠嘲讽了波美国政府与社会的一系列离谱操作,这部影片最近在台湾地区也引起热议。

岛内诸多网民认为片中的荒诞剧情和在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现状非常相似,都是政客无视科学与真相,将性命攸关的议题变成一场利益至上的政治操弄,最终全部苦难由民众买单。“你看,电影里那个喊民众‘不要抬头’的领导人,像不像在‘公投’时喊民众吃‘莱猪’、打‘高端’疫苗的蔡英文?”

而更讽刺的是,和电影里“真相被刻意掩盖”一样,讨论这事的台湾网民被“禁言”了:据台媒3日报道,在出现大量由电影衍生讨论台当局执政的帖文后,岛内常用论坛“批踢踢实业坊”(简称PTT)的电影版版主突然大动作修改版规,限制相关讨论。有网民随后称自己的相关帖文以“讨论近期台湾政治”为由被锁文,账号被禁止发文2个月。

去年年底上线的Netflix新片《不要抬头》(《Don’t look up》,台湾译名“千万别抬头”)讲了一个非常反智,但在后疫情时代来看却又无比真实的故事:

科学家发现一颗巨大彗星即将撞向地球,但社会各界无视警告,全都抱之不以为意的麻木态度。政商界更借机牟利,洗脑普通民众,全员经历最后的疯狂后,世界走向毁灭。

整部影片走的是黑色喜剧路线,对美国社会上上下下均加以冷嘲热讽。

其中,奥斯卡影后梅丽尔·斯特里普饰演的美国总统“奥尔林”的表现极为抢眼。这位让自己的“妈宝男”儿子当幕僚长,提名情人当大法官的总统,一心只关心赢得选举,对资助自己竞选的财团唯唯诺诺,什么过分要求都来者不拒。

为了投票率,“彗星撞地球”这种事在奥尔林看来都微不足道,她更以“捍卫自由”的名义游说自己的支持者“不要抬头”,看不见就当没有这回事。完全无视科学,利益先行,把民众洗脑得全员魔怔。

这部影片最近在台湾地区也引起热议,岛内诸多网民认为片中剧情和在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现状非常相似:都是政客无视科学与真相,将各种性命攸关的议题变成一场利益至上的政治操弄,最终全部苦难由民众买单。

有人直接戳穿,“你看,电影里那个喊民众‘不要抬头’的领导人,像不像在‘公投’时喊民众吃‘莱猪’、打‘高端’疫苗的蔡英文?”

还有影评称这部电影应该被列为台湾“禁片”,作者揶揄道,怀疑影片主创有来台湾取材台当局政客的言行和社会议题,民进党政府一定得去跟Netflix索要版权费用。

他还在文中写道,“虽然是虚构电影,但在我心底其实就是一部严肃纪录片。如果从‘四大公投’来看这部电影,‘四个同意’就等于‘抬头看’,‘四个不同意’等于政客们叫大家别抬头。当抬起头就能看见真相,权势者却联手金主和党政媒体,洗脑叫你‘千万别抬头’……”

就连一贯亲绿的PTT论坛里也有许多类似的帖文,更有人自嘲在现实中体验了电影剧情,如果把影片地点换到台湾,“当权者控制媒体和公权力掩盖事实,(声称)不缺电、莱剂无毒、美国会出兵护台……玩到台湾被武统才发现这是诈骗政府!跟电影剧情完全一样啊!”

要不说艺术来源于现实,当岛内网民正讨论得热火朝天时,更魔幻的一幕出现了:和电影里“真相被刻意掩盖”一样,这些网民被“禁言”了。

据台媒3日报道,在出现大量由电影衍生讨论台当局执政的帖文后,PTT论坛的电影版版主突然临时修改版规,限制相关讨论,其中包括“不得将电影内容的讨论延伸到台湾政治现况”。

版主临时修改版规 图自台媒

此后,有网民称发布的相关帖文以“讨论近期台湾政治”为由被锁文,账号被“水桶”2个月(PTT用语,即关闭发文与推文的权限)。

然而实际上这名被“禁言”的网民并没说什么过火的话,他只是将影片剧情简述为“一颗彗星要砸下来了,女领导人还在想怎么救她的支持率,呼吁大家别抬头看真相,抹黑那是假的彗星。一个(讲述)掌控媒体的女领导人,只顾政治利益、民调至上,导致国家灭亡的片子”,并感慨了一下台湾政治乱象。

还有网民称,他们发现电影版版主会重罚那些发布正常观后感但文中延伸讨论了台当局的贴主,却不管那些来“闹版的绿色网军”,种种行为让PTT网民相当不满。

有人怒而发帖质问“讨论到《千万别抬头》,一讲到台湾或台湾政府就锁文?”,帖文下网民狂盖近400层楼留言,近九成与贴主观点一致。

“这部片就在讽刺‘Don’t look up’(别抬头)心态了,电影版还直接规定不许讨论,嫌被讽刺的不够就对了。”“锁文直接证实电影演的都是真的。”“政治电影说不要讨论政治满可笑的。”

不过也有小部分网民持反对意见,认为谈论台当局政治相关的帖子本就不应该发布在PTT电影版。

然而有台媒“补刀”,称电影《花木兰》上映时,电影版有不少讨论都聚焦在女主角刘亦菲曾发表支持香港警察的言论,而非电影本身,但当时那些帖文并没有被锁文,贴主也没被禁言。由此可见,版主监管明显带有“极度偏颇的意识形态”。

其中很多人还提到了2019年改编自恐怖游戏《返校》的台湾电影。据环球时报报道,电影原型游戏以“白色恐怖”为背景,还有与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神似的角色,当时获得民进党大力推荐,其意欲挑起仇恨,为“选举”造势。

网民称当时在电影版有许多影评就批评了国民党执政时期,都没有遭到如今的同等处置;更何况,在电影版2020年制定的版规中明明是允许在电影基础上衍生讨论相关的政治话题。

PTT电影版2020年版规中关于“政治规范”内容

一大堆灵魂质问由此诞生:“是国民党可以随便骂,民进党连说都说不得吗?”

反对声浪日渐高涨,1月3日,PPT电影版版主不得不再次修改版规,宣布取消临时规定,允许政治电影讨论台湾当前政治内容。

新规显示,日后版主只会处理被举报的帖文,此外还强调了帖文用词应使用中性字眼,如出现“塔绿班”等也属违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