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诈骗团伙被抓获:借“癌症筛查”推销营养品

来源:微信公号“公安部网安局”

2022-01-04 17:31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 基因检测、癌症筛查等概念开始为人所知。那如果有人告诉你,你的基因存在缺陷有癌症风险,然后服用他们推荐的营养品即可大大降低患病几率,你会不会相信呢?

近日,江苏南京网安部门端掉一个诱导受害人进行虚假基因检测,编造结果造成受害人恐慌,从而高价售出“三无”保健品的诈骗犯罪团伙。

下面,就让我们先来看看他们的套路吧!

加好友

经查,该犯罪团伙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约5-6人,共用一个女性网民身份实施诈骗活动。

他们先打造一个女性、生物科技公司工作人员的人设,在各个交友APP上寻找诈骗目标,然后加对方微信进行聊天。

该名“女网友”成功添加目标对象后,就会按照提前准备好的话术脚本开始套近乎,投其所好。

他们逐步把自己塑造成“暧昧对象”“专业人士”等形象,摸清目标对象的身份、职业、经济水平等关键信息,甚至从聊天中打探到目标对象有没有家族病史等敏感信息。

进行心理暗示

等取得目标对象一定信任后,该“女网友”就将话题引入到自己的“专业”——生物科技领域。

经过大量的话术铺垫,他们将“基因技术”“癌症筛查”等概念灌输到目标对象脑海中,同时利用普通人群对专业技术的认知差异,加剧目标对象对罹患癌症的恐慌心理,从而开始信任骗子。


哄骗检测

聊了一段时间,火候成熟后,骗子就会介绍自己“长期合作”的“实验室”,以“低于市场基因检测价格”的噱头吸引受害人前去检测。

检测结果可想而知,那受害人的基因序列必须显示“有极大可能罹患各类癌症、大病”,然后建议提早干预,加强易患病器官保养。

其实这所谓的“实验室”并不具备合法资质,到受害人反应过来的时候,早就人去楼空。


卖药

经过这一系列的铺垫,受害人对骗子自然是十分信任了,接下来怎么办?肯定是卖药!

在受害人拿到“基因报告”并为此崩溃恐慌时,这伙诈骗分子便趁机推出了“自己公司研制的、专门针对高风险人群早期保养”的“益生菌”“钛”等保健品(其实是“三无产品”)。

这保养品既然这么“有用”,那还便宜得了,平均是5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价格。

截至公安机关收网,这伙骗子的诈骗金额已高达500余万元!

目前,南京警方已抓获该团伙中的犯罪嫌疑人23名,其中19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网警提醒

真正的基因技术,不是骗局,是科学。

但是不法分子利用这个概念敛财,赋予了很多它本不具有的功能,或是夸大了它一部分作用,用来忽悠人。

广大网友一定要提高自己的警惕心和防范力。不论是体检还是治病,都要去正规医疗机构,购买保健品也要认准合法合规产品。

一旦发现身边出现了“大忽悠”并损失财物,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王濛
诈骗 反诈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