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借奶粉前言不搭后语,列车上乘务组解救被拐婴儿

来源:央广网

2022-01-06 08:10

2021年12月31日,在从兰州开往温州的K306次列车上,一对夫妇因为孩子的奶粉不够,向乘务员求助。乘务员、列车长和乘警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发现疑点,并最终证实:这对夫妇并不是孩子的父母,他们手中的男婴是刚刚花11万元买来的。这条新闻在新年伊始受到关注,总台记者进一步采访得知,兰州铁路公安已经联系男婴的老家河南南阳的民政部门,做后续的安置。

2021年12月31日,从兰州开往温州的K306次列车在行程的最后一天进入浙江境内。从金华南站开车后,软卧9号车厢的两名旅客向乘务员求助,说自己帮别人照看的孩子奶粉不够了,乘务员高静霞没有找到适合婴儿的奶粉,和列车长申庆雨一起去当面回复,并进一步了解情况。在交谈中,申庆雨发现了一些异样。

申庆雨介绍:“奶粉罐子拿出来一看,一小瓶,上面就有一勺。然后我就问他奶粉小孩每次喝多少,他们也含糊不清,说是有时候多有时候少。进去的时候小孩正在哭闹,女方把小孩抱在怀里,我就问男方,孩子父母是谁?他说他是孩子他爹。我说那母亲是谁?他指着这个女的说这是孩子母亲。”

“我感觉他之前跟我们乘务员说的是他帮朋友照看小孩,怎么又变成他自己的了。于是我就询问小孩的出生年月,含糊不清说不上来,也提供不了小孩的出生证明。随后就对他们的乘车人信息进行核对,在核对过程中,我觉得前后语言不搭,而且神色比较紧张。”申庆雨说。

事件交给乘警进一步调查。兰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刑警大队侦查员李兴东介绍:“当时我们看到这个女嫌疑人的身份证是1973年(出生)的,男嫌疑人是1984年(出生)的,我们怀疑他俩可能不是真正的夫妻,年龄差距稍微有些大。但是经过调查,他俩确实是夫妻,这个女的是第二次结婚。”

警方调查得知,男嫌疑人是江西上饶人,女嫌疑人是河南邓州人。他们承认,孩子不是自己的,而是刚刚从别人手中买来。

李兴东介绍:“根据嫌疑人吴某和沈某的交代,他们2021年12月29日在河南省邓州市一个公园内,根据其他人的介绍,在李某处花11万元购买了儿童,准备携带儿童到温州自己的家中抚养。”

警方还掌握到买卖双方在公园接头,以及支付款项的证据。总台记者进一步采访得知,两名卖掉男婴的嫌疑人,分别是男婴的姥姥和舅姥爷。男婴的母亲杨某还没有成年。

李兴东说:“杨某是非婚生子,又是未成年人,经济来源比较少,抚养能力不行。她的母亲李某收入也低,所以就将这个孩子交给了舅姥爷李某。男嫌疑人李某通过多次的寻找,找了一个出价最高的买家,就将孩子卖掉了。孩子的母亲杨某不知道舅姥爷和姥姥将孩子卖掉的事情。”

乘务组先将男婴带回兰州。兰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刑警大队民警何花介绍:“接到婴儿,我们打开检查的时候,看他挺可怜的。在小包被里面,包被也是比较潮湿。小孩身上衣着比较单薄,仅仅是穿了一件跟自己身形很不符的上衣,胳膊都在里面这样蜷缩着,腿基本上就是光着,没有穿裤子。按照医院对他身体各方面的推测,也就刚满月的样子。”

“因为首先这个孩子是非婚生子,他的母亲是未成年人,没有抚养能力,其次他的重要的一些家人、亲属都是涉案人员,所以目前不能把他交给他的家人。我们已经联系了河南省南阳市的民政部门,对这个孩子的后续的一些抚养问题,包括一些法律手续,比如说户口问题,我们都会持续跟进。”何花表示。

河南南阳的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之声,这名男婴的姥姥、涉嫌卖掉男婴的李某,并不是男婴母亲杨某的亲生母亲,而是她的养母。目前还不清楚男婴父亲的身份。南阳警方已经控制两名嫌疑人,正在进一步工作。

今年春运的旅客人数预计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铁路部门落实防疫措施,强化安全管理。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管内动车队党总支书记林峰介绍,对于旅客中的儿童,乘务人员会有特别的关注和照顾。

林峰介绍:“列车长和乘务员在日常的服务工作中,特别是巡视车厢时,及时关注旅客动态,尤其注意观察带孩子的旅客动态,如果发现孩子哭闹不止或者穿着打扮明显与季节不符,身上有伤,眼神畏惧等情况,车长会及时与乘警一起前往询问了解情况,查看孩子和家长的身份证件。如果发现孩子有被拐卖的嫌疑时,由公安部门出面妥善处置。对于单独乘车旅行的儿童,车长会第一时间与孩子沟通交流,联系孩子的家长,了解孩子单独出行的具体原因,旅行目的地等情况。在孩子坐席挂放重点旅客中国结,指定专人负责看护孩子,并且在途中为孩子提供优质服务,比如接热水,陪孩子上洗手间等,并提前联系孩子的下车站,开通绿色通道,将孩子顺利送到家人的手中。”

(记者安文剑 白杰戈 郭淼)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