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国之大医!吴孟超院士和夫人吴佩煜教授安葬仪式在沪举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0 16:58

(观察者网讯)1月20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肝脏外科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同志和夫人吴佩煜教授的追思暨安葬仪式,在上海青浦福寿园举行。

2021年5月22日13时02分,吴孟超院士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9岁。吴孟超院士的夫人吴佩煜教授于2011年8月5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9岁。

吴孟超院士和吴佩煜教授夫妇二人,一个是肝胆外科专家,一个是妇产科专家。他们相识于1941年的昆明郊区同济大学附属中学,此后又双双考入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1951年,吴孟超和吴佩煜结婚,此后携手相爱六十年,相濡以沫一甲子。

吴孟超吴佩煜夫妇生前合影

20日上午9:50左右,吴孟超院士和夫人吴佩煜教授的追思仪式在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追思厅举行。观察者网编辑来到现场,沉痛送别这位无双国士。

追思会上,吴孟超院士的家人和同事、学生一起深情回顾了他为“把中国‘肝癌大国’的帽子扔到太平洋去”而不懈奋斗的一生,和两位老人相携相助,相亲相爱的婚姻佳话。

追思厅内特别摆放了以吴孟超院士名字命名的第17606号小行星模型,大厅里播放的歌曲《星辰》,是5名青年学员为缅怀吴孟超院士而深情创作的歌曲,以此向他传奇而伟大的一生致敬!

追思仪式上,吴孟超院士通过全息投影技术和他的同事们进行了一场“时空对话”。对话中,吴孟超院士最为关心的依然是学科的发展和医生护士们的情况,学科上有什么好消息?看病的人多不多?护士们的待遇怎么样?安亭院区的情况怎么样?

吴老的同事们一一回应了他的关心,并且请他放心,一切安好。

20多名老中青三代吴老学生代表,依次手捧电子灯烛送吴老最后一程。这时,吴老的声音再度传出,“孩子们,这世界上不缺乏专家,不缺乏权威,缺乏的是一个‘人’——一个肯把自己给出去的人。当你们帮助别人时,请记得医药是有时穷尽的,唯有不竭的爱能照亮一个受苦的灵魂。”

追思仪式结束后,吴孟超院士的亲属们捧起灵盒,随着仪仗队前往上海福寿园风荷园墓地,安葬两位老人。前来送行的亲友民众一路相随,不舍送别。

在风荷园墓地,家属和同事一同为吴孟超吴佩煜夫妇二人的纪念雕像揭幕,这对相濡以沫一甲子的伉俪挽着手臂并肩站立,阳光撒在他们身上,周围绿草茵茵,鲜花围绕。

在他们的纪念像旁,还有一座小型雕塑,一双稳稳拿着手术钳的手正在进行手术。正是用这双手,吴孟超院士在78载的行医生涯中救治了16000多名患者。常年手术,吴老的右手已经变形,食指第一节关节是朝外翻,像个钩子,不适合签字吃饭,但这是拿手术刀最平稳的姿势。

上午11时左右,吴孟超院士和夫人吴佩煜的骨灰安放仪式正式开始。吴孟超院士的至亲家属将灵盒请入石穴合葬,礼仪工人封穴后,吴孟超院士的家属细细擦拭墓碑,静静默哀。随后,参加仪式的亲友来宾们依次上前,向吴孟超院士和他的夫人吴佩煜教授鞠躬献花。

活动现场,81岁的陈训如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道,自己是恢复高考后吴孟超院士带的第一届研究生,昨天下午专门从昆明飞过来参加老师的安葬仪式。

谈及自己在吴老门下求学三年的经历,陈训如说道:“他(吴孟超院士)非常亲切,非常关心学生,但他也非常善于批评人,但有时你不得不佩服他说的是正确的。特别是有一次做手术,他切了左肝叶又切了右肝叶,我们都说他胆子真大,技术高超。”

除了高超的医术外,让陈训如印象深刻的还有吴老对病人的关心爱护。“他对病人非常关心,从小细节来说,病人躺在床上,他会亲手把病人的鞋子放到床边,让病人下床方便。”

陈训如教授写给老师的寄语

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丛文铭教授40年前成为了吴孟超院士的学生,是吴老的第一名病理学硕士、第一名病理学博士、第一名病理科医生。从求学到工作,40年来,丛文铭一直陪伴着吴老,亲眼见证吴孟超院士把病理科一点一点从无到有,建立发展起来。

提及吴老,丛文铭说道:“他深爱着自己的肝胆外科事业,他从来没有想过离开手术台。就是退下来以后,也依然惦记着肝胆外科事业的发展,仍然想着去手术室做手术。前两年我们给他过生日的时候,他仍然说要和他的同事学生一道,实现中国肝胆外科的第五次腾飞。”

吴孟超院士的女儿吴玲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父母今天一同下葬,入土为安,心情很复杂:既难受,又欣慰。难抑激动心情的她昨晚只睡了三个小时,她告诉记者,母亲2011年去世,骨灰存放在龙华烈士陵园,“父母感情很好,母亲66岁退休后便成为父亲生活秘书,一切事务都打理得井井有条,一起安葬父母是心愿,也是女儿们的心愿。”

吴玲说道:“这里很温馨,相信劳碌一生的父亲一定能在这里好好休息!”

责任编辑:张照栋
吴孟超院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