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将利用赴洪都拉斯机会“过境”美国,外交部国台办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0 19:43

1月20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赖清德近期将利用赴洪都拉斯的机会“过境”美国,期间或与美官员互动。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应询说,民进党当局借所谓“过境”美国图谋美台官方接触、寻机进行谋“独”操弄,是其“倚美谋独”的一贯伎俩。无论以什么名目、玩什么花招,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挺台谋“独”只会进一步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只会招致玩火自焚的后果。

另外,在20日当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就相关问题回应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认同、接受、践行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反对。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认清国际大势,早日作出符合历史潮流的决断。

关于台湾地区领导人在美国“过境”以及“美台接触”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或其他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安排这种“过境”,一贯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肃对待中方立场和关切,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