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白酒生产基地、推进“东数西算”…国务院发布支持贵州重磅文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6 23:18

(观察者网讯)1月2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时代”、“闯新路”与“支持”……这是一份光听名字,就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文件。

《意见》提出了推动“黔货出山”、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国天眼”数据资源整合能力、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支持建设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全面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研究放宽服务贸易市场准入限制措施等一系列重要措施,涉及贵州发展的方方面面,力争“后发赶超”,“以敢闯敢干的姿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一条新路”。

这份9000字重磅文件信息量满满。往前推,中国、美国、英国和欧盟成员国等67个成员上月历经4年谈判,刚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达成一项促进服务贸易的“历史性”协议。

今天(26日)晚间,贵州茅台则宣布大动作,决定投资41.1亿元实施“十四五”酱香酒习水同民坝一期建设项目。

《意见》截图

数据显示,贵州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6万亿元、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6.3%、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贵州省长李炳军近期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22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目标突破2万亿元,增长7%左右,其中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36%和46%左右。

国务院《意见》指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同时,贵州发展也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

在这份事关贵州发展的文件中,国务院给出了“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这五个战略定位,强调“发挥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探索路径”,并分别设立了到2025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

《意见》为此提出的重要措施包括:

1.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贵州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研究完善“西电东送”电价形成机制。

2.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有序推进能源、矿产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稳妥推进白酒企业营销体制改革。

3.支持广东与贵州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打造东西部协作的典范。

4.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严格落实全省耕地保护任务与责任,推动“黔货出山”。

5.支持贵州主动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积极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研究探索放宽特定服务领域自然人移动模式下的服务贸易市场准入限制措施。

6.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推进相关铁路、公路、航道、港口和机场建设。加大贵阳航空口岸开放力度,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7.支持贵州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推动贵州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

8.进一步完善“中国天眼”(FAST)数据资源整合能力,实施“科技入黔”,有序发展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

9.实施数字产业强链行动。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布局建设主数据中心和备份数据中心,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支持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建设,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建设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

10.支持贵州加大磷、铝、锰、金、萤石、重晶石等资源绿色勘探开发利用,加快磷化工精细化、有色冶金高端化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

11.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推进特色食品、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支持将符合要求的贵州苗药等民族医药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12.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加强贵州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弘扬,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13.推动职业院校与技工院校融合发展,支持建设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推进部属高校结对帮扶贵州地方高校,鼓励教育部直属高校招生计划增量向贵州适度倾斜。

14.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全面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

15.提高水安全保障和洪涝灾害防治水平,有效解决长期困扰贵州发展的工程性缺水难题。

16.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格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依法从严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落实地方政府化债责任和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允许融资平台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存量隐性债务,与金融机构协商采取适当的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资金周转。在确保债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贵州适度分配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支持符合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意见》同时提到强化政策支持,依法依规赋予贵州更大改革自主权;并要求完善实施机制,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强对本意见实施的跟踪评估,重要情况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

“贵州省要落实主体责任,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分工,主动作为、大胆探索,以敢闯敢干的姿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一条新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贵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