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大妈的世界》主演李玲玉、穆丽燕:以中老年人为主角的国产剧太少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7 14:42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最近,聚焦中老年群体晚年生活的幽默短剧《大妈的世界》刷新了大众对于“中国大妈”这一群体的刻板印象,既展示了大妈们欢乐又硬核的晚年生活,又以逗趣诙谐的叙事方式展现出老年群体与数字化社会之间的鸿沟,获得了豆瓣开分8.4分的好成绩。

剧中,王大妈“王于田”和杨大妈“杨得馥”是一对在广场舞内卷中结下深厚友谊的老姐妹,两人一静一动、一严肃一活泼,携手戏弄保健品推销员、智斗篮球男孩抢占篮球场……“机智的退休大妈”形象斩获了不少年轻观众的喜爱。

两位主演,一位是大家儿时的女神、《西游记》里的“玉兔精”李玲玉(饰王于田),许多人至今家里还存着磁带的“甜歌皇后”;另一位是穆丽燕(饰杨得馥),被称为国产剧中的“国民母亲”,她是《欢乐颂》里“小妖精”曲筱绡的妈妈,也是《我是余欢水》中“窝囊废”余欢水的丈母娘。

李玲玉、穆丽燕剧照 图自@短剧大妈的世界

在观察者网的专访中,说起这回的出演经历,李玲玉和穆丽燕都不约而同感慨:想要出演一部以中老年人为主角的优秀作品实在是太难了!在《大妈的世界》之前,她俩被找上门的几乎都是扮演“男女主角的妈妈”等一系列工具人角色。

穆丽燕直言,导致这一情况的很大原因在投资方身上,他们希望将剧作重点放在年轻角色上。她还提起自己曾经拍的戏,本来属于中老年人的戏份竟被强行修改到了年轻主角的身上,导致整个戏都变味;此外,创作力量的薄弱也是大问题,很多创作者对中老年人的生活没有足够的了解,又“丢”了深入生活采集素材的习惯,“看着就让人着急,中国有这么多可写的(故事)呢,是不是?”

李玲玉也透露道,在自己被过往知名角色束缚住后,她急需一部作品打破观众对她的固有认知,但遗憾的是一直寻觅不到合适的作品,她也不甘于只演个单纯烘托流量明星的“工具人”,索性多年没再接戏,几乎消失于荧幕之上。

了解到《大妈的世界》剧本后,李玲玉和穆丽燕都向导演毛遂自荐,强烈要求出演。吸引到她们的正是这贴近生活,真实又接地气的剧本,尤其这还是一部比较罕见的,专门聚焦中国退休大妈生活的国产剧作品。

“咱们当下来说,没有一部戏是专门写‘中国大妈’的,因为光这四个字就会让人家褒贬不一。”在李玲玉看来,虽然“中国大妈”名声在外,但这四个字其实是广义的。就说大妈们跳广场舞这事,的确发生过噪音扰民等不文明行为饱受诟病,但她们也将广场舞发扬到世界各地,老外都会跟着她们一起跳,俨然成了一种文化象征,“希望通过我们的演绎让观众感受到大妈们正能量的、全面立体的形象,不仅仅是让人反感的模样。”

穆丽燕也认为,中国大妈其实是非常值得创作者们挖掘的群体,“虽然她岁数在那儿,但她们的心里并没有觉得自己真的老了,她们还有很多追求,她们身上的故事太多了,加上社会、时代的变化给她们带来的影响。”

整部剧不光是为中国大妈“正名”,俩人更期盼不同年龄层的观众都能从积极向上的大妈故事里获得不同的启示。对于中老年观众,希望他们要开阔眼界,跟上时代的步伐,活到老学到老;而年轻观众则能摘去有色眼镜,更好地理解“大妈的世界”。

剧中有一幕说大妈们参观“学霸之家”,并将高二学生错当清华状元,争着与其合影。穆丽燕也想起自己的经历:“有次我们发小几个照相,拿个丝巾。其中一个发小他女儿帮我们照相,她一边照一边说‘我老了以后绝对不会这样’。剧里也是,年轻人可能不喜欢,但能让他们了解到我们这个年龄层的人的一些追求、乐趣。”

除了李玲玉和穆丽燕,剧中还有资深演员梁天(《我爱我家》)、王伯昭(《西游记》)、寇振海(《情深深雨濛濛》)饰演主要角色。

这回,他们这群老戏骨重返一线主导全局,年轻演员成了他们的配角。

特别谈到这回与年轻演员的合作,李玲玉的回答中可见欣慰,“这些年轻演员没有一个装腔作势的。像我之前接过几部戏,(年轻演员)一来来十几个人,然后团团围住,不让他跟外界接触。那时候我在想有什么了不起的,为什么要这样做?即便你放着椅子在旁边坐,也不会有人围过去,对吧?不要造这样的声势。”

以下为采访实录:

1、您的过往作品和风格看起来似乎都和《大妈的世界》这部幽默小网剧的感觉不太一样,是如何参与到这部作品的?

李玲玉:实际上过去我也想过一个问题,就是很多观众看我过去的作品,可能感觉我还是更温柔、贤惠一些。实际上我生活当中是非常有喜剧感的,平时爱说笑,我的朋友们都觉得我挺风趣的。

这部戏的表演,导演没有规划过具体要怎么演,还得靠自己。我刚刚跟穆老师还聊,我说我俩都是演自己,其实我们私下聊天、玩也都是这个样子,有更多自己的性格在这个角色里头,所以我觉得才会被大家认可。

前两天我跟一帮朋友在聊,我说没有一个演员几十年的演艺生涯,都被一部戏的一个角色框住了几十年,还有被一首歌就框住了几十年,我说我就是。《西游记》“天竺少女”就这一个角色,完了我就出不来了,永远都是拿这个角色在说我。“甜歌皇后”也是因为《粉红色的回忆》,完了就是永远出不去了。

左为《大妈的世界》 右为《西游记》

其实(这)对我个人来讲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一直在娱乐圈里面待的,所以当时就想如果有一个角色让我(突破)幅度很大的,跟我的以往在观众心目当中的形象完全是两回事,我说我一定去突破一下。

事实上在几十年过程当中,很多上了岁数的老演员都去当配角了,因为没有一个故事是专门写这一类人。我有时候看好莱坞的片子,看过很多写的都是三四十岁、五六十岁那种(角色),等于他们的戏都是流量明星在替他们服务。我们国内(的情况),我觉得很可能是跟经济有关系,还是说它的舆论导向。

所以我就在想,如果有一部戏让我突破的话,我说我情愿放下自己任何的架子,放下自己任何过往的形象。(正好)身边有个制片人朋友跟我说他们正在筹备一个片子,原来叫《去!大妈的世界》,后来怕有脏话歧义就改成了《大妈的世界》。当时他也没觉得我会去演,只是随口一提,我说这有意思啊,咱们现在市场上没有一部是专门写大妈他们的故事的作品,而且“中国大妈”在前几年来讲已经是“声名远扬”。

我说我想见一下导演,制片人说好。原来就打算在电话里聊一聊,因为导演对我的印象也是“天竺少女”。我说不行,我一定要见导演,所以就约了我家附近一个咖啡馆在那儿坐下来聊。导演一开始还怕我演不好,因为有以前的色彩在里头,但一看我以后觉得我就是蛮有喜剧色彩的,他立马就答应了。所以我当时觉得很兴奋的原因是,我觉得这部戏是可以让我突破我自己的。

穆丽燕:这个剧本我看了之后,我说我演这个(杨大妈)是最合适的。然后我就去见了导演,我就说,你放心,这个戏我演的话绝对能让它演得挺好玩的。

因为我相信我自己,其实演员是有很多面的,你看我演奶奶是另外一种感觉是吧?演婆婆又是一个老人的感觉,完全和一个少女大妈不一样,但是这个“少女心”是一直有的,我觉得自己还是内心比较纯净、比较干净的一个人,所以我觉得出来的东西可能会不一样,会有年轻少女的那种感觉。

左为《大妈的世界》 右为《欢乐颂》

这个戏它的样式很新颖,比较短小,它是从另外一个视角来表现大妈的生活的,我觉得就得完全忘却自己的年龄,去演这样一个很活泼的喜剧。因为我毕竟还是话剧演员出身,我们在中戏的时候演小品也都是喜剧比较多,有这个底子。

我挺喜欢演喜剧的,特别轻松好玩,而且要把喜剧演好不容易,不是让你使劲去演,而是这个剧本赋予的喜剧的元素要有才行。

2、为什么会在一众作品中看中这部成本小、体量小、“非主流”风格的网剧呢?什么内容吸引了您?

李玲玉:其实当时也没在乎片子的成本大小。我的眼光还算是不错的,当时我跟小穆老师就聊过,我说你别看你一天到晚去演什么大剧作了,我说我觉得(这个)小成本的影片对我来说是诱惑力相当大。

因为它讲的就是普通老百姓的故事,很接地气;第二,就在咱们当下来说,没有一部戏是专门写“中国大妈”的,因为光这4个字就会让人家褒贬不一,我们眼里的“大妈”,你都知道,永远都是抢东西、大声喊叫,穿得花枝招展、到处留影、受骗上当什么对吧?

所以当时导演一说那些故事情节,我们一听,我说这个真是太牛了,我说在年轻人眼光里面的大妈怎么那么精明,至少来说这是一部很有正能量的影片,这是我觉得非常高兴的一个事情。

大妈智斗保健品推销员

穆丽燕:其实做演员我没有去考虑什么,只是看到一个自己喜欢的角色,然后不同的类型,可以有发挥的余地,让我的各个层面可以得到发挥。有这样的一个空间,我就觉得特别好。没有别的那些想法,只是想怎么能把这样好玩的一个东西把它演好。

3、为了拍摄这部剧您做了哪些准备?比如说提前了解一些网络热梗,或者是互联网文化的内容?

李玲玉:跟你说实话,其实我对网络热梗不是那么清楚。我有个儿子,他是二十一、二岁,对网络的这些东西,我都是从他那里知道,等于我跟我儿子是共同成长,更年期遇到了叛逆期。

对网络上的一些用语,一开始不懂就自己查,然后儿子他们聊天的时候我在旁边就问,慢慢就懂了。所以导演他有时候在讲一些故事情节的时候,就觉得不会那么生疏。

穆丽燕:其实生活中我没有接触到的这些,我是跟着这个戏学到了很多,就是跟着他们年轻人一起玩,然后在拍摄的过程中,“哦,原来还可以这样”。

有一些没有接触过的网络用语,我自己还没明白,演完了我明白了,就跟着跟着学习了,跟着前进了,所以说跟着年轻人一块玩玩真的很好。

4、剧中很多内容是围绕广场舞展开的,平时有跳广场舞的爱好吗?您怎么看中国大妈跳广场舞?

李玲玉:没有,我哪会广场舞。经常每个地方不是有广场舞,我会戴着个口罩在旁边看别人跳舞的动作,或者是大妈跟大妈之间聊天的那种动作、眼神,在戏里面还能看得出有一些影子在里头。

现在“中国大妈”的这4个字很广义的,实际上我比较赞同咱们中国大妈把中国的广场舞带到世界各个角落,现在老外很多都在跳。

所以我觉得就看怎么说吧,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到现在,几代人的变化,从中国大妈就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声音大也好,穿着花枝招展,不惧旁人的眼光也好,这完全一切都是出自于自己的底气。所以从我的眼光里看,我觉得“中国大妈”挺正能量的。

包括我这个角色一天到晚老打抱不平,虽然在帮忙的过程当中可能出了很多错,但是她的心是好的。所以我觉得我们演绎的过程当中,我是希望让年轻人也好,或者是正处在大妈这个年龄的人也好,感受到大妈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是他们眼睛里面讨厌的那种角色。

穆丽燕:我挺喜欢跳舞的,但是我真的是没太有机会去跳广场舞,实际上我要是能每天有时间去跳一跳多好。

5、在拍摄过程中有什么印象最深刻,或者让您觉得最难克服的时刻吗?

李玲玉:其实说心里话,我们这个戏里面,服装是很接地气的,还有装束,我当时发型就是我自己的头发,然后化妆也不怎么化,而且我们这个片子根本就没有什么滤镜,什么都没有,这对女演员是十分挑战的。

我们当时就在讲,一切都是要面对大家,一切都是要真实的,真实的你才能接地气,所以走过自己的心理这一关对我来说是挺不容易,但是我还是第一个愿意这么去做的一个人,因为我特别怕挑战不了我自己。最起码我接了这部戏以后,我的年龄感在这里,所以我演得也挺自然,我知道我相对来说还有很多不足,但是还可以,我觉得已经突破了我自己,所以这一点我还挺为自己骄傲的。

穆丽燕:太累了,每天从早到晚,然后时间紧任务重,每天睡眠的时间又特别少,整个戏在一个挺疲惫的状态下完成,但是又每天都很愉快,很开心地在做这个事儿。

拍戏的时候,你在现场一下子就会变得就很开心了,人的身体是疲惫的,但是精神是兴奋的。

6、剧情方面您自己比较喜欢,或者是让您很有感触共鸣的是什么?

穆丽燕:一个是保健品推销员小李,那孩子演得真好,遛狗那段他的表情简直太逗了;还有一个是女儿叫妈妈学钢琴的,我觉得挺好玩的,因为完全是(母女身份)颠倒过来了,我自己看了都笑得都不行了。

这个就是剧本赋予的喜剧元素,这不是说你要演出怎么个样子,真不是,剧本太重要了,他们创作我真的是非常的欣赏。

女儿为逼妈妈练钢琴狂抽自己耳光:“你不好好学,我就打你的孩子!

我是前天(1月23日)才回北京,然后有时间从头到尾、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剧),看完我就特别想表达一些什么,特别想说什么,然后我也联系了导演,跟他说一下我的感触。我把我自己当观众了,然后这么看着我觉得很开心很好玩。

然后我就觉得这个戏应该再继续创作下去,因为真的我自己也没看够。因为我也想了解更多的现在的社会年轻人的,它是从年轻人的一个视角,不是单纯从老年人的视角来写,它融合的特别好,这个真的是很棒。

我说应该抓紧时间再创作,继续把它写下去,因为大妈的世界真的是丰富多彩的,涉及的面非常的广。到了这个岁数的人,虽然她岁数在那,但是其实她们的心里并没有觉得自己真的老了或者是怎么样,她们还有很多的追求呢?她们身上故事太多了,可写的东西太多了,然后加上现在社会时代的变迁,这种变化给他们带来的一些(影响),我觉得是有东西可写的,就像一些网友他们说“写个500集”“我们要看800集”,就都愿意往下看。

7、想借这部剧展示一个怎样的中国大妈形象,它可以给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带来怎样的思考?

李玲玉:我现在目前来说,我反正收到的都是好评,我的朋友圈也好,然后别人传给我的,就觉得我们能把大妈演得那么正能量是他们觉得特别高兴的。以往对中国大妈可能存在很多争议,一些社会新闻并不是很讨喜。但是我们演绎出来的大妈还是非常可爱的,就是他们有那种很接地气的那些言行。

“王于田”王队长在里头是那么一个正能量的舞蹈队队长,我把这个角色演的不是大家心目当中那种厌恶的大妈,我是希望通过这个角色让很多人知道自身的价值。

就是有很多退休了(的人)以后不知道应该做什么,对吧?有很多年纪大的人,在家里面就看电视、打麻将,听到的全都是很狭隘的一些想法,自己很少去接触外界,受骗上当的机会就多。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你看网上信息那么发达,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演绎能够让很多大妈们大叔们睁开眼睛。(而且)网络虽然大,但是它有很多欺骗性的东西,凡是天上掉馅饼的都不会是真的是好事儿,所以一定要睁大眼睛。

大妈们被手机APP监听

穆丽燕:其实你看它有很多讽刺的(剧情),但实际上它还是积极的,我觉得还是挺正能量的。我和李玲玉我们俩演的大妈不落俗套,不是那种人们印象中的或者是模式化的那种大妈。

其实年轻人可能很多不是太了解大妈的世界,我就记得,我们发小一块照相,像剧里那样拿个丝巾,然后其中一个发小他女儿在帮我们照相。她一边照一边说,我老了以后我绝对不会这样了。

其实这种它是有意义的,我们喜欢怎么样,但是年轻人可能并不喜欢这样,那么也让他们了解到我们这个年龄层的人的一些追求、乐趣。

前些天我家里的大姐这些年纪大的人,他们看了之后给我在微信上也说“真好看、真好玩”,我这还没来得及跟他们交流,但是知道他们喜欢看。就年纪大的人也喜欢看,觉得很轻松很开心,然后非常接地气,演得还特别自然。

他们完全可以接受一个大妈形象和互联网文化融合,所以我为什么说这个融合的特别好,这个剧本让年轻的和年纪大的人之间没有明显的代沟了。

8、还想演哪一类比较有突破性的角色?

李玲玉:我原来是唱戏的,演小生,所以我的个性又有一半特别像男孩的性格,我也不知道应该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会更突破,但最起码要跟自己的个性反差大一点的。经历了这么多以后,年龄已经定型了,你再反过来说让我去挑一个年纪再轻一点,我估计我都不会,我觉得什么样的年龄演什么样的戏。

如果能够突破,可能就是女性一点的(角色),因为我生活当中也不是那种特柔和的人,像当年我演《西游记》的时候,里面公主跟父王撒娇的时候,那场戏导演就跟我说了差不多有半天的戏,我演不出来那种撒娇的感觉。

所以你看现在导演让我演刚毅一点的,让小穆老师演柔一点的,如果我们俩翻个个,她演我不见得能演得好,我演她也不见得能演得好。所以以后有类似这种角色,我倒是想尝试一下我的另外的一面,看看我是不是具有女人味。

其实我是个上海人,我也蛮上海腔调的,但是老没人找我演上海人,是不是我的个性太北方化了?我是80年代末到的北京,今年是(第)42年了,所以我的个性各方面都已经是形成了北方的个性,但是实际上我身边的很多北方人都觉得我还是个南方人,可能平时的那种细小的动作、腔调还是蛮上海的。

穆丽燕:其实突破性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就是演一个不一样的,每一次它都是一种突破。在表演上,你不能这个戏是这个样,那个戏还是这个样,演谁都是你自己,那就没有突破了。

我可以演任何角色,什么样的角色给我,我都会有信心把它铸造好,而不是我演我自己。当然希望有机会挑战没演过的(角色),比如像这次,没有哪个戏可以让我这么演的。

9、很多观众看了这部剧后呼吁要多给优秀的中年艺人们一些高光剧本和角色,不要总是男女主的爸爸妈妈这种角色,对此怎么看?现在市面上以中老年人为主角的优秀剧本是不是的确很少?

李玲玉:过去几年一直有这样的戏找我,就是女一号的妈、男一号的妈。但是我是这么想的,妈也好,丈母娘也好,如果她的个性强,我觉得是可以去的。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地在烘托,也没有个性,演了就跟不演是一样,我肯定不会去,所以你看这么多年我几乎没怎么去演戏。

穆丽燕:这种男女主角的妈妈我演的太多了,真的是很多。它是工具式的,只是一个辅助的,当然了一个戏他肯定要有主角配角,每一个角色都有它的定位,真的是以我们这个年龄段角色为主的戏真的是很少。

《逆流而上的你》《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我是余欢水

这次因为是个轻喜剧,所以它并没有涉及到更深层的比如说个人情感之类的,要是那种正剧,以我们这个年龄的大妈是最有故事可写的,因为经历了很多的事情,感情上的也好,事业上的也好,方方面面都经历了很多。

但是现在还是投资方的问题,他们都希望把(重点)都放在年轻人身上。其中包括以前拍的一些戏,本来就是在中老年人身上的戏,但在拍的过程中强行地改到年轻人身上,那戏都不对了,你知道吗?最后它就会影响整个戏的品质。

我就觉得特别遗憾,其实还是认知问题,不是说年轻的小鲜花小鲜肉的戏就好看,你看国外的这些好的片子没有说只是长得漂亮就能怎么着的,都是有故事的,每一个出现的人物,他怎么来的,最后怎么回事,我们这儿经常爸妈演演就没了,就没劲,其实还是创作上的问题。

我们看着也着急,但是现在创作力量的话还是以年轻人为主,年轻人要写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可能也也不是很容易,因为毕竟了解的不是太多,现在的创作很多也不是像以前那种深入生活去采集很多素材,所以说创作力量还是要加强,中国有这么多可写的东西。

10、现在很多上了岁数的老演员都去当配角了,很少主角戏,怎么看这种业内环境?在这部剧中,是年轻演员成为了你们的配角,和他们的合作怎么样?

李玲玉:我都不知道他们来的那些年轻的演员是谁,但是在我们这个戏拍摄的过程当中,所有的演员来的时候都非常的友善,就没有像我之前有一次接过几部戏,一来来十几个人,然后团团围住,就不让他跟外界接触。那时候我在想有什么了不起的,为什么要这样做?你即便你放着椅子在旁边坐,也不会有人围过去,对吧?不要造这样的声势,我是很不喜欢这种感觉。

我们这部戏里面没有(这种情况),因为首先这是个低成本的片子,能够过来演戏,大家可能看中的就是剧本,钱也不多,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突破我个人形象最好的一个机会,所以我很高兴的,而且非常荣幸地碰到一些制片,碰到好的导演,然后身边的这些年轻的演员,大家在一起都非常好,没有一个人装腔作势的。我是最接地气的,他们所有的人跟我合作完了都会觉得我这个人好,因为也没有什么可以了不起的。我觉得是摆正自己的姿态,你来干嘛来了就行。

穆丽燕:我觉得这次搭配得特别好,他们找的每一个人都有特点、特别形象。虽然镜头不多,但是这个人物我觉得非常生活,好像就是身边发生的事。

那我们在别的一些戏里,我们做配角去演什么,这个都没有什么。但是作为一部戏的男一号、女一号,你是流量也好,什么也好,你要得撑得住这个戏,你不能只把台词念完了,你这个人物就算演完了。

表演不是这样的,表演是一门专业,这是一门专科,为什么专业的都要学4年,(因为)他要挖掘人物更深层的东西。所以出来的东西好不好看?能不能够吸引人?你给观众什么东西?你演到什么程度,人家就看到什么程度,要一一杯白开水,没什么味,不好看就不看了,所以说现在整体观众的观剧审美也在提升。

为什么说要看戏,要去看戏剧,戏剧的魅力还是不一样的,现在很多中小学的孩子也在看戏了,从小就给他们养成这种看戏的习惯,知道什么是好戏,慢慢提高审美。

11、如果《大妈的世界》还要拍第二部的话,还会参演吗?

李玲玉:肯定的呀,第一部如果拍得我自己不是很满意的话,第二部我一定会更好一点。

穆丽燕:我当然愿意演了,观众没看够,我也没演够,上瘾了,上头!

责任编辑:阮佳琪
电视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