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克志:坚决反制“以疆制华”“以恐遏华”的图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8 07:30

公安部网站消息,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国反恐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月27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恐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扎实抓好反恐怖工作任务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拓展我国反恐怖斗争良好态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反恐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引领新时代反恐怖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推动反恐怖斗争实现了由被动向主动的根本性好转。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全力打好反恐防恐“组合拳”,持续保持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全国已连续五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事件。

会议指出,在长期的反恐怖斗争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反恐怖工作,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反恐怖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反恐怖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反恐怖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具体形式、举措,筑牢防范打击暴恐活动的铜墙铁壁;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凡“恐”必打、露头就打,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着力消除境内暴恐滋生土壤,努力走出一条适应我国国情的去极端化路径;必须坚持依法反恐,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加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恐怖主义,着力提升反恐怖工作法治化水平。

会议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反恐怖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要求,紧紧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总任务,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网上网下两个战场,积极适应当前反恐怖斗争新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反恐怖工作的阶段性特征,保持高度警惕、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和盲目乐观情绪,时刻牢牢绷紧反恐怖斗争这根弦,以更高站位、全局视角、整体思路审视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反恐怖工作,着力防范化解境内外各种涉恐风险,持续巩固和拓展我国反恐怖斗争主动局面,不断把反恐怖斗争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要扎实抓好今年反恐怖重点任务落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严打严防境内暴恐活动,强化情报预警,注重精准打击,深入推进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坚决把暴恐威胁制止在萌芽状态、消灭在未发阶段。要常态化开展涉恐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健全新业态反恐防恐监管措施,严密落实重点地区、部位、场所等安全防范措施。要完善重大活动安保反恐协同机制,狠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反恐防恐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要严密出入境管控和口岸查控,严防暴恐分子潜入潜出或内外勾联制造现实危害。要加大对我海外机构、项目反恐防范指导力度,强化涉恐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综合防护和应急准备,不断提升我海外利益安全保护能力。

会议要求,要加大对暴恐音视频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力度,坚决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坚决防范抵御“三股势力”渗透,持续夯实“去极端化”治本基础。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群众的服务管理工作,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民族团结。要推动完善反恐怖法律法规体系,加快推进反恐怖主义法相关配套法律制度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要加强国际反恐怖合作,坚决批驳和反制借反恐问题对我攻击抹黑以及“以疆制华”“以恐遏华”的图谋。要严格落实反恐怖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不偏离、明确的重点任务不落空。

公安部党委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小洪主持会议。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文清、李斌、王春宁、杜航伟,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联系单位、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成员单位和公安厅局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公安部有关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公安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