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夜空闪亮的星!铁路“蜘蛛人”负重20斤 寒夜高空检修作业

来源:央视网

2022-01-31 09:34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1月29日凌晨1点30分,太原南站寂静无声。面对5米多高的检修作业车,“90后”的江佳崎和同事们动作熟练地爬上工作平台,娴熟地检查起接触网的接触线、吊弦、绝缘体部件等零件。

正在高空检修供电设备的“90后”供电人江佳崎

这是一群自称为“蜘蛛侠”的夜晚高空作业人员。他们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太原供电段太原南供电车间接触网工,负责山西重要交通枢纽太原南站供电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检修,对他们来说,春运是一场硬仗,一定要确保动车的供电安全。

动车的电力来自于接触网,若发生导高误差过大、螺母松动、绝缘体部件失灵等情况极易造成动车供电故障,甚至发生安全事故。而作为接触网工则要等到所有动车停止运行后才能作业。

深夜的高空寒气刺骨,气温只有零下15摄氏度,呼啸的风声让交流变得极其困难。“全体作业组人员注意,线路已封锁,地线已挂好,作业时间120分钟,两端防护已设好,可以开工作业。”此时,从对讲机里传来江佳崎声音,作为作业班长,他要保障职工的人身安全,以及6台前行的检修作业车的运行安全。

接触网检修作业面临“三高”:高空、高压、高速。此时,江佳崎和同事们背着重达20斤的工具包,正在攀爬6米多高的支柱。

“江班长,分段绝缘器上有疑似烧伤的痕迹。”听到同事的报告,江佳崎即刻回复“马上到”。经现场反复核查和参数复核确认,判断只是脏污,并非设备故障,江佳崎这才放下心来。

作业结束后,清点工具材料时已是凌晨4点多,为了确保全部人员及机具撤出护网,江佳崎总是要核对两次。今年是他入路的第八年,也是他坚守在春运铁路线上的第八年。

“刚上高空时挺害怕的,而且一待就是三个小时,腿肚子都打颤,现在早已习惯了。”江佳崎说,“黑白颠倒”的工作状态总是晚上上班白天补觉,也给生活带来了不便。但他们心里清楚,守护动车安全运行,保障旅客安全到达目的地,是责任所在。

春运期间,像江佳崎这样的供电人遍布全国各地,他们深夜出动,拂晓收工,坚守在平凡却又容不得一点马虎的铁路岗位上,守护着供电设备的安全平稳运行,为春运里飞驰的列车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孙启敏
新春走基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