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破14亿!网友:我还在纠结,没想到就…

来源:上观新闻

2022-02-01 14:57

今天大年初一你有什么安排?

刚刚,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14时01分,2022春节档新片总票房(含点映) 破14亿。

其中, 《长津湖之水门桥》位居榜首,截至发稿时票房已超6亿,并且成功刷新纪录,成中国影史春节档战争题材电影票房冠军。

8部影片大年初一上映

在春节档上映的八部新片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 《长津湖之水门桥》 。电影《长津湖》的结尾,七连即将奔赴新的战场,接受新的任务。日前发布的《长津湖之水门桥》预告中,展现了全新的艰巨任务:七连先是在下碣隅里完成战斗任务,后又和九连一起作战,对水门桥发起进攻,阻挡美军撤退。狂风暴雪中,地势险要的水门桥暗潮涌动,全副武装的敌人掌握着有利地形和制空权,美军在桥面全面戒备,设下圈套,志愿军即将与敌人展开全面较量。

电影中饰演伍千里的吴京表示,《长津湖之水门桥》中的战斗,相比前作难度大大增加:“水门桥是最艰苦的一段戏,是冰与火的煎熬。《长津湖》只是拉开了这场战役的序幕,《长津湖之水门桥》才能让你知道这场战斗到底有多凶险。”影片出品人、总制片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表示,《长津湖之水门桥》将是更为艰难的战斗:“观众将会看到更寒冷、更火爆、更热血、更残酷的一战!”

《狙击手》 以朝鲜战争时期“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也是国内首部由抗美援朝狙击手真实故事改编的影片。影片由导演张艺谋、张末父女首次联合执导,张艺谋介绍:“因为女儿在国外念的是导演专业,英文也比我好,负责拍摄美军一方,从演员选择到剧本讨论都是由她负责的。两个战场同时开机、同时停机,一直并行拍摄。”

《狙击手》是演员张译与导演张艺谋继《一秒钟》《悬崖之上》后,以“老朋友”身份展开的第三度合作,在这部影片中,他零片酬出演,尽心尽力参与影片剧情创作。“我们敬畏表演不是因为它能带来名和利,是你塑造的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代替你被观众记住。在今天的商业社会,认真做人、好好演戏不是所有演员都能做到的,而张译就是这样一位好演员。”张艺谋说。

由文牧野执导,宁浩监制,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电影 《奇迹·笨小孩》 讲述了一段发生在南方深圳热土,逆转人生的拼搏传奇。影片再次聚集了“药神班底”,从监制宁浩、编剧钟伟、摄影指导王博学到美术造型指导李淼、音乐指导黄超等,为电影保驾护航。文牧野表示,“影片诠释的是家人与爱,以及为幸福奋斗的过程,让人感受到人生最重要就是幸福。”易烊千玺表示,“《奇迹·笨小孩》聚焦个体,有关于时代的机遇,还有积极励志的创业精神,是给每一位努力打拼的奋斗者的一份鼓励。”

《四海》 由韩寒执导,刘昊然、刘浩存、沈腾、尹正等主演,该片讲述了擅长摩托车特技的少年吴仁耀与他多年未见的父亲吴仁腾再度相逢,此时女孩欢颂和她哥哥的车队意外闯入他们生活后的故事。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 由闫非、彭大魔监制,邢文雄执导并编剧。片中,小人物龙套演员魏成功(魏翔 饰)得到当红女星米兰(马丽 饰)“赏识”,被邀请出演男一号神秘杀手,没想到这一切竟是一场危机四伏的“戏中戏”。作为春节档唯一以喜剧为主题材的电影,该片以笑点为营销,在短视频平台频频出爆款。

作为今年与 “喜羊羊”“熊出没” 两大老牌动画IP同台竞争的亲子动画电影, 《小虎墩大英雄》 的IP诞生于短视频平台。电影主角“虎墩小镖师”是一位粉丝超过800万的抖音网红。电影讲述小虎墩追逐心中镖师梦想的冒险故事。观众不仅可以领略刀光剑影的国风武侠江湖、实地采风的中国山水美景,还将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片中的传统“虎”文化也颇为丰富。小虎墩外貌虎头虎脑、戴着传统虎头帽。虎还具有祛除邪祟灾祸的意象,影片也借此传递出“虎啸春来”的美好祝福。

影片时长短,票房有望和去年持平

据猫眼专业版,八部新片日前全部揭晓时长,其中 四部影片时长在100分钟以下 。《长津湖之水门桥》时长最长,为149分钟,《狙击手》时长96分钟,为唯一一部时长在100分钟内的真人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小虎墩大英雄》三部动画电影时长也在100分钟以下。而去年春节档7部影片中,只有《熊出没·狂野大陆》一部影片时长在100分钟以下。

作为影史票房冠军续作, 《长津湖之水门桥》定档大年初一提升了行业对今年春节档的票房信心,有望再创票房新高。 上海出品《奇迹·笨小孩》也被业内看好,有望成为春节档票房亚军。随着开心麻花《超能一家人》的撤档,《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成为春节档唯一喜剧片,满足市场刚需。《四海》除喜剧元素外,也有动作、爱情标签,满足观众不同的观影选择。

此外,今年三部动画电影竞争春节档。“喜羊羊”“熊出没”两大动画IP时隔六年再度相遇,再加上后起之秀“小虎墩”, 谁能拿下动画电影票房冠军同样值得期待。

业内人士预计, 今年春节档票房体量有望将在80亿元左右,和去年持平。 今年春节档票房分布也可能延续去年的格局。据猫眼研究院1月24日发布的《2022年春节档前瞻》,45%观众春节档观影首选为《长津湖之水门桥》。过往春节档人均观影数量仍处在1.2部水平,八成观众假期内只看一部电影,观众对《长津湖之水门桥》的集中期待将再次形成档期显著头部效应。

2022年春节档预售期仅11天,相对较短,据猫眼研究院分析,今年春节档影片整体受众偏向年长,这部分群体不属于预售积极型人群,也会导致阶段预售表现落后于去年,但就单片来看,今年预售3天表现普遍优于去年。

根据猫眼想看数据, 除《狙击手》一二线城市观众占比高于行业均值外,春节档其他7部影片都具有较高的下沉属性,打好地域差异化十分关键。 在北方市场,《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四海》两部具有喜剧元素的影片优势明显;《长津湖之水门桥》除四线城市占比较高外,占比还领跑华东市场;《奇迹·笨小孩》以南方、华中、华东为优势区;《狙击手》更偏向西部地区;三部动画各具特色,《小虎墩大英雄》北方观众想看占比更高,《熊出没·重返地球》偏向中西部,《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在东北有一定优势。

部分网友表示:

今天的影院非常火爆

“只能买到一前一后的两个座位”

有人很无奈:

我还在纠结看哪部,没想到就已经满座了

还有网友表示:

今天的电影院治好了自己的颈椎病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