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不能让农村老年人八九十岁高龄还要自己劈柴做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9 19:04

2月9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规划》中提出,“十四五”将增强城乡社区服务供给,补齐服务短板,请问目前存在哪些短板,具体将如何补?补短板的达标标准是什么?谢谢。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 欧晓理:谢谢你的提问。一个社区如果没有服务的话,这个社区是没有灵魂的。社区只有植入有效的服务,才能温暖群众、凝聚人心。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增强社区服务供给,补齐城乡社区服务短板,推动多层次多样化为民服务下沉社区。具体来说,主要想通过以下几方面来做工作。

一是补齐公益性、基础性社区服务短板。在过去我们的调研中发现,很多社区仅仅停留在“发通知”“开证明”的服务层面,有的社区配备了一些沙盘模型、LED显示屏,修了展览馆,但是老百姓最需要的基本的便民服务却缺失。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拥军、文体服务有保障,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十四五”时期,特别是要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扩大群众家门口的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

二是发展高品质生活服务。新时代的社区,是面向全龄人口的美好生活共同体,每一个社区居民的需求都值得被重视、被满足。所以,我们要坚持全龄友好理念,以家政进社区为牵引,积极发展社区教育、健康、文化、体育、维修、助餐、零售、美容美发等社区服务,构建24小时生活链和15分钟生活圈。要做到这一点,很关键的就是有一大批从事社区服务的专业化企业,让每一个细分的领域、每一个生活细节、每一个日常难题都能找到专业的市场主体来承接,形成“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相互配套、相得益彰的社区产业生态。同时,我们还要推动各地落实好水电等各项优惠政策,有条件的地方也鼓励他们采取积极地减免租赁费用,让进社区的企业能够降低成本、轻装上阵。

三是关注特殊困难人群的日常需求。从“十四五”开始到2035年,我国老龄化程度将不断加深,空巢、留守、高龄老人以及重度残疾人,需要我们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我们要聚焦特殊困难人群的日常需求,大力发展社区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服务。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一下助餐服务,这是老年人、残疾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一定要保障好。我们不能够在最基本的需求没有保障好之前先去搞“诗和远方”,不能让城里老年人在互联网时代成为“需求孤岛”,也不能让农村老年人八九十岁高龄还要自己劈柴做饭。我们要力争在未来五年内,大城市老年助餐服务逐步覆盖80%以上的社区,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能达到100%。谢谢。

责任编辑:李天宇
十四五规划 国家发改委 老年人 老龄化社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