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985、211高校宣布停止高水平艺术团招生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新闻周刊”

2022-02-11 16:57

以高水平艺术团的招生方式进名校,不可能了。

教育部相关文件指出,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

2022新年伊始,985名校如中南大学,发布通知停止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在此之前,2021年和2020年已有不少985名校相继停招。

这些国内顶流名校,不仅关闭了一条招收艺术高才生的渠道,而且动作提前了。

提前

活跃校园文化、丰富校园生活,高水平艺术团是部分高校招收具有艺术特长的考生。

新年伊始,985高校中南大学、211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发布通知,宣布自2022年开始停止高水平艺术团招生。

其实,2021年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985高校已宣布停招。

2020年,54所具有招收高水平艺术团资格的高校中有7所已停止招生,分别是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一众985高校。

这一变化,源于教育部2021年9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

时间表定在2024年,多所高校的动作大幅提前。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自去年教育部调整意见出来后,一些相关高校就已经在做调整。事实上这样的停招,跟教育部相关政策的调整是一个统一的协调的过程。

而且,整体上各大高校在具体办高水平艺术团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些实践当中的问题,比如有些高校比较早就停止招生了,因此政策调整跟高校办学之间也有一定的互动关系,是经过相关调查多方面讨论的结果。

除改变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外,上述改革指导意见还提出,进一步扩大省级统考范围、逐步提高文化课成绩,共同指向艺考改革三大关节,最终限制相关高校在校考中的自由裁量权。

根据指导意见要求,从2021年开始推进相关改革工作,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为主体,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形成公平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

改革的最终指向,在于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的倾向,着力选拔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酝酿

事实上,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变革,已经酝酿了多年。

翻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2017年、2018年、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均在高水平艺术团考试招生方面有所要求。

要求强调,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主要招收艺术团首席表演者或对幼功要求高的相关专业项目的艺术团成员,适当提高本校艺术团录取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最低要求等。

2020年起,对“极少数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又取消了进一步降低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的优惠办法。

近年来,艺考改革拉开帷幕,在提升学生艺术技能的同时,注重文化素养的培养,撕掉艺考以往“走捷径”“投机考学”等标签。

艺考改革的核心目的,在于确保高考的公平正义。早在2018年举行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就曾指出,中国的艺术考试、招生,存在“曲线高考”问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指出,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的重大调整,体现了提高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扭转重专业轻文化、重招生轻培养的人才培养倾向,打消了部分学生家长把参加艺考作为进名校“跳板”的功利思想。

储朝晖认为,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调整的关键逻辑,是让艺术体育这类考生在未来走捷径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最终跟其他各类高考方式以更加公平的方式来平衡。

而且从过去多年的实践来看,各大高校在招艺术类学生的过程中,由于相对普通高考让一些人感到是一个走捷径的路子,使得报考的人数逐年增加,增加的数量呈百万级。

储朝晖指出,这实际上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是艺术类院校本身,它的基础专业的容量是有限的。

第二是报考的这些考生本身,包括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并不都是因为有天赋而进入名校,有些是因为高考当中贪巧进来的。长久来看,改变这种状况显然是必要的。

归位

报考人数破百万,20年扩幅超过30倍,多年来艺考可以用持续火热来形容。

只不过,众所周知,艺术天赋属于少部分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所在,并非所有人都要成为艺术天才。

对中小学来说,艺术类课程的设置,目的在于普及艺术素养,而非塑造艺术天才。

近年来,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相继进入中小学必修领域,将由面向少数学生的专业教育转向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提高教育。

储朝晖认为,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调整以后,也使得中小学不要专门去培养少数学生,而是更加重视一般孩子的艺术素养,以及健康体能。

对高校而言,如果中小学时期学生培养起对美的欣赏和表达能力,那么进高校后依然可以发展可以进入艺术团。此次改革的方向也指出,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将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于高校而言,这也是一场归位实践。虽然在各类专业中,艺术类是社会需求较低的那一类,然而从专业招生来看,2020年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人数仅次于工学和管理学,位居第三。

为此艺考改革要求,在高校定位布局上,需紧密结合社会需求,综合考虑学校办学条件、毕业生就业状况等,对社会需求不足、培养质量不高的专业,予以调减或停止招生。

中国戏曲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认为,此次招生改革将会促进高校结合办学定位和办学传统,在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上做加法,在不具备比较优势或者特色不鲜明的专业上做减法。

储朝晖认为,改革并非要堵住艺术学子的求学道路,而是作为一个动态平衡的筛选机制,这种调整最终会把那些真正有艺术天赋、同时重视文化基础的人筛选出来,更有利于他们日后的成长。

毕竟艺术天赋本身,就不是一个培训的结果,而是天然的或者自然状态的一种表征。相对来说,后者更加真实。

对学子们而言,艺术这条路当然不会窄化,只是艺术热不可虚浮。

(中国新闻周刊 俞杨)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