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委托第三方开展“双减”落实情况独立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5 14:25

2月1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任务。会上记者提问,“双减”背景下,学生的负担减轻了,那么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学习的效果和质量?如何跟踪评价“双减”的成效?

对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表示这是“双减”的核心问题,也是广大家长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双减”,减负是治标,目的是为了提质,促进基础教育回归育人的本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去年秋季学期以来,各地各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双减”文件精神,把落实课程标准、保障教学质量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不断提升“三个水平”,就是作业设计水平、课后服务水平和课堂教学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刚才我们西城的王主任和天津的褚校长反映了学校层面、区域层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在此基础上,下一步我们在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质量方面,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个方面,强化教育教学管理。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分学科制定教学基本要求,要求学校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严格落实教学计划,强化教师的备课和校本教研,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要求教师要精准分析教情学情,通过学生的课堂表现、日常作业、期末考试、学业质量监测等途径,逐一分析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辅导答疑和拓展提高工作。

第二个方面,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我们要求各地各校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作为保障学习效果和质量的关键。一是要加强教师培训,有效实施“国培计划”和各级教师培训计划,切实提高教师的“六种能力”,包括教师育德能力、课堂教学能力、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能力、实验操作能力、课后服务能力和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二是要提高教研实效。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各级教研机构的专业支撑作用。今年我们还将召开全国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议,强化课堂教学指导,积极开展各个层面、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

三是要强化展示交流。做好“基础教育精品课”的遴选工作和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的推广应用,今年还要评选第三届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积极开展优质作业展示交流和举办作业设计大赛。四是要通过信息化赋能。刚才吕司长也介绍了,我们今年要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鼓励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第三个方面,加强质量评价和检测。一是要求各地各校进一步做好教学质量监测,注重质量分析和结果反馈。根据质量监测的结果,针对存在的不足,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二是要求各地各校将“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按照去年教育部等六个部门印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的要求,体现问题导向,改进评价办法,充分发挥质量评价的导向作用。三是为了更加客观地了解各地各校“双减”工作的落实情况,教育部也将委托第三方开展“双减”落实情况的独立调查,进行跟踪评价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