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新冠病毒可致男性患者睾丸萎缩、生育能力下降,康复后仍受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1 10:58

(观察者网讯)综合香港电台、《星岛日报》等媒体2月20日报道,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可能会造成男性患者性腺机能减退及生育能力下降,患者康复后依然受到影响。研究结果已被接纳在医学期刊《临床传染病》发表。

香港电台报道截图

香港大学(港大)微生物学系团队的研究发现,仓鼠即使被中量的新冠病毒 (SARS-CoV-2)感染,也会出现急性睪丸损伤,慢性睪丸萎缩和血清内的睪丸酮下降。此前,据研究记载,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有睪丸疼痛的情况,一项针对新冠肺炎男性死者的尸检也显示出现了睪丸炎的症状。

发表在《临床医学》的研究文章标题:鼻腔内感染的新型冠状病毒2型(SARS-CoV-2)引起的睾丸损伤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图自香港大学官网

在这项港大研究里,仓鼠被分为两组, 实验组感染了新冠病毒, 相比对照组的仓鼠则感染流感病毒, 然后比较两组仓鼠的睪丸和性激素的变化。港大微生物学系团队的研究中,比对两组仓鼠,分别感染新冠病毒及甲型流感病毒的,当中感染新冠病毒的一组仓鼠出现较为轻微的自愈性肺炎,可以不治而愈,但有关仓鼠的精子数量和血清内的睾丸酮在4到7天之内急剧下降。在感染42到120天后,仓鼠的睾丸萎缩, 尺寸和重量下降,同时体内的性激素水平显著降低。 

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睪丸出现急性炎症、出血、曲细精管坏死和停止生产精子产的现象。 感染病毒后的7到120天,睪丸组织的炎症、变性和坏死一直在持续。

仓鼠感染新冠病毒后120天睾丸萎缩的图片。图自香港大学官网

经鼻内感染甲型流感病毒的对照组仓鼠,则没有出现睪丸感染或损伤。

比较两组仓鼠的睾丸和性激素的变化,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感染可能会造成男性的性腺机能减退和生育能力下降,患者康复后依然受到影响。

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变种病毒也能引起类似的损伤。

带领这项研究的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表示,在照顾新冠病毒复原期的男患者时,需注意可能会出现性欲减低和生育能力降低的情况,而接种新冠疫苗可预防这种并发症。

责任编辑:王濛
新冠病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