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鹤唳?台媒称台当局统计防空洞“够不够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1 16:26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虽然台当局一再否定“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说法,但台湾岛内对于当前的俄乌战事有点“风声鹤唳”。联合新闻网2月28日曝光称,岛内近日在悄悄提高防备,统计各地避难所和防空洞“是否够用”。

台媒称,最近民进党当局要求地方盘点各地防空洞及避难场所,从目前情况看,岛内早期不少防空洞几乎不可能再重启使用,目前盘点的大多是以机关、学校、大楼、卖场的地下停车场、地下室餐厅等活动空间作为防空避难所,不少地区“缺乏防空设施”。

对于台媒炒作的“避难所不够用”,台湾警方回应称,全台有10万处防空所,可容纳8千6百多万人,所以足够全台民众使用。而台湾“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3月1日回应说,台湾当局每年都会依法盘点各地防空避难设施及例行性调查,不应该与当下俄乌战事联系起来。他随后重申,乌克兰的局势和台湾“有本质上的不同”,呼吁岛内民众“切勿轻信假讯息”。

台北一处防空洞 图源:社交媒体

中时电子报2月28日爆料称,近日来,民进党当局要求,岛内各县市警分局、派出所都被要求盘点目前避难设施是否足够,台媒却发现,早期的防空洞几乎是不可能再重启使用,目前下面报告上来“避难地点”大多都是机关、学校、大楼、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地下室餐厅等活动空间。

其中,台湾彰化县共盘点出3500多个避难所,彰化县目前人口数为125.8万,避难场所可容纳的人数约为121.9万。不过,除了彰化县和员林市外,大部分岛内乡镇仅有100多个防空洞,甚至还不到这个数字,无法达到可以完全承载防空避难人数的标准。

在台北市,民进党当局盘点出2.7万处核定的防空避难场所,这些避难场所可以用APP查到。不过台媒表示,其中很多防空洞都没法用了,台媒举例称,世新大学周遭围山壁里有一个防空洞,这个防空洞洞口非常小,铁门生锈且残破不堪。台媒担心。若真的发生战争时候,根本没有办法躲太多人,会影响到民众安危。

对此,台北市长柯文哲2月28日说,“我们几十年没有举行防空演习了,小学生要怎么躲,都不知道”。他下令今年“万安演习”扩大举办防空演习。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3月1日回应说,台湾“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3月1日回应说,台湾当局每年都会依法盘点各地防空避难设施及例行性调查,不应该与当下俄乌战事作不当连结。他同时呼吁,应加强防范外部势力利用俄乌战事对台湾进行“认知作战”,呼吁民众坚定团结,切勿轻信假讯息。

对于台湾方面炒作所谓“台湾就是乌克兰”,我国台办有过多次驳斥,马晓光表示,近期民进党当局配合美西方舆论,借乌克兰问题恶意炒作所谓大陆“军事威胁”,包藏着他们图谋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和在岛内煽动“反中抗中”民粹的祸心,完全是为了一党私利的政治操弄。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台海形势紧张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

我们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一切必要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湾 俄乌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