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刊登内地援港防疫医护日记:相信战胜疫情的曙光就在眼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3 11:51

(观察者网讯)“一个奶奶带着小男孩来做核酸,小朋友做完核酸检测后,在外面乖乖地站着等奶奶,后来小朋友还乖巧地对我们挥挥手说‘姨姨拜拜’。看着这一老一小的背影,内心突然有种声音在说‘连小朋友们都这么积极配合核酸检测的工作,有如此强的自我防护意识,相信战胜疫情的曙光就在眼前。’”

今天(3日),香港大公报刊登了一位内地援港核酸检测员写下的抗疫日记,令人动容。

一批批医护人员逆行出征,这也得到了香港市民的热情回应,近日,多名中小学生通过港媒的镜头向抗疫人员表达感谢。

近日,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续爆发,市民深陷沮丧,内地援港医疗队的入驻让不少市民终于对疫情防控有了信心。从2月21日开始,百余名内地核酸采样队员已经在元朗、油尖旺、北区、马鞍山、土瓜湾5个检测点正式投入工作,为香港市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此前,有前来做核酸检测的香港市民欣慰表示,目前,检测速度明显变快了,得知能很快拿到核酸检测结果时,他高呼“太好了!”当日,香港还在下着雨,众多市民打伞前来做检测,医疗队在冷雨中回答大家的一些咨询,一市民喊话医护人员,“辛苦了!”

近日,多名中小学生也通过港媒的镜头向前线抗疫人员表达感谢。

据大公报报道,圣公会天水围灵爱小学学生张浩霆喊话医护人员,“你们一班医护保护我们市民和患者,虽然我不能像你们一样在前线奋斗,但我会做好我的防疫规则,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卫生。”

将军澳香岛中学学生黄泽天也表示,“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们可以做的是保护自己以及遵守防疫措施,例如出门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距离,减少前线抗疫人员的负担。”

防疫人员逆行向前的精神也感动了不少学生,佛教茂峰法师纪念中学学生罗嘉文直言,“你们身体力行地诠释了那句箴言,英雄就是普通人。”

圣公会天水围灵爱小学的学生伍俊诺表示,“现在无论是医护、清洁工、义工,甚至是接送确诊人士的司机,都无私地为香港人付出,他们也有家人,他们的家人同样在家等他们,但直到这一刻,他们仍然无畏无惧,坚守岗位。很想谢谢为我们默默付出的前线人员,同时为你们打气。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大家都可以平安回家。”

今天,大公报还刊登了一则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港核酸采样队队员陈宇冰写下的抗疫日记:

“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市民也比往日大为增加,原本以为昨天采集的核酸标本量已经破纪录了,没想到今天又破了昨天的纪录……即便烈日炎炎,我们依旧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为的是尽量缩短市民们在太阳底下排队时间。”

“今天采集核酸过程中,有一部分是牵着家长的手来做核酸检测的8岁以下的小朋友。虽然年纪小小,但都特别礼貌配合。记得特别深的是,有一个奶奶带着来做核酸的小男孩。奶奶已经是满头白发,步履蹒跚。快手快脚的小朋友在做完核酸检测后,在外面乖乖地站着等奶奶,很安静、很有耐心。待奶奶也做完核酸检测后,小朋友还乖巧地对我们挥挥手说‘姨姨拜拜’。”

“看着这一老一小的背影,特别感人,内心突然有种声音在说‘连小朋友们都这么积极配合核酸检测的工作,有如此强的自我防护意识,相信战胜疫情的曙光就在眼前。’”

如此有爱的互动,也让不少香港网民泪奔,“感恩所有医护人员”。

在疫情严峻时刻,中央迅速伸出有力援手。连日来,来自内地的援港抗疫物资,包括抗疫中药、口罩,大批防护服、快速检测包已陆续抵港,内地供港的鲜活食品也趋于稳定。

3月1日晚7时,中央援建的青衣方舱医院正式交由香港特区政府营运,并接收首批无症状及轻症患者。该医院自2月22日开工,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建设者们争分夺秒,仅用7天时间便建成,全部投入使用后可提供约3900个隔离床位。

2日上午,经过约三个星期的筹备,首趟铁路援港班列在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开出,中午到达香港。援港班列将运送医疗和民生物资,积极助港抗疫。这是跨境货运列车相隔十余年后重启。

首趟班列中,装载的防疫物资逾50吨,包括40万盒连花清瘟胶囊、110万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20000件防护服以及其他医疗用品,物资到港后迅即送往抗疫前线。

林郑月娥表示,中央利用铁路运输物资到港,标志着中央援港抗疫力度很大、速度很快,她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以及市民对中央此次援港表示衷心感谢。

据新华社报道,于上月底抵港的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我想我们还是有信心的。在中央的坚定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运用科学手段,大家团结一致,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香港 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