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4 19:48

(观察者网讯)恰逢二月二龙抬头,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如期而至。

3月4日晚8时,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在鸟巢国家体育场举行。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聚焦残疾人体育健儿在冬残奥会上的精彩亮相。

本届冬残奥会开幕式以“生命的绽放”为主题,在80分钟左右的时长内,秉持“自强不息、突破自我、残健融合”的理念,展现残疾人对“更美好的生活、更包容的世界”的不懈追求。

“冰壶倒计时”、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国际冬残奥会会歌、国旗入场、上演《冬残奥圆舞曲》……十多个场上环节,残疾人表演者占比为30%,在温暖、感动的氛围中将残健融合的理念贯穿于内容和形式当中,阐释自强不息、同心与共的精神内核。

不同于冬奥开幕闭幕中的冰雪蓝,冬残奥会是一种五彩斑斓的感觉,表达出热烈的情感、打动人心的情感来。其中,象征团结、友谊、共融的“同心圆”概念将贯穿始终。

随着雪容融前进的脚步,各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依次按照代表团中文名称的汉字笔画数入场。引导员胸前佩戴了手工编织的雪容融挂饰,这些挂饰全部出自24名残疾人朋友之手。

中国冬残奥体育代表团入场,全场沸腾!鸟巢出现巨幅五星红旗。

国际残奥委会标志展示环节出乎所有人意料。这枚标志出现在一位盲人的手掌上,经过手手相传,印在了每一个人的手掌中。这是历届残奥会与冬残奥会“国际残奥委会标志展示”环节中,呈现出的最小的标志。

还是“大雪花”,还是微火,但北京冬残奥会火炬点燃,仍然给了我们更多的惊喜。开幕式上,最后一棒火炬手是位盲人退役运动员李端,他摸索着雪花,几次尝试想要将火炬插入雪花台……

场下的观众,不时喊起“加油!”,这一幕令人动容。

【开幕式回顾】

晚8时,冬残奥会开幕,场地中央,洁白的冰面渐渐幻化成闪烁的星海。灿烂星辉中,浮现过往12届冬残奥会的光辉历史。最终,画面定格在“2022中国北京”。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设手语主持。

鸟巢变身冰壶赛场,开始“冰壶倒计时”。

冬残奥会六大项的残奥运动员从现场雪道的最高点疾驰而下,随着冰壶的击出,标线一格格推进,从10至1的数字在场中心赛道上显现。

残疾人合唱团齐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大家一起,共同唱出对祖国的热爱!

开幕式上,护旗手们手持国旗缓缓前行,场地内呈现出蓝天白云的美丽景象。

护旗方阵由8名残健融合的持旗手组成,他们是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代表和为残疾人事业做出贡献的代表。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蓝天白云下,五星红旗更加鲜艳。

现场,奏响中国国歌,升起中国国旗。

图自视觉中国

随着雪容融前进的脚步,一条冰雪赛道在脚下延展。赛道展开,“欢迎”的字样越发醒目!

现在,各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依次按照代表团中文名称的汉字笔画数入场。

引导员胸前佩戴了手工编织的雪容融挂饰。挂饰全部出自24名残疾人朋友之手。他们用手中的针线,为冬残奥会冰雪的氛围增添了一抹温暖的色彩。 

中国冬残奥体育代表团入场,全场沸腾!鸟巢出现巨幅五星红旗。

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女运动郭雨洁、残奥冰球项目男运动员汪之栋担任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致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宣布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

开幕焰火由特效焰火构成的紫色雪花,唯美的绽放在夜空中。

这个开幕式节目讲述了残疾家庭的故事。

视力障碍的小女孩将灯笼的温暖传递出去;小朋友由于视力障碍,看不到这个世界,但是父母为他撑起了这一片明朗的天空;肢残母亲盼望儿女归家;听障残疾人用手语打出“爱”和“温暖”;老人鼓励肢残小男孩自由飞翔的故事。

自信、自立、自强的残疾朋友们,走到阳光下,加入到体育运动当中来,一切都会发生变化,生活会变得更加灿烂美好!

一位盲人的手掌上,映出了一枚国际残奥委会标志。这枚标志,经过手手相传,印在了每一个人的手掌中。这是历届残奥会与冬残奥会“国际残奥委会标志展示”环节中,呈现出的最小的标志。

现场奏响国际残奥委会会歌,升起国际残奥委会会旗。

演奏会歌的管乐团全部由视力障碍的孩子组成,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22岁,年龄最小的10岁。 

北京冬残奥开幕式,视力障碍的孩子根据自己的想象,在画布上泼洒颜料,画出自己心中的五彩缤纷。一幅笑脸被喷绘出来,这是孩子们心中的美丽,这是孩子们心中的快乐!

残障演员和健全演员一同在现场表演了一曲《冬残奥圆舞曲》! 

在《冬残奥圆舞曲》浪漫的旋律里,画中的色彩在场地中央如溪流汇海,似灿烂朝霞。最美的笑脸绽放在天地之间,这是残健融合的舞者们用生命之光为盲童们照亮的梦想。

奥运火炬入场,开始传递!

与冬奥会一样,本次冬残奥会开幕式最后一棒火炬同样是主火炬。盲人火炬手将最后一棒火炬留在大雪花的中心,北京冬残奥会主火炬点燃!掌声在全场响起。这一幕,现场观众为他加油打气。网友直呼破防,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虽然看不到光,却为我们点亮了夜空。

最后,笑脸烟花点亮北京。

焰火漫天,生命绽放!现场所有演员或用手语、或用欢呼声,共同表达着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北京冬残奥会 开幕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