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媒批德国援乌发霉导弹,台网民嘲:人家起码不用花钱买破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9 13:06

(观察者网讯)近日,德媒曾爆料,德国援助乌克兰的导弹腐蚀、氧化,存放武器的木箱甚至已“严重发霉”。岛内绿媒《自由时报》没有错过这一蹭乌克兰局势热点的机会,也发文批德国把“过期品”送给乌克兰,还在脸书转发报道时称,“不要把不能用的东西拿来送人啊!”

结果,这一评论引来岛内部分网民嘲讽:“算有良心了,送呢!老美都用卖的!”“最起码人家不用花钱买破铜烂铁。”

绿媒《自由时报》脸书截图

3月5日,《自由时报》援引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英国《每日快报》消息称,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新闻周刊《明镜周刊》(Der Spiegel)披露,德国国防部一份机密报告指出,德国政府先前承诺援助乌克兰的2700枚Strela防空导弹,被装在潮湿的箱子中,导弹本身已腐蚀或氧化,经手的人必须穿戴防护装备才能触碰。且有些导弹的发射装置已发霉,有些弹体上有裂痕,至少700枚无法正常使用。

报道还称,Strela防空导弹由前苏联制造,已有35年历史。目前德国的库存是前民主德国(东德)军队所遗留下来的,德国联邦国防军从2014年起就不再于演习中使用。这些导弹原本已被标记要毁弃,却因环保因素而作罢。

就此,《自由时报》将这批导弹称为“过期品”,还在脸书转发这一报道时批德国:“有这种事?感谢德国的心意,但不要把不能用的东西拿来送人啊!”

不过,《自由时报》的这番评论却戳到岛内民众的痛点,联想到美国此前屡屡出售老旧武器给台湾,部分网民讽刺道:“算有良心了,送呢!老美都用卖的!”“最起码人家不用花钱买破铜烂铁。”“堪比‘美爸’,卖台超贵武器却频频出漏子。”

需要一提的是,多年来,向美军购在岛内就颇有争议。岛内民众将此称为“凯子(傻子)军购”,不满于美国对台军售不仅高于国际价格,还不乏老旧退役的过时军火。

2019年7月,台媒《中时新闻网》曾报道称,美国防部宣布向台当局出售108辆M1A2主战坦克与相关设备,总价达到20亿美元,折合新台币约600亿,比台当局预算400亿新台币多出200亿。对此,《中时新闻网》指出,军事专家一直认为,M1A2主战坦克对台湾而言并不实用,买来只是鼓舞士气,没有什么实战效用。文章评价,“果真如此的话,美方还要我们追加200亿(新台币)的设备,这不是凯子军购,什么才是凯子军购?”

2020年8月,台军前“联勤留守署政战部”主任刊文,谈及台当局与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协议采购66架F-16V战机一事时也称,台当局花了天价买战机,“台湾不是凯子什么才是凯子?”

针对美方一再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已多次明确表明,坚决反对。

今年2月7日,美国通过了对台湾价值1亿美元的军售计划。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此表示,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中方必将采取正当有力措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也表示,中方强烈要求美方立即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后果。

此外,在2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此公布反制措施。汪文斌指出,为了维护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根据中国《反外国制裁法》的有关规定,中国政府决定对长期参与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的美国军工企业雷神技术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行为实施反制。

汪文斌强调,中方再次敦促美国政府和有关方面,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乌克兰 导弹 德国 绿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