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跑赢病毒!中国没错过窗口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4 19:35

【文/观察者网 王慧、王恺雯】

奥密克戎变异株来势汹汹,在全国多地形成散发疫情;持续走高的确诊病例数据(全国本土确诊+无症状感染者),牵动人心:

9日, “402+435”

10日,“397+703”

11日,“476+1048”

12日,“1807+1315”

13日,“1337+788”

14日,“3507+1647”

......

与之前相比,这轮疫情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确诊人数多,且无症状感染者大幅增加。这些特点无疑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和复杂性。

疫情持续已2年有余,在大规模接种疫苗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不少民众有了麻痹,甚至“厌战”的情绪。

这次,奥密克戎用触目惊心的数据“强势”地为大家敲响“警钟”:疫情仍凶猛,“躺平”不可取,“躺平”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动态清零”执行不彻底的香港在短短三个半月时间里,就有10%的市民感染新冠病毒。而我们的邻国,一直没完全“支棱”起来的韩国,3月以来已经连续多天新增确诊超30万例,医疗体系再次面临亮“红灯”的风险。

韩国人口仅5200万,按照日增30万的确诊病例计算,该国每天的确诊率约达到0.58%。这个数字如果放到中国14亿人口的基数之上,后果不堪设想。

许多国家持续居高不下的确诊数背后,是错过疫情防控时间窗口的遗憾,而我们现在仍处于这样的窗口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2日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时指出: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采取果断措施,尽快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如今,深圳、上海、青岛、吉林、长春等受到本轮疫情冲击的城市纷纷行动起来,从政府官员到医务工作者,再到普通市民,均躬身下场,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这一次,没有旁观者,没人是“吃瓜群众”。

2022年3月14日,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体育场临时核酸检测  图源:视觉中国

奥密克戎来势汹汹,但我们绝不能“躺平”

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影响,全球疫情自去年底以来迎来新一轮暴发。近期,欧美疫情虽有所缓和,但包括中国香港、韩国、越南在内的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在经历2020年以来最大一波感染潮。

尽管和疫情初期相比,重症率和死亡率已经明显下降,但短期内疫情的迅速扩散,无疑会让医疗资源承受巨大压力。

截至3月12日,亚洲及部分亚洲国家7日疫情曲线  图源:“Our World in Data”(点击查看大图)

在香港,据香港特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数据,自第五波疫情暴发以来(2021年12月31日起),截至3月13日累计报告611004例核酸阳性检测病例以及83242例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病例;最近七天(3月7日至3月13 日),平均每日新增21685.3例阳性病例。

香港总人口约为750万,上述数字意味着,在短短三个半月的时间内,香港就有近10%的人口感染新冠病毒。

2月初以来,香港公立医疗系统超负荷运转、确诊病人在家苦苦等待的消息频繁见诸报道。为协助香港特区尽早遏制疫情快速蔓延态势,2月中旬以来,内地医疗资源不断驰援香港。

目前,中央援建的9处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正在快速推进中,部分已交付使用;内地派遣的专家和医护人员也已奔赴香港。种种措施势必会极大程度缓解香港的医疗资源短缺问题。

2021年12月31日以来香港每日新增阳性病例  图源: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在韩国,3月以来,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已连续数日超过30万例。韩国政府预测,疫情将于本周触顶,届时日均确诊病例将达29.5万例至37.2万例,重症病例将保持在2000例左右。

韩国《亚洲日报》9日报道,目前韩国重症病床启动率为59.1%,2751张重症病床中,有1625张正在使用。嘉泉大学医学院预防疫学学科教授郑载勋(音)表示,病床在2500至2600余张时,可同时治疗的危重症患者数量不超过1800名。报道指出,在奥密克戎的迅速扩散下,近一个月内,韩国医疗体系将再度面临病床短缺的风险。

死亡人数方面,“Our World in Data”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韩国7日平均死亡病例214.14例,再创新高。

3月14日,在设于首尔站广场的新冠临时筛查诊所,市民排长队等待接受病毒检测  图源:韩联社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3月14日凌晨再度发声:

尽管新冠病毒的死亡率已经很低,但如果中国现在迅速开放,会引起短时间内大量人群的感染,即使再低的病死率也会造成医疗资源挤兑和社会生活的短暂休克,对社会和家庭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3月13日,在香港第五波疫情中,死亡病例达到3780人;整体死亡率为0.64%,已完成疫苗接种者的死亡率为0.09%,未完成疫苗接种者的死亡率高达2.13%。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11日的疫情记者会上指出,香港疫苗接种率、尤其是长者接种率偏低,是死亡病例上升的重要原因。九成以上涉及长者的死亡个案都没有完成接种两剂疫苗。

对此张文宏14日也指出,我国现在高龄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中,相当高的比例由于害怕疫苗接种的副作用,还没有充分接种,一旦普遍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他认为,对于未来抗疫,要准备好更为完备、智慧、可持续的应对策略,包括老年人普遍的第三针接种,以及更好的疫苗与疫苗接种策略,可以广泛供给的口服药物,可以负担得起的广泛提供的居家检测试剂,得到有效训练和预演的分级诊疗策略等。

“以快打快”,深圳拼了

经历了2年多的疫情,大家有有些疲惫,甚至麻痹。尤其在疫苗大规模接种之后,不少人开启“消极抗疫”模式。

然而,这波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全国散发疫情,以及周边采取“仰卧起坐”式防疫模式的国家和地区正用刺眼的数据敲响警钟。

全国多地近期发生的疫情都是由奥密克戎BA.2亚型引起的。吉林省疾控中心3月12日通报,这种变异株比原始的变异株BA.1传染性增加了30%,传播力更强,如果出现社区传播,感染病例数在2到3天可以翻倍。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决不能“躺平”,我们承受不起。

这个春天,全国很多城市在争分夺秒,和病毒赛跑,深圳、上海、青岛、吉林......为了“跑赢”奥密克戎,大家都拼了。

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深圳是第一个遭到奥密克戎大规模“袭击”的一线城市。

深圳卫健委确认,这次深圳疫情由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2导致,传染性强变异速度快,防疫难度倍增且并无可参考的国内经验。而另一个人所皆知的事实:深港一体的地缘因素也是这波疫情难以明言却最为棘手的原因之一。

深圳的对岸是疫情形势严峻的香港,身后是广东,而广东的身后是更大的内陆腹地。因此,作为“桥头堡”的深圳别无选择,必须和香港同肩硬抗,同时守住深圳、守住广东、守住全国的抗疫大局。

2022年3月13日,深圳,居民在前海路段参加核酸检测  图源:视觉中国

在与奥密克戎的“贴身肉搏”中,“以快打快”是深圳的必然选择。为了防住病毒,这座充满活力、常住人口1700多万人的城市慢了下来。

13日,深圳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

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轮核酸检测;3月14日至20日期间,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停止运营或居家办公;除保证城市运行及供港物资货运的交通外,全市公交地铁停运,全市社区小区城中村、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市人员非必要不离深,确有特殊需要一律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离深......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铁建说,深圳提升疫情防控要求,特别是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目的是要尽快将疫情控制住。目前来看,“动态清零”仍然是疫情防控的最佳方案。

这波疫情中,没有一个深圳人置身事外,他们全部躬身入局,拼尽全力守住祖国的“南大门”。

“这一次,我依然相信上海”

深圳之外,上海也是受冲击较为严重的特大型城市之一。

最近的上海有个很流行的段子:如果你身边连一个被隔离筛查的都没有,说明你没朋友——疫情波及之广,可见一斑。

为尽快控制上海疫情传播,上海日前出台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比如中小学停课、对重点区域进行准封闭管理、离抵沪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海市客运站14日起全部暂停营运等。

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在13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上海市社会面上有社区传播,目前采取的策略之一是“减少流动+核酸筛查”,以提高社会面动态清零的效率和效能,尽快阻断传播,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吴凡打了个比方,如果把不同区域理解为网格化,没有感染者的网格连起来,社会面就能清零。有发现感染者的区域(网格)及时管控,这些区域越来越小,实现社会面清零的速度也就越来越快。

2022年3月14日,暂停营运的上海长途客运南站  图源:视觉中国

当前,上海疫情仍处于防控的关键阶段。集中隔离点、封控小区、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处处都是医护人员辛劳的身影。

14日凌晨,张文宏医生发文称:

“由于短期内出现了大量的病例,全国各地难免显得有些慌乱,上海也不例外。上海的精准防控在这次奥密克戎BA.2传播之际,由于发生突然,启动晚,病毒快,目前仍处于与病毒的并跑阶段,感到非常吃力。

在对病毒传播的迅速遏制与较大面积的管控中,平时最有特点的上海温度似乎随着抗疫的紧张度上升而有所下降。其实,我们和病毒的争斗将会长久地持续下去,但是防控的节奏不能乱,大家对于下阶段防控的信心不能丢失。当前,为了实现社会面的清零,上海虽然没有停摆,生活都在继续,但是生活的节奏已经开始慢下来,并且迅速对重点区域开始进行精细的管控与筛查。我们相信,奥密克戎BA.2,再快,也会受制于生活节奏的慢下来。我们只要慢下来,病毒就快不了。”

去年疫情严重的时候,上海的精准防控让大家感慨“你永远可以相信上海”。面对这波疫情在,多位上海市民给的感受是,尽管疫情蔓延较广,许多小区、写字楼、学校受到影响,但上海防疫仍在最小限度地影响大家的工作生活。

“虽然现在上海的疫情还挺严峻,但我依然相信上海,相信上海的医务人员和市民,一定可以一起度过难关。”正在居家办公的设计师墩墩(化名)告诉观察者网。

“我也挺信任上海的,”上海游戏行业从业者容融(化名)说,“如果上海搞不定,我觉得全世界也没几个地方能搞定了。”

深圳、上海之后,青岛、吉林、长春等城市也纷纷打响了新一轮“抗疫保卫战”。

在各地的新闻中可以看到,“大白”们在一线冲锋,市民们通过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的方式积极配合,守望相助。

2022年3月13日,长春市开始第三轮核酸检测   图源:视觉中国

外媒:确诊数“相当小”,但中国仍以最谨慎方式应对

尽管近期各省市都出现了新一波疫情,但中国目前的新增病例数仍远远低于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不少外媒在报道中提到了这点。

美联社14日指出,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以及香港特区相比,虽然中国内地最近一波疫情中的感染数量仍然很低。中国内地正在实施“零容忍”策略,采取各种封控措施,确保发现每一个感染者。

《纽约时报》在11日的文章中写道,尽管两年多前武汉暴发新冠疫情,造成严重的生命损失,但之后中国在遏制新冠病毒方面比任何其他大国都要成功。即使过去几天中国新增确诊病例“激增”,但仍远低于美国每日约3.5万例的确诊数,而美国人口还不到中国人口的四分之一。

全球知名的科技资讯网站“Tom's Hardware”在13日的文章中指出,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深圳12日新增60例确诊病例,虽然这听起来是一个“相当小”的数字,但当地政府必须以最迅速和最谨慎的方式应对这种可能成倍传播的病毒。

对于近期我国多发频发的疫情和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2日强调:

疫情较重地区要从严从紧开展防控工作,扩大核酸筛查范围,加快流调排查和转运隔离,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封控区和管控区管理措施,彻底阻断社区传播,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外防输入,重点是口岸,关键是闭环,人、物、环境同防……

孙春兰指出,要针对奥密克戎传播特点,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群众可自行购买检测,有利于做到早发现,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

抗击新冠疫情两年多以来,中国一次次击退了病毒的进攻。事实证明,果断、坚决采取措施,可以避免病毒的进一步扩散。中国没有错过疫情防控窗口期,行动起来,我们能跑赢病毒!

责任编辑:王恺雯
新冠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