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陈成为宁波消协维权宣传大使,大家又想起了他的冤种往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5 13:45

(观察者网讯)“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事情有点复杂,我说简单点……”

3月15日,作家@紫金陈 在这个代表着消费者权益的日子通过微博公开了一则“重磅消息”——他成为了宁波消协维权公益宣传大使。一时间,耳闻过他早年事迹的网友们纷纷赶来祝贺,民生节目@1818黄金眼 则带头表示:“实至名归!”

2020年,改编自紫金陈小说的悬疑剧《隐秘的角落》爆红,让不少人认识了这位“宝藏作家”。但成名后,他的几次“出圈”都令人忍俊不禁——

先因为痛骂无良中医院针灸致腰疼火上热搜,又因充钱后健身房卷钱跑路在微博上怒而维权……

行,盘一下紫金陈的怨种往事吧。

紫金陈本名陈徐,因为大学在浙江大学城西紫金港校区就读,所以取了“紫金陈”这个笔名,意思是“紫金港的陈同学”。

18岁时,紫金陈开始在网上连载小说。2012年,他在天涯论坛连载了自己第一部推理小说《谋杀官员》,并以《高智商犯罪》的书名出版。随后,他便正式踏上了写作的道路。

紫金陈笔下的悬疑故事情节抓人,十分适合影视改编。2020年,根据他的小说《坏小孩》改编的悬疑剧《隐秘的角落》播出即大火,配乐的《小白船》也成了不少观众心中的“阴间配乐”。

《隐秘的角落》剧照

同年,根据他另一本小说《长夜难明》改编的悬疑剧《沉默的真相》同样大获成功,这也奠定了他在“悬疑小说界”的地位。

作家之外,紫金陈的另一个人设是“喜剧人”。除了“我的眼泪像兰州拉面一样流下来”等爆笑发言,他几次在微博上维权的经历,也是又好笑又心酸……

2021年5月29日,紫金陈“怒发微博”,表示自己早上去宁波仁医堂中医医院看腰肌劳损,本想做针灸,“结果被忽悠四千五打了个小分子祛炎针,说是一次性解决问题,没想到更痛了。我现在过去理论理论。”

晚上9点,他更新了“理论”的结果:下午去医院,说自己腰更疼了,主治的唐显友医生说“大部分人在他这里都是药到病除,演员蔡少芬的病也是他治好的。”

他还透露,这位唐医生回复自己,“小分子祛炎针”的原理是“中药颗粒粉碎成水分子一百分之一的大小,注射进体内。”

他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要展开“作家的报复”:我后面的三部剧内,仁医堂和唐显友的真名,一定会成为重要情节出现在剧里。

此事件曝光后,当地工商、卫健委等部门均派来工作人员对该“医院”进行检查,著名民生节目《1818黄金眼》也来替他“维权”。

节目中,他怒气冲冲地表示:“他跟我说中药注射液把很多种中药材粉碎成水分子百分之一的大小,那我还是有一点科学常识的吧,我是浙大工科生啊!”

真的很惨,但真的很好笑。随便点开一条这段视频,满屏都是在“哈哈”的网友。

好消息是,他的“维权”最终产生了效果,宁波市鄞州区卫健局也就此事做出了回应:

经调查核实该医疗机构及当事医生存在未按规定如实告知患者医疗措施和未按规定书写病历等行为,予以立案查处,给予宁波鄞州仁医堂中医医院警告、罚款人民币3.5万元的处罚;给予医师唐某某警告、暂停执业3个月的处罚。5月31日起将对全区中医医疗机构开展行业专项集中整治。

紫金陈也发博表示,卫计委、市场、工商等多个部门已经联合进行检查,接下去会对他们进行处罚。

到这里,网友们本来以为这件事告一段落。结果,此事还有后续……

2022年1月5日,紫金陈再发微博,哭诉道:“先被莆田医院坑了腰,然后为了炼腰去健身,结果健身房老板卷钱跑路……”

根据他晒出的聊天记录,这个消息居然还是健身房教练发给他的。视频显示,某健身房因为拖欠百名员工工资,数额巨大,数店拖欠租金、水电关门。

而他只能表示:我还有好几万的课……

这一事件虽然没有后续,不过@1818黄金眼 再次与他连麦,邀请了他和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的副秘书长进行直播,教大家如何“避坑”。

经过这两次事件,紫金陈“江浙沪地区维权代表”的形象已经稳固。没想到,这一“民间共识”,被“官方认证”了。

据《东南商报》旗下媒体“东南财金”14日消息,当日,宁波市召开了“共促消费公平”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在大会上,2021年度消费维权报告、2021年宁波市家装和精装行业消费满意度调查正式发布。

而大会的另一个“爆炸新闻”,是特别聘请了宁波籍作家紫金陈作为消费维权宣传大使。紫金陈通过视频方式表达了自己愿意为广大消费者维权发声的心愿,助理何杨晨智到场替他接受了荣誉。何杨晨智表示,希望可以通过紫金陈的社会影响力,为广大消费者发声,为促进更加公平和谐的消费环境努力。

宁波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通过聘请紫金陈担任消费维权宣传大使,更好地体现了名人的社会效应,为广大普通消费者树立榜样,更好地体现“共促消费公平”的年度主题。

15日,@紫金陈 发博表示:

“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事情有点复杂,我说简单点:很荣幸成为宁波消协维权公益宣传大使,以后尽我所能,为宁波消费维权宣传多多出一份力!加油!”

评论区里,@1818黄金眼 率先赶来问候。

挂念着紫金陈冤种往事的网友们也在赶来的路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邢晓楠
315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