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丨总书记“格外关注”的这方舞台,为世界注入温暖与希望

来源:新华网

2022-03-15 20:19

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落下帷幕。

这届“精彩非凡”的冬残奥会,为世界各国运动员同台竞技、绽放生命精彩搭建平台和舞台,为全球体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充分展现了东方大国的世界担当与卓越贡献,更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体育领域的一次生动实践。

对这一同样重要的体育盛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自推动——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自2017年以来,5次实地考察筹办备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都同时听取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一体部署各项筹办工作。

从场馆建设到设施保障再到疫情防控,总书记对这一国际体育盛事付出了许多心血。

2021年1月20日,在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按照标准完善场地和设施设备,按期完成非竞赛场馆建设,同步推进各类配套设施和无障碍环境建设。

2022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时,专门走进残疾人运动员住房样板间,点赞房间内的无障碍设施,并叮嘱“要把细节处理好,想运动员之所想,办运动员之所需”。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北京冬残奥会举办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时。3月4日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密集的活动安排中,还专程来到国家体育场出席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足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冬残奥会的高度重视。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推动下,北京冬残奥会得到了参赛运动员、官员以及国际残奥委会的高度评价。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盛赞北京冬残奥会“令人惊叹、安全可靠、精彩非凡,为未来冬残奥会树立了标杆”。

对“我们这15%”这一特殊群体,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残疾人在全球总人口中占比约15%,是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可持续发展,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这份“格外”的爱,在北京冬残奥会的赛会组织和服务中得到全面贯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残疾人运动员的特殊需求,增设相关无障碍设施”的要求,比赛场馆无障碍座席、电梯、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轮椅推送等志愿服务从不缺位……

“各代表团团长们对流畅的赛事运行,以及组委会对运动员的关怀表示非常钦佩。”国际残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克雷格·斯彭斯称赞道。

一场无与伦比的体育盛会不仅需要高质量的赛会组织,也需要参赛运动员的出彩绽放。

北京冬残奥会是有史以来参赛运动员人数最多的冬残奥会之一。来自46个国家(地区)的近600名残疾人运动员参与6个大项、78个小项的角逐,让全世界听到了他们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生命壮歌。

2021年9月,当中国代表团在东京残奥会上连续第五次居夏季残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的喜讯传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中国军团‘神勇’,应好好宣传”的重要批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鼓励,让广大残疾人运动员深受鼓舞。此次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表现同样堪称“神勇”,不仅第一次实现6个大项参赛项目全覆盖,还以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在金牌榜、奖牌榜居第1位。

“雪容融”伴随中国代表团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上入场(3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邬惠我 摄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来贺电,称赞他们“同世界各国各地区残疾人运动员互相学习,友好交流,共享盛会,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残疾人的精神风貌”。

体育强,中国强。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精彩答卷,新时代中国残疾人的自信自强风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鲜活写照。

在这方同样精彩的舞台,团结、和平、友谊的精神充分彰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有利于展示我们国家和民族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闭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在这方精彩的舞台,我们看到:世界各国运动员同台竞技、奋勇争先,展示了“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不同国籍的运动员、工作人员在赛场外成为亲密伙伴,带动了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中国赛会组织者和志愿者以出色的赛事组织、完善的无障碍设施、人性化的服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一面。

正如帕森斯所盛赞的,“作为东道主,中国通过提供最好的平台、最流畅的运行和最体贴的服务,让残奥运动员更好地发挥。而残奥运动员通过在赛场上的表现,激励并改变着整个世界。”

北京冬残奥会的圆满举办,不仅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还将爱与包容的种子播撒在更多人的心中,激发起全人类命运与共、共克时艰、一起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力量,照亮了全世界共同携手追求团结、和平、友谊的前行之路。

责任编辑:顾沈伟
残奥会 北京冬残奥会 2022北京冬残奥会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