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潇霆再就与巩汉林“混战”发声:足球人不是不能接受批评,而是希望理智地批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6 16:04

(观察者网讯)从巩汉林两会期间“国足收入与表现不成正比”的评价,到前中国男足队长冯潇霆一句“退(役)了,让给巩汉林”的回复;再到巩汉林一段“我这演小品的怎么就丢脸了”的短视频和冯潇霆一篇“中国足球需要实干家”的微博长文,这场“混战”可谓愈演愈烈……

16日,冯潇霆接受《东方体育日报》采访时再次回应称,他和所有人一样希望中国足球能够走出低谷,“足球人不是不能接受批评,而是希望外界可以理智地、科学地批评我们的不足,帮助我们成长,也帮助年轻球员在更好的氛围下成长。”

与此同时,著名表演艺术家冯巩老师本来2月底发布在抖音上的一条视频也被这场“混战”带火了。他在视频中调侃道,咱们的运动成绩是和美食挂钩的——

谷爱凌爱吃馅饼,因为是黄的,跟金牌一个颜色;女足爱吃面,因为她们知道要争面儿;男足爱吃海参,看上去浑身是刺,其实挺软的……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演员巩汉林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呼吁,国家应该对劳动模范表彰制度进行改革,让大家看到模范是有价值的,并举出反例,其中包括“某足球队,年收入三百万、五百万甚至上千万了,球场上没有看到他们进球,完全给中国人丢脸”。

巩汉林这番发言虽未直接点名,但网友们普遍认为中国男足就是其批评对象。加上大年初一中国男足1:3负于越南队时给网友带来的失望还未消散,男足再一次陷入争议。

随后,《东方体育日报》就此事采访了部分球员,有的球员态度是:“不管什么行业,做得不好,别人批评甚至骂上几句,你也只能听着,因为你自己确实没有做好,对吧?”而有球员则认为:“毕竟不在那个圈子里,很多时候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的。不要拿自己的爱好去挑战别人的专业。”

3月11日,前中国男足队长、现效力于上海申花俱乐部的冯潇霆在小红书回复网友“退役了吗”的提问时,写道“退了,让位给巩汉林”,随后删除了该回复,但还是让自己成了众矢之的。

14日下午,巩汉林在抖音发布了一则“微喜剧”形式的短视频,和其儿子合演了一出看中国队不敌越南队的比赛的情景剧,并附上“努力不丢脸”、“不懂不装懂”的话题。

期间,巩汉林借着情景剧回应了网上称其“不懂球还评价”的质疑,“我是不懂球,但是我会看比分呢”,“我这演小品的怎么就丢脸了,我倒是觉得啊,你这所谓懂球的专家有点丢脸。”

14日深夜,冯潇霆在微博发布长文,大谈中国男足的困境和他对外界批评的看法,并称自己不是在回应巩汉林老师,只是想说说心里话。他在长文中写道:“中国足球要提升需要的是实干家,而不是键盘侠”,还诉苦称:“你只要一个微小的失误,就会被外界无限放大……可比这更可怕的是,很多球员心寒了。”

谈到如今的比赛氛围,他更是大吐苦水:“你只要一个微小的失误,就会被外界无限放大,有多少人拿着一个动图就把球员骂得狗血喷头。多么可悲啊,可比这更可怕的是,很多球员心寒了。足协给球员拉的赞助商,帮助拍宣传的视频,莫名就变成了海参哥。”

随着舆论愈演愈烈,16日,冯潇霆接受《东方体育日报》采访时再次回应称,他和所有人一样希望中国足球能够走出低谷,“足球人不是不能接受批评,而是希望外界可以理智地、科学地批评我们的不足,帮助我们成长,也帮助年轻球员在更好的氛围下成长。”

冯潇霆说道:“我和所有人一样希望中国足球能够走出低谷,作为一个球员可能职业生涯并不是很长,但是足球是一个传承,我们是通过前辈们的努力,然后得到了今天的这个歌环境。那么现在我们这批球员已经走到了生涯的尾声,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希望下一代或者是更下一代的球员他们有一个好的环境,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成长,成为未来中国足球需要的人才。”

“因为只有更多的年轻人选择从事足球这个行业,中国足球才能真正的发展起来,这也就是我发声的原因吧。希望更多的足球人或者是圈外人在国足,在中国足球低谷的时候,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大家一起为中国足球变得更好而努力。”

对于发文的初衷,冯潇霆解释:“有人困在雨里,有人雨中赏雨。希望大家的最后一张牌,永远是真诚。”

然而,这场最初因为一句“口嗨”引发的风波已经很难结束了。再加上关于“海参”的旧事重提,有网友翻出冯巩老师2月24日发布在抖音上的一条短视频,让他当时对男足的讽刺再次走红网络。

视频中,冯巩老师先是说了句“咱们的运动成绩直接跟美食挂钩”,随后便来了一段经典的排比:

知道谷爱凌为什么拿金牌吗,因为她爱吃馅儿饼,馅饼是黄色,和金牌一样;徐梦桃爱吃烤串,你看她在空中飞舞,那跟头翻得都成了串儿了;女足爱吃面,因为她们知道要为中国人争点面儿;男足爱吃海参,看上去浑身是刺,其实挺软的……

这段视频的爆火,引来不少网友“干啥得罪小品圈”的感慨。还有人找出了冯巩老师多年前在《快乐驿站》里对男足同样精彩的一段调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邢晓楠
国足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