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涉违国安法 ,英国反华组织网站“香港监察”被国安处警告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6 18:36

(观察者网讯)据港媒报道,英国非政府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收到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的正式警告,称网站或已违反香港国安法。这也是首批因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而被点名的外国组织及外籍人士之一。

“香港监察”总部设于英国伦敦,由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所创立,该组织过去曾参与起草并推动美国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等涉港法案,还公然煽惑并推动外国制裁香港特区或制裁中国。

2017年,罗杰斯抵达香港时曾被拒绝入境,当时,英国政府声称已向中国政府寻求解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回应表示,“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中央政府负责与香港有关的外交事务。中国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依法处置有关问题。允许谁入境,不允许谁入境,是中国的主权。香港已于1997年回归中国,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这一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你说的这个人赴港是否有意干预特区内部事务、干预香港司法独立,他自己非常清楚。”

结果,罗杰斯累教不改,还扬言称要监察香港人权、自由和法治情况。

昨天(15日),“香港监察”在facebook发帖称,近日收到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的正式警告,指出其“从事严重干预香港特区事务和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包括游说外国对中国或香港实施制裁或封锁以及从事其他敌对活动,以及严重干预香港特区政府或中央人民政府制定和实施法律或政策”,这违反了《港区国安法》第29条“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该组织行政总裁罗杰斯被要求在72小时内移除相关网站的内容,否则可能会被罚款10万港元及监禁三年,成为首批被警方国安处点名的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外国组织及非本地居民。

针对此事,香港警方表示,采取任何行动,会按实际情况依法处理,根据《香港国安法》及《实施细则》,对发布在电子平台上相当可能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罪行,或相当可能会导致危害国家安全罪行发生的电子讯息,警方可以要求服务商作出禁制行动,有关行动会严格按照法律进行,要求禁制行动的权力,目的是为防范及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市民可以继续合法地使用互联网,不会受影响。

有港媒称,“香港监察”网页目前已无法打开。

本月初,曾任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的英国人夏博义,也曾因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警方国安处警诫会面,会面中被要求交代涉嫌违反国家安全的行为。在会面结束后,他带着老婆孩子和大量行李连夜离开香港。当时,有记者在机场遇到他并追问其为何走得那么匆忙?是否怕香港警方拘捕?夏博义均未回答,只是说了一句“你为什么和我说话?”

夏博义与同样来自英国的戴启思等创办了所谓的“香港人权观察”,该组织是名副其实的外国利益代理人;夏博义还隐瞒英国政客身份,以不正当手段成为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上任后疯狂抹黑香港国安法;他还公然散播歪曲言论,公然替黎智英等违法分子开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企图干涉香港事务,都将是蚍蜉撼大树自不量力。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依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