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24岁男子赴乌克兰参战称“愿为民主牺牲”?网友评价“下场炮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7 11:27

(观察者网讯)“外媒声称,有香港‘黄丝’赴乌克兰参战?”

16日,港媒“香港新闻网”报道了这样一条新闻,称有外国媒体日前发布一条新闻片,在片中,一名女记者称,有来自香港的24岁青年加入了所谓抵抗俄军的队伍,并称自己已经准备好“为民主战死”。

对此,“香港新闻网”评论称,俄乌开战后,在西方“英雄主义”叙事的渲染下,部分外籍战士被鼓动赴乌克兰参战。若真有香港“黄丝”被煽动后,一腔热血地赴乌克兰,恐怕不仅没实现所谓“民主”理想,最后亦只会沦为被利用的炮灰……

“香港新闻网”:24岁港青赴乌克兰参战,称“愿为民主牺牲”?网友:下场炮灰!

经观察者网查证,“香港新闻网”提及的外媒是一个美国新闻节目《Vice今夜新闻》(Vice News Tonight)。在当地时间3月9日,该节目播出一期名为“入侵乌克兰”(Invasion of Ukraine)的新闻报道。

在这期报道中,节目聚焦于乌克兰国内现状,展现乌克兰人民在战争下的艰难生活,并采访到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许多西方媒体的立场类似,节目也将俄乌武装冲突归咎于俄罗斯。

“他们(俄军)来到我们的土地上,我们的家园中,对准我们的孩子,”泽连斯基声称俄罗斯无端进攻乌克兰,“我们没有入侵他们,但他们却来到这里。”

另外,节目还提到一群特殊的人群,赴乌克兰参战的外国人。

才从匈牙利边境进入乌克兰的女记者欣德·哈桑(Hind Hassan)告诉《Vice今夜新闻》主持人,他们的团队成员遇到很多赴乌克兰参战的外国人,“如果你在边境停留一段时间或前往利沃夫,你很可能会遇到一个外国人,他们会说他们来这里打仗。”

哈桑介绍了2个例子,一个是一名自称来自加拿大的53岁男子。该男子称,他花钱在加拿大的广播电台做了广告,以呼吁人们捐款帮助他前往乌克兰参加战斗,有人为他支付了去波兰的机票。

在波兰-乌克兰边境,该男子遇到了哈桑团队的一名成员,并问这名成员从哪里可以弄到AK-47,因为他听说乌克兰政府会给那些愿意来乌克兰打仗的人发枪。

另一个例子则是一名自称来自香港的24岁男子,哈桑称,“他说自己已经准备好为民主战死。”

看到这一消息后,据“香港新闻网”称,有“黄丝”网民立刻将这位香港年轻人奉为“英雄,向他致敬”,又叮嘱“‘手足’一切小心”。更有“黄丝”祝福这位年轻人在乌克兰吸收实战经验,“学有所成,凯旋归来”。

在“黄丝”一片自嗨叫好声中,也有不少清醒的香港网友对该年轻人发出灵魂拷问:“这次俄乌冲突关民主什么事?”“搞清楚背景,再跳出来刷存在感!”

还有网友忍不住嘲讽,“‘手足’未身陷险境时天真无药医,真正生命有危险时可能第一个跑路,看看那班香港'暴青'(在修例风波之后的表现)就知道了。”“商场没冷气都大叫受不了的‘手足’,能参加真正残酷的战斗?”

另外,有香港网友也提醒,此类行为“绝不应歌颂”,不会打仗又去战场,就是去当炮灰。

实际上,在《Vice今夜新闻》9日的这期节目中,哈桑在提及上述2个赴乌克兰参战的例子后就提到,这样的行为会造成问题。哈桑表示,这些来乌克兰参战的外国人很多都没有任何军事经验,“他们从来没有参加过战争,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冲突”。

“这些人采取非官方的路线独自动身,试图到达前线参加战斗,但这对他们自己,对其他士兵以及平民,都是非常危险的。”

对于这一情况,“香港新闻网”指出,俄乌开战后,在西方“英雄主义”叙事的渲染下,部分外籍战士被鼓动赴乌克兰参战。但曾经煽风点火的外国政府,面对本国民众真的前往乌克兰作战时,却换了幅面孔,纷纷怂了。

“香港新闻网”举例称,美国国务院敦促民众不要到乌克兰参战,美国务卿布林肯称,政府一直非常明确地呼吁在乌美国人尽快离开,也要求美国人不要前往乌克兰。英国军方日前证实有部分士兵擅离职守,且可能已动身前往乌克兰参战。英国政府强调,不建议任何人去乌克兰,英国军人参与战斗可能会让俄罗斯误会英国已派军参战,因此所有加入乌俄战争的英国人都可能会被起诉。“可见,美西方各国虽不断地给乌克兰送武器、拱火,却又迫切希望本国不会被牵扯进俄乌冲突中。”

“若真有香港‘黄丝’被煽动后,一腔热血地赴乌克兰,恐怕不仅没实现所谓‘民主’理想,最后亦只会沦为被利用的炮灰……”

需要一提的是,在真正的战争下,别说毫无任何军事经验的普通人,就连雇佣军都承受不住战争的压力与伤亡而跑了。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俄军导弹13日重创乌最大军事基地,俄方宣称此次打击消灭多达180名外国雇佣兵后,有越来越多乌克兰境内外籍雇佣军承认他们在此次空袭中伤亡惨重,已经逃往波兰等国。

其中,巴西人坐着大巴就跑了;法国人更是吓出哭腔,用不到27个小时的时间从波兰逃到了瑞典。韩国网红“李根大尉”入境乌克兰后一度杳无音讯,不少粉丝都以为他已经“战死”。好不容易在15日有了消息,却是他和队友感到生命受到威胁决定离开基辅,在入境波兰时遭拒不得不滞留边境的尴尬情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俄乌冲突 香港 黄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