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讲述坠机现场:看见客机几乎垂直下掉、树上挂着碎衣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3-22 10:48

据民航局通报,2022年3月21日,东航一架波音737客机在执行昆明——广州航班任务时,于梧州上空失联。目前,已确认该飞机坠毁。机上人员共132人,其中旅客123人、机组9人。

上述客机坠机地点为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据了解,该村距离藤县县城20多公里。公开资料显示,莫埌村地处丘陵,地势南高北低。附近村民说,莫埌村人口较少,只有三四百人。莫埌村是当地一个山区小村,人口较少。

莫埌村 来源:澎湃新闻

3月22日,澎湃新闻联系上了莫埌村村民莫先生(化名)。发生坠机事件后,他曾去过坠机地点。

据莫先生介绍,3月21日14时许,在家午休的他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他还以为是家附近的高速上又有车爆胎了。

莫先生当时觉察到,这次的响声有点大,震得家里的玻璃都发出了声音,但他没往其他方面想。随后,莫先生外出做工,有人告诉他村里掉了一架飞机。

此时,莫先生才意识出大事了。走了约2公里的路,莫先生到达客机坠落的地点,那是一处山谷,同村一位李姓村民在这附近种了砂糖桔。

莫先生告诉澎湃新闻,他赶到现场时,现场已有一些赶过来的市民,客机坠落的区域不足100个平方米,几乎什么都看不到了,附近有一些大小不一的白色飞机碎片,树上挂着碎衣。山顶上,可能是受燃油影响,起了山火,烧了一些砂糖桔。

莫先生说,仅从现场,他们难以判断是什么样的飞机坠落,当时有人说客机,有人说小型飞机,他自己认为是那种可以载五十多人的飞机。之后,看到了新闻,才得知飞机上有100多人。

回家路上,莫先生发现,消防人员赶到了村里,把山火扑灭了。

莫埌小学一名学生说,当时,她听到了两声巨响,像打雷一样,教室的玻璃也发出声响。班上一位同学说,他看到是大飞机掉下来了,大家都不清楚发生了什么,很惊慌。

广西藤县坠机事故现场散落的飞机残骸 来源:新华社

与莫埌村相邻的是律村,有上千人。多位律村村民说,律村居民点距离坠机地点大概四五公里。3月21日14时许,他们先听到几声飞机的轰鸣声,便传来巨大声响,之后天空冒起烟雾。

根据多位村民讲述,不少律村村民目睹了客机坠落的过程,亲眼看见客机几乎垂直掉了下来,当看到客机快速往下掉时,就预感到客机要出事了。一位律村村民称,此前网络流传飞机近乎垂直般坠落的视频是真实的。当日14时30分左右,客机掉落一事便在当地传开,部分当地村民前往事发地查看。

多位律村村民称,根据前往事发地看过的村民透露,客机坠落在莫埌村一处山谷,客机残骸到处都是,挂满了附近的树枝,现场几乎看不到遇难者的遗体。客机坠落后引起山火,烧毁了莫埌村一些果树。由于坠落地点远离居民点,没有造成村民受伤或民房受损。

据钱江晚报此前报道,3月21日14时30分左右,莫埌村村民梁金峰突然听到巨大的声响,接着山火迅速烧起来。他发现烧的正是自家的果场。

梁金峰(化名)在当地经营一家农业合作社,见情况紧急,他赶紧叫了人一起去救火。他说,现场都看不到完整的飞机,能看到的部分都“散掉了”。

村民说,当地经常有飞机经过,几乎每天都有,但之前从来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

(记者 吕新文 实习生 石珂)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