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黑匣子电池能用30天,所记录关键信息将解密事故原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3-22 17:40

3月21日14时38分许,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

针对东航空难现场救援搜寻的特点和难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了民航方面的相关专家。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盛汉霖:“因为飞机是坠在山里面,所以山里面这个地形比较复杂,大型的器械呢,也比较难以开展工作,所以目前只能靠人力和无人机来进行搜救。在搜救的时候,搜救人员和现场的群众(需要)保证残骸处在原始位置,同时还要避免山火导致的残骸的损毁。”

目前,救援搜寻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寻找失事飞机上的黑匣子。黑匣子包含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仪。它记录了飞行期间,特别是事故前夕的详细信息资料。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盛汉霖:“黑匣子最重要的是里面有个话音记录器,就是在最后飞机坠落前两小时底发生了什么,里面有什么话,这个我觉得是必须得找到黑匣子,我们才能够解密出来的。就这里面到底比如说有没有存在一些飞机上其他一些原因,然后这里面可能有飞行员在最后,肯定也会表达一些信息,我们只有找到黑匣子,并且结合这个飞机残骸,才能够对这个事故的原因进行进一步的判断。”

飞机黑匣子一般为橙红色,鲜艳的颜色以便在飞机失事后能迅速被找到,同时它可以经受住爆炸解体、高温燃烧、入水浸泡等破坏。黑匣子里的电池,能够使用大概30天左右,在这期间,它会不断地向外界发送信号。此次飞机失事的位置,主要还是依靠人目视来进行寻找,找到残骸之后,就要利用黑匣子外表明亮独特的这个颜色以及反光的标识来进行搜寻。

(总台央视记者 曹丹 丛威娜)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