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树因阳性要“大白”驻守?官方辟谣

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网络辟谣”

2022-03-26 16:06

“上海网络辟谣”公众号3月26日消息,最近,有一段聊天记录在圈群传播,群里有张照片,显示有隔离带将两棵树和一辆车围住,还有一名“大白”驻守。根据聊天记录,这一场景在上海黄浦区,有自称是小区业主的用户表示,经询问“大白”,是要对树和车隔离14天,隔离的原因是有确诊病例在树下锻炼。

这段视频令很多网友不解,也有网友向上海辟谣平台求证。

上海辟谣平台向黄浦区相关部门了解获悉,事实并非聊天记录所称。

经过核查,照片拍摄地点为黄浦区丽园公园与永业公寓一期中间地带。照片中的车辆经相关部门核实,为蒙西菜场一经营者的运输车。该经营者为了方便做生意,选择住在车里。因在最后一次核酸检测中被确认核酸异常,疾控部门按要求对该经营者进行了隔离管控。相关部门为确保防疫安全,也对其车辆进行消杀,并派“大白”驻守管控车辆和检测周边环境。目前,属地街道正与相关部门进行评估,根据评估情况采取相应措施。3月26日上午,周边地区消杀已经完成,相关车辆已经运走,该处驻守“大白”也已离开。

附近小区居民提供的照片显示,打圈处原本为“大白”驻守的区域,目前隔离带已经拆除,“大白”和相关车辆都已撤离

之所以会出现网上误传,可能与居民与“大白”的对话较简短有关,并不存在网友猜测因为有人在树下锻炼、导致树为“阳性”而需要隔离的情况。

上海辟谣平台还电话联系上网传聊天记录中表示“有确诊人员天天在这两棵树这里锻炼”的当事人张先生(化名)。接到记者电话后,他希望能帮助澄清:“我只是猜测原因,并没有说树是阳性,可能误导了公众。”

张先生回忆了整件事的过程。3月24日22时许,他带着女儿出门购买牛奶,路过丽园公园与永业公寓一期中间区域时,看到相关区域有隔离带,围住了几棵树,旁边还有“大白”。出于好奇,他上前询问“这些树为什么封掉”,记得对方回答大意是“这里是密接,因为经常有人在这里。”他又问“树怎么是密接”,对方表示“菜场那边有人确诊,曾在这里活动”等。张先生还记得,“大白”说自己的任务是提醒路人不要进入警戒线。当时,张先生就回头告诉女儿,“大概是有确诊的人在这里锻炼吧。”

因为这个“大概”的想法,张先生在业主群看到其他业主对隔离带的讨论后,就把自己的猜测发进了群里。没想到,猜测的消息越传越广,还传出了“因为锻炼的人有确诊,导致树变阳性”的谣言,甚至有朋友也转发了这段聊天记录给他,向他求证。面对这一结果,张先生觉得很惭愧,内心也很不安,觉得自己的猜测有很多不合常理和逻辑之处。

为了弥补,张先生还在通过自己的自媒体号进行了解释,表示前一天在群里脱口而出,有些胡言乱语,“我只是一个路过它们,不巧又胡言乱语过几句的小市民。但我想说, 我们要相信实施这些措施的管理者的责任心,经验和智慧。这么做一定是有他的道理,内在逻辑及因果关系。”他期待能与值守的“大白”脱下口罩再相聚,因为从声音听,那是一个话语中带着笑意的小伙子。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