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最新月壤研究成果发布:核技术测定40余种化学元素含量

来源:央视新闻

2022-03-27 08:27

近日,中核集团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团队利用核技术对嫦娥五号月球土壤样品进行分析研究,准确测定了月壤样品中40多种元素的含量。

此次科研团队通过采用中子活化分析技术,对嫦娥五号所采集的月球样品进行了研究,发现嫦娥五号月球样品中所含有的化学元素与地球样品存在很大差异。

中核集团原子能院核物理研究所所长 郭冰:主要是使用核反应堆,也就是我身后的这个装置,对月壤样品进行了研究,然后在这个研究里边精确测定了40多种化学元素的含量,包括主量元素,微量元素,还有一些痕量元素(含量极少的元素)。

由于月壤极为珍贵,对样品进行非破坏性分析可以提高月壤的使用效率。而具有精准度高特性的中子活化分析技术,在不破坏月壤形态的情况下,不仅能够准确判断月壤含有哪些元素,还可以通过对每种元素所反映出的射线的测量,得知它的含量。

中核集团原子能院核物理研究所所长 郭冰:像1吨的月球样品里边,我们可以提炼出30多公斤的钛,每吨月壤样品的钛含量是(地球土壤平均含量的)6倍多,应该说为我们今后对月球的探测和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基础数据。

科研团队表示,除了分析月壤中的元素成分以及含量,后续还将对其中的同位素含量进行研究,所获得成果对于研究月球的形成和演化具有重要参考。

中核集团原子能院核物理所活化分析研究组组长 肖才锦:通过元素同位素的不同的量,它可以研究整个的月球的岩石或者土壤的一个形成过程。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