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名遇难者DNA比对工作已完成

来源:新华社等

2022-03-28 17:11

28日,“3·21” 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举行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东航坠毁客机搜寻工作最新情况。

会上通报,截至28日12时,搜寻人员累计出动15640人次,对核心区和周边重点区域进行反复搜索,找到飞机残骸和碎片36001件。

在核心区外围区域救援除部署拉网式人工搜索外,还组织了5个无人机航拍搜索组,累计搜索面积约954.6万平方米。

目前132名遇难者的DNA比对工作已完成,遗骸遗物移交方案和分类移交标准正在逐步完善。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表示,截至28日12时,累计接待遇难者家属626人,组织遇难者家属累计809人次到事故现场悼念。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钟畅姿介绍,事故发生后,梧州市抽调医护人员、心理专家等1180人组建心理援助队,按照一户一策一专班的原则,及时提供心理、生理健康服务,注意倾听和搜集家属的诉求,最大限度满足家属的合理需求。

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郑西介绍,连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按照现场搜救组指令,先后组织900余人次开展地质勘探、边坡监控、施工作业、现场协调等工作,出动小型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平板车、吊机等设备30余台,累计投放竹排9000余片,在核心区及周边区域总体开挖土方量17000立方米。

桂林理工大学教授吕玉增表示,技术人员对事故发生地的自然地理、地形地貌、地质和水文条件进行深入调查分析。重点分析了飞机撞击对地表和岩土层的结构破坏、掩埋的飞机残骸探测等问题,使用探地雷达等测定飞机撞击对浅部岩土层破坏,以及飞机残骸的分布情况,于24日完成数据处理、解译,基本掌握了飞机残骸在地下的大致分布和深度,为研究制定核心区域开挖方案,开展搜寻工作提供支持。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物证技术处处长刘开会表示,事故发生后,公安部立即制定了遇难者个体识别工作方案,搭建了遇难者身份识别DNA专项比对工作平台,组织全国20个省区市公安机关,采集132名机上人员生前DNA样本和亲属DNA样本。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派出30人专家组赶赴现场,与广西200余名公安刑事技术人员一起,开展现场勘查工作。机上132名遇难者身份全部确认。

广西梧州市殡仪馆负责接收现场搜救组移交的遗骸遗物,目前已妥善保管。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表示,目前失事航班上两部黑匣子的相关译码工作正在进行。

但是,仅靠黑匣子提供的数据往往不足以还原事件全部真相。因此在推进译码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在尽最大努力收集尽可能多的飞机残骸和与事故相关的视频、目击信息,对已找到的残骸进行分类整理、分析,对视频拍摄者与目击者进行访谈,对视频拍摄设备时间、地点、拍摄角度进行分析。一旦调查取得重大进展,将及时进行公布。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