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高法院正副院长辞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驻港公署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0 19:04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报道,3月30日,英国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Robert Reed)及副院长贺知义(Patrick Hodge),以所谓“政治自由和言论自由”为借口,辞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

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部随即表示“支持”,并再次抹黑香港国安法“侵蚀”香港的“自由和民主”。

外交部驻港公署30日回应,英方无视“一国两制”和香港法治成功实践,持续进行政治操弄,妄图通过打“外籍法官”牌,恶意诋毁中国政府对港政策,抹黑香港法治发展,充分暴露其破坏“一国两制”、扰乱香港法治秩序的险恶用心。

韦彦德在30日的声明中宣称,他与英国政府商讨后认为,作为英国最高法院法官,难以继续担任香港特区的法官,否则会显得是在支持一个“背离政治自由和言论自由价值观的政府”。

韦彦德称,他和贺知义已经向特区政府递交辞呈,立即生效。

韦彦德1956年出生于英国,2017年成为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2020年起出任英国最高法院院长。他也是欧洲人权法院专业法官小组成员。

贺知义1953年出生于苏格兰,2020年成为英国最高法院副院长,2021年成为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他同时也是英国枢密院司法委员会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8月,韦彦德与贺知义曾发声明,称认为“香港继续维持司法独立,裁决仍基于法治,香港法律社群仍广泛支持英国及其他海外法官于终审法院任职”,因此将继续担任香港终审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

韦彦德(左)及贺知义  图源:星岛日报

声明发出后,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部也随即发出新闻稿,称支持英国在职法官退出香港终审法院。

新闻稿称,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和英国副首相兼大法官多米尼克·拉布,及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讨论之后,一致认为英国在职法官在香港的最高法院任职是不可行的。

特拉斯宣称,已经看到香港的自由和民主“受到系统性的侵蚀”,又称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特区政府“镇压”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结社自由。

特拉斯称:“情况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英国法官在香港最重要的法院任职已经站不住脚,这将有可能使‘压迫’合法化”。

据外交部驻港公署30日消息,针对英方假借所谓“召回”香港特区终审法院英籍非常任法官,恶意诬蔑抹黑香港国安法,肆意诋毁香港法治,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指出,国安立法是国际通例。中国政府制定出台香港国安法,有效堵塞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有力打击一小撮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违法犯罪分子,充分保障最大多数香港市民的自由与权利。事实证明,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市民安宁,充分发挥了“一法安香江”的重大成效。

发言人表示,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得到全面准确贯彻落实,香港普通法特色得以保持,香港法治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不断发展。英方无视“一国两制”和香港法治成功实践,持续进行政治操弄,妄图通过打“外籍法官”牌,恶意诋毁中国政府对港政策,抹黑香港法治发展,充分暴露其破坏“一国两制”、扰乱香港法治秩序的险恶用心。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法治的香港。任何外部干预都动摇不了香港的法治基础和国际社会对香港法治的信心,动摇不了中方坚定维护“一国两制”和国家安全的决心,也阻挡不了香港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历史大势。我们敦促英方认清现实、摆正位置,立即停止荒唐错位的政治表演!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30日晚发声明,对韦彦德及贺知义的辞职感到遗憾。张举能表示, 多年以来,这些英国最高法院的现职法官对终审法院的工作贡献良多,香港司法机构对此表示谢意。

他强调,司法机构致力维护香港的法治和受《基本法》保障的独立司法制度。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员会继续紧守司法誓言,奉公守法,以无惧、无偏、无私、无欺之精神,严格根据法律原则,维持司法公义。这承诺绝对不会因为两位英国现职法官离任而有所改变。

香港基本法第九十二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应根据其本人的司法和专业才能选用,并可从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聘用。

香港终审法院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庭制度内的最终上诉法院,可根据需要邀请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法官参加审判。最终上诉案件由五名法官组成的合议庭审理,包括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须为香港特区永久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三名常任法官和一名非常任法官。

非常任法官分为两组,一组是香港特区的前任法官,即香港非常任法官,另一组则是来自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知名法官,即海外非常任法官。根据《终院条例》的规定,非常任法官总数不得超过30名。

2021年6月,英国最高法院前院长何熙怡(Brenda Hale)宣布因“私人原因”不续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她于当年7月离任。

在韦彦德和贺知义退出后,目前香港终审法院还剩下10名海外非常任法官,6人来自英国,其余来自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