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启用“公交专线”送菜,首批菜包已被千余户居民签收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3-31 09:52

据澎湃新闻31日报道,3月30日,上海浦东公交公司启用“公交专线”送菜,首批15辆公交车为沿线20个盒马社区集单配送点运送物资。据悉,公交一趟最多能运300份物资,是日常能力20倍。

买菜”这件小事,成了生活中如此重要的大事

2022年春天,对于身处上海的你,“买菜”,有多重要?

多多买菜员工飞轮(化名),第一次感受到,“买菜”这件小事,原来是人们生活中如此重要的大事。他也深深体会到,当菜不缺,人手和运力紧张时的心焦。

他和他的同事,用10天时间,生产14400份食材盲盒,免费送出100多吨菜。

这个春天,在这些“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买菜小事中,依旧是“互帮互助,守望相‘沪’”的上海。

而每一个在上海生活的人,都有自己的“买菜故事”。

自述人:飞轮,“多多买菜”上海区工作人员

最近我又重新过上了集体宿舍生活——3天前,在得知上海进行新一轮核酸筛查后,我和同事们第一时间将“家”搬到了位于奉贤区的“多多买菜”中心仓。过去72小时,大家吃睡工作都在仓库里。

多多买菜大仓内员工在包装分拣。  受访者供图

对,我们其实是“卖菜”的。这大半个月来,我们经历了线上买菜订单爆单,也遇到菜品分拣好却发现小区临时封闭,组织采购了100多吨爱心食材物资送到封控和老龄化小区,也被外地供货商告知担心被隔离无法及时送货……我第一次感受到,“买菜”这件小事,原来是人们生活中如此重要的大事。

网连万物,作为互联网电商平台,我从未愁过货源——事实也是如此,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所在平台的米面粮油、果蔬蛋奶这些重要民生商品供应量一直十分充足,绿叶类蔬菜,至今可以做到前一天下单后从田间基地直采,连夜送到中心仓后第二天分拣送出。

分拣蔬菜

疫情之下,我们真正有压力的,是仓配人手、运力的紧张,是消费者所在的小区站点能否正常运营。我们仓配的员工大多是上海近郊居民就近就业,很多人因为居住地小区核酸筛查暂时封闭,到岗率只有40%左右。订单那么多,人手那么少,没办法,只能一方面找劳务公司增加人手,同时到岗员工则吃住在仓库,保持连轴转,直到有其他员工解除封闭来换岗。有人说这样是不是太拼了?但我们这些正常上班的人不拼一点,可能就有一部分隔离在家的市民吃不上菜,这么想一想,只要能撑住,我们就得拼。

即便我们保证所有消费者的下单都按时送达,疫情当前,在上海这个城市,仍会有一部分人遇到买菜难题。

大概3月18号,公司同事联系我说,有媒体反映,闵行一些小区由于封控时间较长、老年居民多,买菜很成问题,问我能不能想想办法。组织货源、采购物资这些不是难事,但如何点对点送到这些小区,这是个问题。很快,有同事告知,可以联系相关政府部门,拿到“保供企业通行证”保障物资运送;另外有同事则通过媒体联系到闵行水清一村、星丰苑两个小区的居委会,可以在物资运抵后组织志愿者、党员等搬运分发物资。

闵行某小区志愿者帮助居民分发物资

万事俱备,只待菜到。这事难不倒我:小区统计了居民最需要的物资,米面粮油,果蔬肉蛋,这些日常调货即可;还有居民说希望能有一些腊制品,以便储存。找几家供应商了解了一下,金华香肠能最快送到,那就再调一车金华香肠。3月19号一整天,土豆、西红柿、鸡蛋、袋装香肠等爱心物资陆续运抵大仓,但仓配人手有限,只能等分拣员分拣完当天的正常订单后,再来加班分拣,直到第二天中午,才将3000份食材打包完毕。

我们给这次免费捐赠的物资取了个洋气的名字:“爱心食材盲盒”——每一袋中装的菜品并不完全一致,一方面是考虑到小区居民年龄不同,食材要分别满足年轻人和中老年人对于食物和营养的不同需求;另一方面,也希望用现在流行的形式,让居民们体验拆盲盒的欣喜,为封控生活增添一些趣味。

3月20号下午2点,首批3000份“爱心食材盲盒”从奉贤中心仓出发了。后面的物资搬运、分配,会有我的同事接力完成,因为,又有新的物资捐赠需求需要我去对接了。

从20号至今,“多多买菜”奉贤仓共生产了14400份食材盲盒,总计100多吨民生物资,先后送到闵行、静安、虹口等区的多个物资紧缺小区。这些盲盒背后,是奉贤仓连续多天24小时作业,是所有在岗员工连轴转不停歇的身影。

如今,上海新一轮筛查已经开始。为了更好地应对消费者买菜等保供需求,我和所有多多买菜上海区的同事,27号连夜赶到奉贤仓“驻扎”下来,大家吃住一体,过上了久违的集体宿舍生活。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也希望,通过我和同事们的努力,能为尽可能多的上海市民,解决“买菜”这件小事。

贵州遵义50吨蔬菜驰援上海

据人民网31日报道,3月29日晚,湄潭县永兴镇坪江村的蔬菜基地里,群众打着电筒分散在田间地头采摘蔬菜。这是一批由贵州省遵义市筹备捐往上海的蔬菜物资。为确保能在30日将这批蔬菜运送上海,大家都牟足了劲在干。

3月30日上午,这批整整50吨的绿色蔬菜从湄潭县中国茶城广场出发,送往上海,为上海人民送去遵义人民的心意及美好祝愿。“老板打电话来喊我们上坡来砍白菜,说是驰援上海,这个事情大家都还是比较支持的,所以都干得很卖力。”湄潭县永兴镇坪江村群众李洪贤说到。

据了解,本次驰援上海,全市共筹集精品大白菜、精品结球甘蓝、小香葱等品种的绿色蔬菜发往上海,共计50吨,其中湄潭17吨,预计3月31日到达上海。

四川都江堰127吨时蔬抵达上海 

据央广网成都31日消息,3月30日下午1时30分,经过近40个小时的持续驾驶,十台满载着127吨新鲜时蔬的货运车队顺利到达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商曹路保供大仓。

3月28日晚,都江堰市各大蔬菜基地、蔬菜种植组织和蔬菜龙头企业等接到供应需求后,火速组织采摘。莴笋,莲花白、土豆、生菜、萝卜还有都江堰特产大葱以及时下当地最新鲜的春笋等经过严格的农产品安全检测后,迅速装上爱心运输车辆。在最短的时间内准备就绪,从四川都江堰集结出发开往上海。

接下来,这批抵达上海的蔬菜将会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进行分装,陆续分发到上海各社区群众手中。

山东郯城60吨优选蔬菜驰援上海,每隔一天就有30吨蔬菜

据大众网31日报道,上海疫情,一直牵动着山东人民的心。3月30日下午,两辆满载60吨新鲜蔬菜的货车从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李庄镇出发,驰援上海。

“郯城驰援上海60吨优选蔬菜装车完毕,发车!”在发车现场,随着郯城县委副书记黄伟一声令下,两辆满载着60吨黄瓜、西红柿、白菜、辣椒等新鲜蔬菜的货车,从位于郯城县李庄镇的临沂茂华农产品批发市场驶出,奔向上海。记者了解到,为了助力上海战疫保供,郯城县成立了郯城上海蔬菜物资供应保障专班,及时开展工作,在24小时内完成60吨蔬菜采购。

在此次助力上海蔬菜保供行动中,郯城县“第一书记”主动靠上积极参与,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深入菜地摸底排查,挑选优质菜源,协助菜农采摘装车。郯城县交通运输局畅通中间环节,现场为两辆援沪货车办理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郯城县商务局做好与上海方面的对接,保证新鲜蔬菜及时到沪,并在运输过程中,来回全程实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据了解,此后每隔一天,就有30吨蔬菜从郯城发往上海,保障上海市民“菜篮子”供应。

启东市工商联组织捐赠,首批25吨蔬菜驰援上海

据中国江苏网30日消息,3月29日,启东市工商联(总商会)发动全市15家商会,捐赠了首批25吨蔬菜支援上海。启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彭晓红,启东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袁圣菊等参加了捐赠仪式。

3月28日,启东市工商联(总商会)发起驰援上海的号召,全市12家乡镇商会和渔业商会、饭店与餐饮业商会、电动工具业商会等3家行业商会积极响应,迅速筹集50多万元,委托启东新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货源企业购买了25吨蔬菜支援上海。

“我们合作镇商会第一时间发动会员企业募集了一批新鲜蔬菜。希望能为上海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启东商会的一份力量。”启东市工商联副主席、启东市合作镇商会会长徐浩说。3月28日下午,首批捐赠的25吨蔬菜被集中运到启东新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3月29日一早,工人们将蔬菜进行最后的装车。“这批蔬菜品种非常多,有番茄、茄子、花菜等,预计今天上午12点前就能运抵上海。”启东新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启东市北新镇商会会长林焱尧介绍道。

3月29日上午9时,满载蔬菜的车辆经过消杀后发往上海。据悉,这批蔬菜将由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进行统一调配,分发给上海市民。接下来,启东市工商联(总商会)将继续打通向上海捐赠蔬菜的“绿色通道”,持续组织发动全市各商会、各爱心企业为上海送去抗疫物资。

启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江海龙说:“启东与上海隔江相望,此次启东市工商联(总商会)组织全市商会向上海捐赠蔬菜,目的就是为了向上海人民传递‘同心守沪’的信心与决心。希望启东的拳拳心意,能为上海带去春天的消息!”

上海浦东启用蔬菜应急保供大仓,两天已供400吨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30日消息,当前,上海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浦东新区进入为期4天的严格封控管理,28日晚间起,浦东全部农贸市场暂停营业。为保障居民“菜篮子”,浦东于近日启用浦商曹路应急保供大仓。记者获悉,28日至30日,保供大仓总计已为居民提供约400吨蔬菜。

据介绍,保供大仓最大静态存储量可达1500吨,目前,每天有约200吨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入场。居民可以平价“蔬菜包”的形式购买。记者了解到,“蔬菜包”的价格为30元,包含6斤各色蔬菜。

为保障农副产品买得到、拿得到。居民可通过团购形式统一购买。同时,针对不会使用团购手段的人群,浦东各街道提供托底保供,由居委会人工收集订单,街道汇总之后统一采购。

一手保货源、一手抓防疫。保供大仓严把防疫关口,每位货车司机都必须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在进门之前还要进行抗原测试,只有明确抗原检测结果阴性,才可以开工作业。

责任编辑:沈玉萌
上海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