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有理由怀疑两名英籍法官辞任有政治考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1 17:01

(观察者网讯)据香港电台网站3月31日,对英国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Robert Reed)和副院长贺知义(Patrick Hodge)辞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一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遗憾及失望。

同时,她不觉得此事与《国安法》有直接关系,她认为是基于当地政府的错误判断、偏见,甚至有政府和政客施加政治压力,对此她感到不安。林郑月娥还表示,有理由怀疑两人的辞任有政治考虑,对英国政府的官员及政客利用有关手段破坏香港司法系统,她感到可惜。

林郑月娥重申海外非常任法官接受特区行政长官的委任,参与香港的司法工作,是支持及肯定香港司法制度及机关的独立审判权,而非认同行政机关或她本人。

林郑月娥说,两名英国的海外非常任法官辞任后,香港终审法院仍有14名非常任法官,其中10人来自海外,国籍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香港非常任法官在编制上没有人数限制,过去都是由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和行政长官进行商讨,经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推荐,特区立法会同意后,由特首行使委任权。

林郑月娥还指出,自己不会知道也不会过问个别案件的审判,即使《国安法》实施后由她指定《国安法》法官,最终也是由司法机构决定每宗案件由哪位法官负责。

对于《国安法》颁布后很多海外政客、机构及传媒不断抹黑《国安法》,她认为完全是无理指控。

林郑月娥被问到,是否需要对《国安法》作中期检讨,将刑罚条文写得更清楚,她回应称,《国安法》就算有修订,也属于全国性的法律,但她看不到有需要修订,法例实施两年以来卓有成效。

此前,3月31日,中国驻英国使馆官网发布使馆发言人就此事表示,英方拿所谓从香港终审法院撤回在职英籍法官搞政治操弄,对香港国安法指手画脚,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重回安定,法治正义得以伸张,香港司法独立依法得到有效保证,广大香港民众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得到切实保障。中方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

香港早已回归中国,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治理香港依据的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绝不是《中英联合声明》。我们强烈敦促英方尊重中方主权,停止以任何方式祸乱香港、干涉中国内政。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