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必胜有我!”这场硬仗中,上海12万青年志愿者投入抗疫

来源:上观新闻

2022-04-01 07:12

“明天也要继续加油!”

“人民城市,青春守护;特殊时期,奋勇作为。”疫情发生后,共青团上海市委发布《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致全市各级团组织、共青团员、青少年的一封信》,号召大家“以赤诚之心、勇毅行动,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这封“信”下面,很多人留言表态:“抗疫有我,必胜有我!”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各级团组织在第一时间招募了大量青年志愿者,组成了多支抗疫青年突击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8日16时,全市各区、大口、高校团组织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共招募青年志愿者12.9万余名,组建青年突击队2029支,上岗总时长274.1万余小时。

团干部火速集结,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

3月3日凌晨1点半,嘉定团区委接到协助外围流调任务,刚刚发布招募公告,群消息就一下子涌了进来:“我可以”“马上来!”……几分钟内,基层团干部、一线社工等100余人积极响应,奔赴一线。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大量团干部下沉到抗疫一线,主动承担疫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

团市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的5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报到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青浦团区委成立了7支133人的区级机关战“疫”青年突击队,奔赴社区、道口;静安、青浦、金山团区委依托2020年建立的防疫志愿者骨干队伍,在数小时内迅速集结起具有防疫经验的志愿者队伍;黄浦团区委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依托笑果文化、街舞联盟等非公组织,激发新职业青年的正能量。

海沙尔摄

宝山团区委动员区青企协会员、社会组织向4个街镇捐赠8000只N95口罩、1600套二级防护服;并为家中只有一部手机的家境贫困青少年募捐平板电脑用于线上学习。闵行团区委发动区青联、青企协捐赠50万元资金保障抗疫,并主动输送志愿者、积极配送其他物资。

在下沉的过程中,不少团干部也收获了感动。徐汇团区委“90后”青年干部陈雪艳曾在梅陇七村工作过8年,这一次,这位曾经的居委书记以“大白”的身份重回小区。小区封控第一天,她火速组建了一支“青年突击队”,十几位青年志愿者第二天就分头对1400户住户进行上门排摸,三天内“青年突击队”扩充到了65人。在她和小伙伴的帮助下,封控期间,小区内一名高龄产妇顺利诞下了一对龙凤胎,取名宁宁与圆圆,取“祝福祖国安宁祥和,人民幸福团圆”之意。

准确对接需求,发挥专业优势

核酸检测、餐饮供应、物资转运、心理疏导……疫情中,高校团委配合疾控部门,组织在校师生志愿者们积极开展校内疫情防控和保障志愿服务。

“学长学姐手法熟练,心细负责,连一撮不对称的头发也不放过。效果完全符合我的预期!”同济大学新生尹泰来说。随着天气转暖,考虑到同学们理发的需求,同济大学组织了一批校内“Tony”为大家服务。在彰武路校区,青年志愿突击队利用“济云居”打造彰武“战'疫'加油站”公益空间,让学生们感受到校园的温暖。

85名瑞金医院的青年医务工作者组成了“蓝小医”志愿者服务队——白天他们身穿防护服,奔波于抗疫“战场”前线,夜晚则变成了同学们的健康守护者。自3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咨询专用通道开通至今,“蓝小医”们共接到超过1000条问诊热线。

戴着口罩、手指翻飞。新闻发布会上,手语翻译让上海数万听障人士可以即时“收看”新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陈伊佳、萧亮主动请缨,加入市残联手语翻译七人团队,担任市疫情防控发布会现场手语翻译。在市政府新闻办和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安排下,她们每天轮班“解说”。

上海各级青联委员和青年企业家们也积极投身一线,确保新冠采样拭子、防护物品、隔离餐等关键物资及时供应。市青联、青企协等累计募集约50万个医用口罩,17万个N95、KN95口罩及3万多件防疫物资,以及食品、睡袋等各类生活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手中。市青基会、希望志愿中心累计接收各方捐赠物资总价值约600.3万元。

张海峰摄

最近,疫情封控小区居民最渴望的东西,莫过于新鲜蔬菜。位于崇明区中兴镇的万禾农场是全上海最大的有机蔬菜基地之一,农场负责人黄震是区青联副主席,他主动向多个闭环管理区域赠送了数吨蔬菜和大米;团属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家园集结沪上青年社会组织连夜成立“小青菜联盟”,在多个封控小区门口设立临时卖菜点,助力解决买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闵行区税务局青年突击队成员丁双磊和同伴们化身居民食材大礼包配送员,10个人承担了2辆集卡食材卸货、分拣、装车、押送、再卸车的任务,一天内为居民配送了3000多份食材大礼包。虽然傍晚回到集散地,丁双磊感觉“整个人快要散架了”。但一想起下午完成配送工作时,小区门卫处,楼栋窗口处,有许多居民挥着手说“谢谢!”“辛苦了!”这让他有了坚持的动力,“明天也要继续加油!”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