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物价飞涨,持BNO移英港人“汤都不敢多煲”,后悔移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1 10:03

(观察者网讯)据香港“点新闻”3月31日报道,英国物价飞涨,2月份通胀率达到30年来最高,民众面临生活成本危机。此种境况,让不少持所谓BNO护照的移英港人的生活雪上加霜,他们纷纷在社交媒体哭诉生活艰难,“电费、天然气上涨50%,今后汤都不敢多煲了。”还有人直言后悔移民英国,“当初不知道为何要过来。”

报道截图

上周,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由于汽油、柴油等能源燃料成本增加,英国从食品到玩具等各种商品的价格不断上涨,2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用来反映通货膨胀程度)达到了30年来的最高点6.2%。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28日警告称,由于螺旋式上升的通胀和能源价格上涨,英国人的收入将遭遇“历史性冲击”。再加上俄乌冲突将推高能源价格,本就处在30年最高位的英国通胀率还将进一步抬升。

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指出,普通家庭在2022年的生活成本可能增加至少1200英镑(约1.2万港元);而英国慈善组织“国家能源行动”表示,预计4月将有650万户英国家庭陷入燃料贫困。

全英国面临一场生活成本危机,底层弱势群体更是已经到了财务崩溃的边缘,他们甚至因为付不起煮饭用的燃料钱,而拒绝吃土豆等根茎类蔬菜,因为这些东西需要煮很长时间。

英国食品银行被剩下的土豆

对于本就生存艰难的移英港人来说,此种境况更是雪上加霜。

网民Alina Marsden在社交媒体Facebook上表示,英国物价不断走高,工资却毫无上涨,英国政府如今又想“从中产开刀”,她直言今后的生活会更加艰难。

另一名移英港人也表示,自己的电费基本价格上涨了80.9%,看到新账单后“苦不堪言”。还有人抱怨道:“英国的电费、天然气都上涨了50%,太疯狂了!今后汤都不敢多煲了。”更有人直言后悔移民英国,称一顿饭就要花费200港元以上,“当初不知道为何要过来。”

据美国CNBC新闻网3月2日报道,英国内政部调查结果显示,一些香港BNO持有者认为移民成本相当高昂。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许多香港专业人才在英国被“大材小用”,只能暂时从事低技能工作。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香港BNO持有者都无法享受英国社会福利。

彭博社日前采访了一些持BNO护照移民英国的香港人,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变卖了在香港的所有财产,带着50万到500万港元不等的资金抵达英国。不过在英国的生活并不如他们之前想象得那般美好。

移民港人刘先生夫妇表示,许多香港人在英国从事不熟悉的工作,即使有经验和资格,薪水往往也很低,收入大不如前。移英港人陈女士夫妻以400万港元的价格出售了他们在香港的房产后移民伦敦,她的丈夫斯蒂芬努力保住了他的IT工作,但薪水直接被砍掉一半。

香港新闻网此前也报道称,有自称曾是香港中环OL(白领丽人)的“黄丝”移民英国后,只能去工厂做兼职折纸箱;英国《天空新闻》(sky news)去年12月也曾采访过一些流落英国街头的香港人,还有乱港分子对着镜头卖惨,“英国政府背叛了我们”“我满怀希望来到这里,以为可以重新开始。(现在)我失去了希望。每天我都在想,‘今天要去哪里睡?’‘明天又要流落到哪里?’”

对于香港BNO护照持有者在英沦为“二等公民”的境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回应道,英方操弄所谓BNO护照新政策,一些受蛊惑的港人背井离乡,抵达英国后却沦为权益缺乏保障的“二等公民”。英方的目的究竟是“保护”港人,还是祸乱香港,相信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

汪文斌指出,中方已多次就BNO问题阐明立场,我们早已宣布不再承认所谓BNO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这一问题的来龙去脉十分清楚。英方抱持殖民旧梦,出尔反尔,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汪文斌说道:“我们敦促英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香港 BNO 移英港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