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仅需6秒,上海嘉定开发“疫码通”解决老人核酸筛查亮码难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4-06 16:22

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无法出示核酸登记码怎么办?近日,上海嘉定区城运中心开发了一套智能程序“疫码通”,6秒就能生成一个登记码,解决老人核酸筛查亮码难题。

嘉定区城运中心指挥大厅的电脑上,点击“运行”,6秒钟可生成电子登记码。 本文图均为嘉定区提供

“阿姨,你住在几号几零几?”4月4日上午,在嘉定塔城路800弄、850弄小区核酸筛查的队伍中,一份社区老人花名册和数百张纸质登记码惹人关注。工作人员询问老人住址、核对信息后,不到1分钟,通过序号找到一张小纸片,上面的登记码清晰可见。

工作人员核查社区老人花名册和纸质登记码。

“以前排队,要麻烦工作人员用手机帮我登记,这次过来已经弄好了,特别快!”居民薛阿姨赞道。

该小区一共有2200多名居民,其中有500多名是老年人。在如何提高扫码效率方面,居委会动足了脑筋。就在前两天,居委会提前将社区老年人的身份信息制作成表格,上报至街镇城运中心。4月4日当天,居委会收到了由嘉定区城运中心批量生成的424张老年人电子登记码。社区志愿者将登记码打印出来,并按照楼栋排好序号,现场一一分发给老人。

嘉定镇街道侯黄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沈茜透露,以前给一位老人登记扫码,快的话要3分钟。遇到老人说话含糊不清的,可能要5分钟以上。现在来一个发一个,基本不用排队,效率提高许多。

而这一张张纸质登记码,离不开“疫码通”智能程序的助力。

在嘉定区城运中心指挥大厅的电脑上,点击“运行”,机器就能自动批量生成电子登记码,平均一个码只需要6秒钟。

“在前期筛查工作中,我们发现许多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导致无法出示核酸筛查登记码。”嘉定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指挥中心主任丁世强告诉记者,虽然不少社区曾采取工作人员帮老年人登记再打印的办法,但“排队久、效率低”仍然是绕不开的难题。

能不能用机器生成取代人工录入?嘉定区城运中心技术团队着手开发了智能程序,“疫码通”就这样诞生了。经过不断升级优化,起初生成一个码需要20多秒,升级后越来越快,现在只需6秒,一台电脑可以同时为5人生成。

“前期把这些登记码生成好以后,打包发给村居,从而减少村居工作人员的负担,同时减少大家现场排队等候的时间。”丁世强表示,目前已协助嘉定镇街道、新成路街道、南翔镇、华亭镇、外冈镇、徐行镇、嘉定工业区、菊园新区8个街镇39个老年人居住较多的村居,共1万5千余名60岁以上老人自动生成核酸登记码。前期登记码生成好,打包发给村居。前期登记码生成好,打包发给村居。丁世强介绍,下一步,还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深化嘉定区“一网统管”平台,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场景,更好地赋能疫情防控工作。

前期登记码生成好,打包发给村居。


责任编辑:沈玉萌
上海 老人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