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缺电,台官员受访称“电费太便宜”:民众该节电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7 13:54

(观察者网讯)台湾近来多起停电事故引发民怨,不少民众也质疑缺电问题。对此,台“经济部长”王美花在6日播出的岛内节目中再度强调台湾没有缺电。不过,在声称不缺电的同时,她却也呼吁民众在家庭用电方面节电,并暗指“因为现在电费太便宜了”,民生用电量才居高不下。

王美花的此番言论被台网民狠批,不少人痛斥她“不知人间疾苦”、“没有同理心”,“缺电死不承认,然后现在又要调高电费,要你这种官员到底有什么用?”还有人痛骂台民进党当局“双标”,指出马英九时期曾因涨电价被民进党炮轰,“然后你现在跟我说电价太便宜?”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截图

综合中时新闻网、“ETtoday新闻云”等台媒报道,台湾到底缺不缺电,已经成了岛内近来最热门的政治攻防议题。4月6日,岛内节目Yahoo TV《齐有此理》播出,台“经济部长”王美花作为来宾,接受主持人王时齐专访。

节目一开场,主持人就开门见山,直接问王美花,“台湾到底缺不缺电?”

对于这一提问,王美花先是就停电事件频发向民众道歉,然后她话锋一转,强调停电事故跟缺电是两件事,“所以不缺电。”

王美花拿“303全台大停电”举例,称3月3日停电原因是第一线人员“操作错误”导致故障电流影响到南部电厂,当时的备载容量还高达24%,所以并不是缺电问题,“停电不是缺电”。

据台媒报道,王美花在“经济部长”任内已发生两起大规模停电事件,即去年的“513”和今年的“303”大停电。而在“303”过后,岛内又屡屡传出“动物特攻队”造成地区性停电(王美花曾在接受采访时声称多起停电事故其实都来自于动物误触),因此台当局与王美花也成了岛内舆论攻击的标靶。

对于这一情况,主持人王时齐在这期节目中也忍不住问王美花,现在“小动物影响电力”的说法被酸是台当局找替罪羔羊,“有的时候是松鼠,有的时候是小鸟,有的时候可能是猴子......所以这些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真的是它们这些小动物(造成停电)喔?”

对此,王美花颇为委屈地称,“这都是证据啊,就是动物不小心进来了以后触电了,甚至动物自己的生命都丧失了,这个绝对不是替罪羔羊。”王美花还列出过往案例,声称“动物误触停电”事故在2012年时一年高达21000次,2021年则有8999次。“8999次,你如果算成365天,事实上,一天是有20几次的。”

在声称“动物误触停电”事故频发“很正常”后,王美花还怪罪台媒不断炒作停电消息,才让民众觉得台湾到处在停电。“主要是‘303’后,只要有停电,不管是系统性停电,(还是)像这种小动物造成小规模的停电,媒体很喜欢报道,因为有点阅率。”

然而,在王美花反复声称“停电不是缺电”,强调台湾并不缺电之际,面对主持人王时齐问到今年夏天民众是否可以安心开冷气这一问题时,王美花虽然打包票保证“没问题”,但她却也调转话头,呼吁民众在家要重视节电。

王美花声称,节电是台经济部门未来要推广的方向。该部门已经跟产业用电大户商量过,讨论要怎样推动最有效率的节电,至于家庭用电的部分则是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王美花更暗示说“因为现在电费其实是太便宜了”,因此民生用电量才居高不下。

王美花这番既称不缺电但又要民众节电,还称电费太便宜的说法惹恼了岛内网友,超2000人在Yahoo新闻一条相关报道下留言,炮轰王美花与台民进党当局。

不少人怒骂王美花,称给她的薪水太高了,才让她“不知人间疾苦”、“没有同理心”,说出电费太便宜这种话。有人也直接讽刺道:“民脂民膏随民进党挥霍,万物当然都便宜。”

另外,很多人还质疑王美花电价便宜的论调是否在为台当局今后涨电价做铺垫。有人痛斥王美花:“缺电死不承认,然后现在又要调高电费,要你这种官员到底有什么用?”还有人指出,“(台当局)要涨价就硬找个理由,工业用电怎不敢多收一点?拿老百姓开刀就很会?”

此外,许多人还由此想起民进党在马英九时期曾以涨电价为由炮轰当时的台当局一事,痛骂民进党“双标”。“马英九执政8年期间,曾二度因‘油电双涨’遭民进党炮轰,各地更是纷纷举办‘呛马’活动,然后你现在跟我说电价太便宜?”“(民进党)干脆改名双重标准党好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台湾 停电 王美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