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大前学生会长被判9个月:拒捕、意图妨碍司法公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7 19:52

(观察者网讯)据港媒“东网”4月7日消息,乱港分子、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前会长方仲贤“修例风波”期间在鸭寮街购买大批激光笔,在遇警截查时逃跑,并在警方检取证物前重设手机。他早前被裁定抗拒警务人员及意图妨碍司法公正罪成,今天(7日)在香港区域法院被判入狱9个月。

“东网”截图

据报道,法官游德康指出,被告重设手机的行为影响控方举证,动摇香港司法公正基石,须予以阻吓,拒绝接纳辩方判缓刑的建议。

方仲贤(港媒资料图)

法官判刑时表示,法庭早前已表明不接纳被告买激光笔观星的说法,并判定这些激光笔是准备在示威时使用。虽然被告抗拒警员的时间较短,但考虑到事件的前因后果,认为罚款不能反映严重性,阻吓性亦不足,因此唯一合适选择是即时监禁,就此控罪判他入狱6星期。

就意图妨碍司法公正罪,法官指出,涉案激光笔功率庞大,如果有人使用,后果可以十分严重。此外,被告并非一时紧张下重设手机,而是抵达医院、冷静过来后才作的决定。由于取出苹果电话卡需要特定工具,故推断被告有一定预谋。纵然警方仍可透过其他方法搜证,但被告的行为仍影响控方举证,就此控罪判囚9个月。

法官强调,两罪发生在不同时间和地点,性质相异,但顾及被告的学业背景等因素,酌情下令2罪刑期同期执行。

被告原面对3项控罪,指控他于2019年8月6日,在鸭寮街携有10个能发出激光光束的装置;同日在桂林街135号地下外抗拒1名警署警长;及在警员检取其手机为证物前,重新设置该电话。经审讯后,法庭裁定在公众地方管有攻击性武器罪不成立,其余2罪则罪成。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