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治愈者回家,作为邻居安全吗?“华山感染”王新宇:出院者不具传染性

来源:文汇网

2022-04-10 21:31

4月10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昨天,已有出院新冠患者和解除医学观察人员1.1 万多人。这些新冠治愈者回到社区后,会给邻居带来风险吗?就市民关切,记者连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新宇明确答复:新冠治愈者不具有传染性,市民不要存在莫名恐慌。

近几日,本市多个方舱医院传来好消息,欢送治愈者。近几日连续跑了多个方舱医院的王新宇告诉记者,方舱医院的出院标准与国家标准严格一致,即以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为指导意见,具体条件包括:患者经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且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连续3天无发热、且呼吸道症状明显改善,符合以上条件的,方可出院。

“这些出院患者已不具有传染性,并且我们还多加了一道“保险”,就是‘+7’天的健康观察。”王新宇告诉记者。

万一与这些“过来人”面对面,会不会被传染?作为楼上楼下的隔离邻居,目前开窗安全吗?同乘了一部电梯,怎么办?对于这些疑惑,王新宇明确回答:首先,这些治愈者不具有传染性,其次,你得做好个人防护。基于这两点基本认识,疑惑可以一一解开:坐电梯也好、“面对面”也罢,做好个人防护的你,不会被传染。

作为邻居,可以、也鼓励开窗,目前大众讨论较多的气溶胶传播会因通风被稀释掉,一般住宅不太可能存在“有毒的气溶胶漂移到你家”。所以,主张每日至少两次开窗通风,加大空气对流,稀释室内气溶胶,引入新鲜空气。

王新宇称,目前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的时刻,每个人都应该坚持“三件套”“五还要”,下楼做核酸或取物,应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回家第一时间用“流水+皂液”彻底洗手,最好20秒以上,不要偷懒;此外近期团购较多,做好消毒,警惕“物传人”。

在这两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也再三强调,对于出院和解除医学观察人员,属地必须做好对接,允许他们回家,不得阻拦,同时配合做好他们的居家健康监测。

责任编辑:黄涛
疫情防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