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区,还得注意防范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4-12 13:28

“我们是防范区,可以出小区!”昨晚,不少上海居民在群聊和朋友圈“奔走相告”。当天,上海根据核酸筛查结果,划定了第一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名单,实施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7565个防范区的居民可以走出小区。

4月11日晚,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议,并以视频方式连线到全市所有街镇,对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和做好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管理服务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指出,防范区要强化社会面管控,人人参与、守望相助,以小区安全共筑城市安全。

处于防范区的居民,终于可以有范围、有条件地去散散步、购购物,闻闻花香、晒晒太阳,这当然是个好消息。但防范区的相关要求,更应该印在每个防范区居民心里。防范区,其实是一项奋战多日得来的防疫成果,我们都要用心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绩。

须知,为了保持“无阳”,防范区是有明确要求和导向的。比如不聚集、倡导居家办公、活动范围不要超出所在街道或乡镇等。这些都是具体的规范,需要在心中形成相应的边界感,以个人自觉共筑社区安全。

疫情防控,没人可以置身事外,我们每个人都是当中的一部分,都要努力尽自己的一份力。很多时候,尽力并不是去做什么,而是尽量不做什么。人人参与,就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自律意识,严格约束自己的日常行为。

防范区,顾名思义,还是要注意防范。防范区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动态调整的。发布会提到,如防范区内出现阳性感染者,则调整为封控区。所以,我们终究是一个大集体,生活在同一片时空,注定彼此相连,相互影响。一个人如果违反规定意外感染,那么势必又会“连累”小区,小区势必又将从防范区变为封控区。

“三区”划分,对各个区域的管理部门同样提出了新要求。普通居民不能放松警惕,街道、居委会更不能麻痹大意,而是要切实担负起属地责任。对有可能产生集聚风险的地方,对容易忽视的盲区和漏洞,都要深入排摸,盯紧细节。一些地方迎来防范区,工作并不是可以做得更粗了,而是要伴随这种人员流动性,做得更细。

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我们既要努力把疫情对生活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也要用最大力度把各项防疫要求落实到位。一头是疫情防控,一头是居民生活,两手都要抓,而且都要抓得及时,抓得得当,尽可能地做到最佳平衡。

的确,封控多天,每个人都想出去透透气,都想好好释放一番,这是人之常情,也是正常的身心需要。但在放松的同时,千万不能放任。唯有待到全域实现“动态清零”,我们才能迎来一个“满血归来”的上海。

责任编辑:应佳威
上海 防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