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硕士毕业现在也找不到工作,读书有用吗?”移英港人被子女如此反问无言以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4 09:15

(观察者网讯)移居英国的香港人又不快乐了……

据香港新闻网昨日(13日)报道,一香港网民透露,亲戚之前没多考虑便移居英国,结果没想到找工作非常困难,教导子女读书还被对方反问,“爸爸也是硕士毕业,现在也找不到工作,读书有用吗?”令人无言以对,由于生活根本不如预期,该亲戚已经决定一年后返回香港。

综合港媒报道,近日,有香港网民在论坛发帖,透露其亲戚在香港原本已做到总监一职,家庭财政稳健。由于一直关注移民KOL的介绍,心动之下没多加考虑便移民英国。然而,移英后生活不似预期,原来在香港他们一家有自己的房子,为了移居英国,冲动之下把房子卖了,现在在英国住在出租屋里,亲戚的专长也没有了用武之地,无奈之下只好转找基层工作。

教育也出现了危机,亲戚家有两个孩子,其要求子女好好学习,将来报读大学,却惹来子女的反感,子女表示在香港要被逼读书,现在移至英国也要逼读书、做练习,有一次15岁的女儿直接反问:“爸爸也有硕士毕业,现在也找不到工作,读书有用吗?”

由于多方面不顺利,亲戚开始反思那些关于英国所谓“读书更轻松”、“无痛入大学(轻松申请大学)”的说法,坦言一直都说为了下一代好,但去了英国后,才发现香港的机会更多,因此,决定一年后全家返回香港,该网民还回复别人的提问表示,亲戚也没办法了。

近日,该帖子在香港论坛引发热议,有人质疑帖子中移居的港爸,认为他不会教育孩子,工作能力可能也一般,才会落到如此地步;

也有网民表示,其实很多移居英国的人的确过得远不如在香港自在,也享受不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加上新冠疫情爆发后,英国早早选择了“躺平”,的确不方便的时候居多。


据香港新闻网报道,去年3月,在英国政府刚刚推出所谓BNO“5+1”入籍政策不到两个月的时候,就有爆料指已经出现“移民回流潮”,而小孩回来可能要做“插班生”,若跟不上学习进度、成绩不达标,甚至要留级重读。

有律师曾直言,在香港,无论私立还是公立学校,政府对于教育质量都有严格把控,然而港人移居英国,多数只能选择当地的公立学校,但公校设备、师资远不如香港,转学生还要面对生活上的不适和文化差异,老师不能细緻照顾到学生的情绪。相较之下,回港就学自然是对子女教育更好的选择。

除了教育问题,如今,更是有不少香港人天天在网络上吐槽自己在英国的生活状况。

有人抱怨屡屡遭歧视,敢怒不敢言;有人找不到工作流落街头,抱怨“英国背叛了我”;有人感染新冠,开始怀念香港的防疫政策……

今年2月份,英国通胀率达到30年来最高,物价飞涨,又有一批移英港人在社交媒体哭诉生活艰难,“电费、天然气上涨50%,今后汤都不敢多煲了。”还有人直言后悔移民英国,“当初不知道为何要过来。”

此前,香港大公报曾指出,英国脱欧后赶走大批欧洲劳工,但空出的多是低收入岗位,并非移英港人寻求的“体面工作”。有调查显示,逾九成BNO移民辞去了在香港的工作,但截至去年8月底只有35.2%在英国找到工作,且只有18.5%拥有全职工作。而港人在疫情肆虐、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成群结队赴英,只会更遭嫌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