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在军事基地附近村落从事间谍活动,被村干部发现端倪

来源:微信公众号“正义肇庆”

2022-04-15 07:36

网约车播放邪教言论、无人岛发现可疑设备……反奸防谍,听起来离我们非常遥远,但其实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一些电影中的间谍手法,可能就隐藏在我们身边。

近日,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公布三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呼吁全社会提高警惕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司机公开散布反动言论

2021年4月,广州市民傅先生拨打12339电话举报,他在乘坐网约顺风车过程中,发现该车司机公然播放邪教言论,危害国家政治安全。

“傅先生一上车,司机就问他要不要听一些‘内幕消息’,说这是平时听不到的内容。”案件承办人张警官介绍,没等傅先生同意,司机就开始通过车内音响,播放某邪教宣传音频。

反常的情况引起了傅先生的警觉,他悄悄对整个过程全程录音,并将车辆信息、司机信息等一并作为证据,上交给了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

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迅速开展核查工作,精准锁定司机Y,进而挖出境外敌对分子钱某牵头组建的某邪教宣传联络微信群。令人惊讶的是,群中成员来自各行各业。

“钱某经常在群中发布自制的时评节目,宣传邪教活动。”国家安全机关干警介绍,该群内容需付费阅读,并以金钱诱惑等多种方式鼓动群内成员不断拉人入群,以达到敛财和渗透的目的。

“一些辨别能力不强、对社会问题认知不成熟的人,长期接受这种信息,很容易思想走向偏离。”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干警介绍。涉案司机正是因为长期在群中接受负面信息毒害,思想逐渐偏激,从负面信息的接受者变成了一名主动传播者。

目前,该涉案司机已被依法处理,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对举报人进行了奖励。

南海海域发现可疑电子设备

2021年6月,广州一名企业主徐先生拨打12339电话举报,称他驾驶渔船与朋友在南海一座岛礁钓鱼时,在礁上捡到一个可疑的电子装置,外表有境外标识,并发现内部装有电路主板和信息发射装备。

“我去西沙群岛钓鱼,那天在岛礁上看到离岸边二三十米距离的地方,有一台十几厘米厚的方形设备摆在那儿,有点奇怪。”徐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岛无人居住,平时也基本没有人烟,这个突然出现的方形设备印着外国标识,设计精密,不仅有防水外壳,还使用了特殊的螺丝密封,不使用专门工具的话难以打开。

在我国领海,出现这样一台设备,让徐先生产生警觉。想到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时了解到的相关知识,徐先生决定把这台方形设备带走。

没想到,徐先生的船刚开走不久,就有一艘布满天线的外国船只跟了过来,并用小艇派出两名男子前来交涉,要求徐先生将设备归还。

徐先生的船员有点担心,建议徐先生将这台设备扔掉。“他们这么急着要回去,肯定有猫腻,设备不能落回他们手里!”徐先生让船员加速开船返回,对方一直跟了十几个小时。直到接近我海军基地,才悄悄离开。

回到广州,徐先生打开设备后发现,这台设备里有一张SIM卡和多个电池,可以向外发射信号。他肯定了自己的猜想,立即拔掉电池,拨打12339电话进行举报。

经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检测,该设备系某国非法在我境内海域收集发送信号的专用设备。这起可能危害我国领土安全、海洋安全的风险隐患事件,得到及时制止。

“没想到国家安全离我们这么近!”经历了这件事后,徐先生说,自己最大的感受是要多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并向身边人多多宣传,提高大家的国家安全意识。

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对徐先生进行了奖励。

部队驻地发现可疑人员窥探

2021年8月20日,汕尾市某地两名村干部在工作中发现,村委会门口有两名外来人员形迹可疑,其中一人一直在拍摄村委会公告栏。

“我们平时经常会接受国家安全知识培训,这方面意识比较高。”村干部何某说,从村里的监控中,他们看到这两名男子行为异常,拍照时神情紧张、到处张望,村干部立即想起参加镇里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时,提及境外间谍机关勾联我境内人员的手法——间谍人员会指使勾联对象。前往部队活动周边拍摄部队演习公告等公开信息。

何某所在的村附近正是一处军事基地。村干部意识到,这两名男子有可能在从事间谍窃密活动,于是上前询问拍摄人员的身份,以及拍摄公告栏的用途。

两名男子称,自己受公司客户委托,前往村里拍照了解情况,但在村干部进一步追问时,却说不清楚委托人的公司和客户情况。回答过程中,两名男子一直闪烁其辞,更加引起村干部的怀疑。

于是,一名村干部与可疑人员周旋,另一名村干部迅速向镇武装部和派出所报告,派出所民警到场后,将两名可疑男子带至派出所。经审查,其中一人是国家安全机关在侦案件的犯罪嫌疑人A,目前A因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已被逮捕。

“不管是村干部还是村民,每个人都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如果泄露了国家机密,会带来多大的危害啊!”何某说,国家安全知识学习非常重要,他们经常对村民进行宣传,并提醒不要随意拍摄部队训练信息和画面。接下来,村里还将继续加强国家安全知识培训教育。

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也对两名村干部进行了奖励。

图自微信公众号“正义肇庆”

责任编辑:王濛
国家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