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兴封闭管理近50天,当地情况如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5 19:23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近期,广西边境县城东兴市的疫情,在社交平台上引发关注。

根据东兴市4月14日最新通报,13日全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但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29例。此前一天,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为69例。连续两天,东兴市的无症状新增接连创下新高。

从2月24日发现1名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人员起,这座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的县城开始进入全员居家隔离状态,迄今已有50天。但由于传染源尚未查清,东兴市的本土新增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仍在增加。

和其他地区相比,东兴市疫情此前关注度并不高。作为边境城市,东兴市的防控压力大,也是与东盟国家贸易的重要商埠。13日,东兴市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目前仍无解封计划。

封控50天,东兴市的情况、市民的生活如何?两名当地居民向观察者网讲述了现状。

社交网络上有关东兴疫情的内容

“我觉得起码做了3、40次核酸”

小黄(化名)是当地国企的员工,自疫情出现后,一直担任志愿者,处在抗疫的第一线。她表示,自2021年来,东兴市经历了两波影响较大的疫情,一次是在去年12月,当时也要求居家办公,但封控不到14天即解封,之后也没有本土新增,直到2月24日。

“我记得好像是2月24日开始有病例,然后25日开始要求居家办公。”

根据“广西东兴”微信公众号,东兴市于2月25日8时至2月27日24时对全市城区实行居家管理。隔离期间,要求市民在25日、26日和27日连续3天,前往就近核酸监测点采样。

此外,学校和各类培训机构全部停课,除保供应的超市、农贸市场、医院、药店外,其他经营场所一律停业。餐饮行业尽量提供外卖配送服务。保障防疫、医疗服务、城市运行、值班执勤、外卖配送、志愿服务等人员须持特定工作证或通行证在全市通行。

对环境物品核酸检测的人员 融媒东兴图

2月27日,东兴市通报称,在开展区域核酸筛查中新增5例新冠阳性感染者。同天,东兴市在东兴镇城区内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

小黄说,现在东兴市已经按市区划分社区,然后再划分社区里的网格。一个网格的范围不是很大,边界用铁丝网拦起来,市民不能跨网格活动,只有做核酸的时候才可以出去。“防控来说,我觉得人员流动这方面还控制得比较好。”

东兴市内的网格 微信公众号“广西东兴”图

从2月底到现在,东兴市已做过多次全域和区域核酸。另一名在东兴市做幼儿院老师的小王表示:“2月底到现在,我觉得(核酸)起码有3、40次,很多次了。差不多每天都会做,之前只有隔一天不做而已。”

小黄的志愿工作包括负责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信息录入和现场消杀。她接触的医护人员,有来自广西省内其他城市,包括南宁、泸州和梧州等。

她表示,核酸检测现场总体还行,所有志愿者都有防护服、面罩和手套,人数上也比较充沛,疫情之初,核酸安排的时间比较早,志愿者有时候五六点就要起床,但现在时间安排比较合理,一般都是早上七点集合,中午十二点左右结束。

核酸检测过程中,市民会自觉隔得比较远,不会扎堆。“大部分人比较配合,但也会遇到一些带点情绪的,毕竟封城了那么长时间。”

传播链条还不清晰,“连外卖也停了”

谈到整个城市的气氛,小黄说:“还是比较压抑的,很安静。像我们之前那次疫情的话,我记得还可以点外卖,至少外卖可以配送的,但这一次连外卖都没有。”

“可能上一次(去年12月)的话,至少(疫情)传播链条是比较清晰的,然后也控制得住,而且上一次出现确诊病例,是在我们这边县城附近的一个村,市区是没有的,所以市区可以说没有压力。但这一次确诊病例全都是在市区,而且传播链条还不清晰,时间也那么长了,也都还没有查出来,所以说连外卖也停了。”

东兴市内的消杀 微信公众号“广西东兴”图

她表示,疫情出现至今,对本地做生意的人影响还挺大的。“因为我们这里所有店铺都关门了,外卖也没有。如果是以这种类型的为营生人,压力肯定很大,这就相当于这一个多月已经快两个月了,一点收入都没有。然后物资方面的话,政府在每个网格都安排有固定的物资售卖点,所以基本上有钱的话还是可以买到吃的东西,物价稍微比平常贵一点点,但也还可以接受。”

小王也表示:“这次(疫情)时间那么长,封闭管理了很久,然后还一直有新增。怎么说,大家肯定生活工作上都感觉不太好,因为封闭管理在家那么久,然后工作也不能工作。不过政府会分发那种蔬菜物资,还有那种医疗物资等。”

网格点上售卖的物资,会比平时贵一些。“贵的不是特别多,大概三四块钱吧。”

东兴市政府网站每日会发布价格监测表

居民就医方面,小王说:“具体我不太清楚。社区里有网格点,如果居民生病的话,工作人员可以帮忙买药。”

封控至今,东兴市已多次调整封控和管控区域。3月14日,东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文,评定“无疫社区网格”。“无疫社区”网格内的市民,3天内可在本网格内活动,3天后持证可在其他“无疫社区网格活动”。若发生疫情,则取消“无疫社区”。

尽管东兴市迄今封控已达49天,但仍有病例出现。东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29日发文称,东兴市疫情传染源头尚不明确,传播链条较多。

东兴市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防城港市西部,东、西和北面与防城港市防城区接壤,东南濒临北部湾,西南与越南海陆相连,与越南芒街仅一河之隔。

东兴海关表示,2021年东兴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98.4亿元,其中进口178亿元,同比增长105.6%,进口贸易实现了逆势增长。据海关统计,在进口贸易中,东兴市各项进口主要贸易方式均保持增长。

在贸易国别中,与东盟国家进口贸易占据绝对主力地位,进口贸易额为177.2亿元,占东兴市总进口贸易额的99.6%,其中与越南进口贸易额为173.3亿元,同比增加102.2%,占与东盟国家进口贸易总额的99.8%;受东兴口岸新开展的水果进口业务激励,与泰国的进口贸易额为3.4亿元,同比增长超100倍。

截至4月13日24时,东兴市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61例。同天,东兴市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向《中国新闻周刊》解释,评定疫情风险等级按照确诊人数,最近新增均为无症状感染者,不划为风险评定等级。

“东兴属于边境城市,疫情来源因素比较复杂,卫健委针对八大边境城市疫情防控管理方法不一样。”因此,当地虽为低风险地区,目前仍按照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措施执行。

对于封控管理仍存在新增,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目前尚未找到疫情源头,“这两天有爆发式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希望这就是源头吧,尽快找到源头。”目前仍无解封计划。

责任编辑:赵挪亚
广西 疫情 新冠病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