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在台扬言“是时候让大陆付出代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5 19:54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4月14日,一个包含6位美国议员的窜访团于当地时间14日晚间搭载美国军机抵台,进行为期两天的窜访。15日上午,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会与窜访团碰面。

这六人分别是共和党首席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卫生、教育、劳工暨年金委员会共和党首席参议员布尔、国土安全委员会共和党首席参议员波特曼、联邦参议员赛斯和联邦众议员杰克逊,皆为“长期挺台人士”。在碰面过程中,格雷厄姆扬言:“是时候让大陆付出代价。”

碰面直播截图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4月15日报道,蔡英文在台湾“总统府”同六位美国议员碰面,格雷厄姆在致辞中宣称,如果放弃台湾,相当于放弃了自由及民主,甚至放弃了自由贸易,这样对全人类都是非常重大的遗憾。美国两党意见虽有诸多分歧,但在台湾议题上团结一致。实际上,在俄乌冲突之际,美国政界对于台湾议题表现出了空前的团结,此次来访,就是为了展现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与“热爱”。

他继续给台湾“打气”,称在经济层面,台湾是全世界在半导体方面最不可或缺的伙伴,因此希望进一步强化跟台湾的经济关係,非常希望接下来有很好的成果。

在吹捧完台湾后,格雷厄姆开始抹黑大陆,称在俄乌冲突中,两岸人民间的不同反应形成了鲜明对比,台湾向乌克兰捐赠了4千万美金,大陆则在“助长俄罗斯的暴行”。他扬言:“大陆对全世界所做的一切,是时候要让他们能够付出更庞大的代价。”

格雷厄姆还不忘吹嘘美国及其盟友的“团结”和“强大”称,全世界的舆论正在齐聚以谴责看到的“暴行”,如今的北约也要更加强大而不是脆弱,甚至连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都开始团结一致,所以全球形势是有利于台湾的。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称,他们对台湾表达支持有两个重点,就是美国不寻求与大陆衝突,如同台湾不挑衅一样。他说,六人选择窜台,是考虑到台湾出产全球90%的高端半导体,台湾安全将冲击全世界, 因此肯定会支持台湾。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表示,美国国会议员应该遵守美国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美台官方交往,他们更不应该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中方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已经发布了相关的声明,中国军队的有关行动,就是对近期美国包括国会议员团访台等消极行动的反制。

当天,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等力量在东海当面和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展开对海突击等科目演练。此次行动是针对近期美在台湾问题上频频释放错误信号而组织的。美恶劣行径和伎俩完全是徒劳的,也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者必自焚。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台湾 访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