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微光】夫妻合力设计路线图 居民高效安全测核酸

来源:央视网

2022-04-17 16:09

央视网消息:作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防线,提高居民核酸检测的效率和安全性尤为必要。在上海市长宁区泰荣苑小区,有这样一对夫妻,发挥各自所长,设计出了简明易懂的核酸检测路线图,不但使小区检测速度提升一倍以上,还最大限度减少了居民在核酸检测过程中的相互接触。

点击此处观看原视频

张帆和阮毅夫妻都是共产党员,职业都是教师。他们所在的小区有两幢30层高的居民楼住着500多人,小区封闭管理后,夫妻俩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成为志愿者。第一次协助核酸检测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人群流动慢、易聚集的问题。

上海市长宁区泰荣苑小区居民 阮毅:其实电梯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两幢楼都是高层,而且每层都会有3—4户人家,在电梯里面耽搁的时间就可能直接影响核酸检测的效率。

意识到问题关键在于电梯后,张帆和阮毅发挥所长,共同设计了核酸检测路线图和人群引导卡。

上海市长宁区泰荣苑小区居民 张帆:我是教电子专业课程,所以我会把编程的思路用到电梯里边来。我爱人是数美设计老师,通过图像的方式把语言表达出来,让大家都能看得懂。

路线图将志愿者分为两拨,一拨引导5楼及以下住户走楼梯,一拨从低楼层往高楼层引导住户乘坐电梯,确保电梯下行过程中不开门。同时,人群引导卡将大厅的居民分流,提升组织效率和安全性。

上海市长宁区泰荣苑小区居民 张帆:人员从红色的线路进入待测区,待测区以后从这个门出去,回来的时候从门的旁边走,不再跟人群进行一个交叉。

社区干部按照这份路线图组织居民和志愿者进行尝试,并逐步修改完善,很快就形成了一套高效安全的核酸检测流程。

上海市长宁区天原二村居民区书记 李伟强:我们最后的核酸采集时间控制在两个小时之内,效率大大提高,至少提高50%以上。

责任编辑:黄涛
上海 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防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