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港人国安教育,梁振英购买“斯诺登事件”纪录片版权送400多所中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8 21:06

(观察者网讯)上周五,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据港媒今日(18日)报道,昨天,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透露,在政治安全问题上,外部势力利用香港滋扰及冲击内地,需要加强香港人的国家安全教育,他早前购买了关于“斯诺登事件”纪录片《第四公民》的版权,并制成光碟送给全港400多间中学播放。

斯诺登曾是美国中央情报局职员、美国国家安全局外包技术员。他于2013年6月在香港将美国国家安全局关于棱镜计划监听项目的秘密文档披露给媒体:棱镜计划开始于2007年,美国通过直接接入包括微软、谷歌、苹果在内的9家互联网公司中心服务器,挖掘数据以搜集情报。

此事引发全世界哗然,随后,美国政府以间谍罪、盗窃罪和未经授权泄露国防及情报信息的罪名对斯诺登发出通缉。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斯诺登曾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透露,美国从2009年便开始入侵香港网络,主要目标为香港中文大学、政府官员、商业机构及学生等,成功入侵率达75%。此外,美国政府大规模入侵中国主要电信公司,窃取数以百万计的内地民众短讯内容。2013年6月23日,斯诺登离开香港前往莫斯科,随后一直在当地生活。

上周五(4月15日),是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日,梁振英在个人社交媒体发文指出,很多香港人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认识不足,并且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很多香港人对政治不关心,对国际政治本质的认识更是肤浅,如今,香港是国家安全中政治安全的软肋,是西方渗透的主要前沿阵地,偏偏很多香港人对香港的政治安全,以及经济安全的潜在威胁缺乏警觉性。

他呼吁香港人,在今天国际关系日趋紧张的大局中,提高警觉性,共同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

昨天(17日),梁振英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外部势力和病毒一样存在,在政治安全问题上,外部势力利用香港滋扰及冲击中国内地,大家要有防范意识,尤其是学校,年轻人有理想,但有时会冲动、激进,学校要教育年轻人,加强国家安全教育,他建议校方可以采用生动的手法,并透露,他早前洽购了关于“斯诺登事件”纪录片《第四公民》的版权,并制成光碟送给全港400多间中学播放,希望学生可以了解斯诺登帮美国政府做了什么,首先认识,继而警惕。

《第四公民》由劳拉·珀特阿斯执导,斯诺登本人主演,讲述了斯诺登将美国国家安全局机密文件披露给新闻媒体的过程及后续,纪录片2015年获得了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斯诺登本人未能出席,主持人尼尔·哈里斯一句“斯诺登因叛国未到场”曾引发热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香港 梁振英 国安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