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就位!上海崇明“的哥”逆行记

来源:文汇网

2022-04-19 09:32

口述:高彦杰

采访整理:许旸

2022年,上海的三月。

“我相信自己的眼睛,我感觉到了,疫情的风暴眼就悬挂在我家乡的头顶。” 说这话的是强生出租车司机茅忠蔚,他是土生土长的崇明人,开出租车已有20年。

3月27日晚,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一则消息,次日5时起,本市将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行核酸筛查,即将对浦东进行封控。

距离浦东封控的时间只剩下不足九个小时了,茅忠蔚知道,战役已经打响。平时热闹的街道渐趋寂静,奔驰在路上的弟兄们也悄然转移战场。

茅忠蔚主动请缨,接受并负责完成浦东强生出租公司地点转移的任务。他家住宝山,距浦东杨高南路4188号的办公地点一个多小时车程,他一边在工作群中回复“马上到”,一边简单收拾随身物品,嘱咐妻子“不要到处走动,响应号召,不给政府添乱”,随即风尘仆仆迈出家门。

妻子有些担心:“你会不会去了就被封在里面,还是带些水和干粮吧。”茅师傅看了看时间,并没停下脚步,又怕妻子担心,回过头说:“虽是逆行,还是要与时间赛跑的,干完活立马回家,放心。”

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双手握在方向盘上,不停叮嘱自己要快,要稳,不能掉链子。晚上9点30分,茅师傅顺利抵达,戴好口罩,刚准备下车,又停下来,再次平复了下情绪。对这次没有收入的出车,为什么要如此激动紧张呢?他拍了拍脑门,自言自语道:这是为故乡,为上海防疫出任务呀,必须圆满完成。

茅师傅仔细清点车队办公所需的设备和管理资料,特别是核酸采样设备以及防疫物资,再查一遍,确保无一遗漏任何物品后,与同事们快速装车,大家互道珍重。

茅师傅上路了,像个战士奔赴战场,马不停蹄前往浦西龙吴路398号,强生出租车总部临时办公处,将物品逐一归置好。

此时已是半夜三点,三月的上海,气温不足10度,寒意袭来。茅师傅打了几个寒颤,这时他才发现,全身已被汗水浸湿,脸上挂着汗珠,回家的路上,车已很少,眼睛所见之处,尽是飞驰的出租车。

在这夜深人静的马路上,我的兄弟们还在路上,他们的坐骑还在为这座城市奔忙,一股自豪感油然而起。

疫情防控不仅考验着这座城市的出租车行业,也记录下这个行业带给城市的温暖与爱。

一个凌晨,崇明的哥陆庆丰像往常一样拖着疲惫的身子收工回家,他习惯性地将出租车停放在对面小区。走出小区后,大门口拉起警戒线。门卫告诉他,小区封控了,他的出租车也被封控在小区里。

特殊时期,谁都无法预料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愣了半天,他拨通锦江出租车公司的电话,对领导说,“我跑不起来了,可我不甘心,想为防控做点什么,可以给我分配别的任务吗?干什么都行,我不能闲着。”

领导答:“那就当志愿者吧,现紧缺人手承担统计人数,车辆消杀等工作,担子有些重,时间有些长,很辛苦的。”

陆庆丰毫不犹豫答应下来。他知道出租车每天承载五湖四海的乘客,保证车辆运营,才能保障城市交通正常运转。能让每位乘客安全顺利抵达目的地,也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每天天不亮,陆庆丰就到车队报到,拿着灌满84消毒剂的喷壶,为每辆车仔细消毒,不遗漏任何一处卫生死角。此外,他叮嘱每位驾驶员,在乘客下车后立刻通风,绷紧防疫的弦。忙完消杀,他赶紧又统计驾驶员核酸检测情况以及解封和被封人员的报表。“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量,忙得跟店小二似的,但心里踏实。”

3月底,强生出租汽车公司发布招募令。此时正在马路上运营的崇明的哥张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者。他知道,这座城市正在与疫情展开“肉博式”战斗,的哥们不上,更待何时。他们不是放下正常的运营,而是要转战到更需要他们的战场。

他接到的任务是前往嘉定江桥地区,给17位被封控在小区的驾驶员送上爱心大礼包,缓解大家的焦虑情绪。任务顺利完成。当他想再次请缨时,所在小区3月25日实行封控,把这条汉子封控在了小区内。

不能上路了,家门口也是战场。二话不说,他就到居委会报名参加小区志愿者。

早上七点,在居委会接领任务。上午,对所负责的三个门栋的人员进行前期摸排,依次逐户上门核对信息登记,耐心细致给上年纪不太会操作手机的邻居,生成核酸检测二维码。他一家一家敲开房门,一层一层告知。36户居民,常住小区105位,他按门栋分别建立线上微信群,在群内发布下楼核酸检测时间,解答居民疑问。

下午,他按门栋通知全体居民下楼,核对好人数后,自己带队到检测点做核酸。一天下来,他有些腰酸背痛,一点也不亚于开出租车的劳动强度,可张听欣慰地说:“我一个的哥,能为疫情防控转战另一个战场作贡献,还收获了大家好评,很欣慰啊。”

3月26日,居委会再次给他下达任务——到新的片区,与另外14名志愿者,负责20个门栋,264户居民的召集工作。这次他们调整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将居民逐个门栋召集,由其他志愿者带领去做核酸检测,到位后,及时与外场志愿者交接,确保核酸检测有序安全完成。他还不放心,再次核对人员名单,发现有遗漏的快速通知,有行动不便的上报居委会,提供单独上门检测核酸服务。

在疫情面前,上海可爱“的哥”,始终坚守在大都市的每个角落,他们是这座城市流动的血液,充满活力,从不停歇。

图片/作者:受访者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文字编辑:曹飞

本文作者:文汇报

责任编辑:应佳威
上海 崇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