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例本土儿童重症逝世,其父亲曾控当局“踢皮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9 16:39

(观察者网讯)今日(19日)台湾地区新增病例又破记录,死亡病例中的台湾本土首例儿童重症病患,此前曾因曝光当地“就医难”问题引发争议。

19日,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岛内新增172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别为1626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01例境外输入病例。确诊个案中新增2例死亡,其中一名死者为90多岁男性,已接种3针疫苗且具慢性病史,另一例为一名2岁男童,二人住院期间使用瑞德西韦等药物治疗。

综合台湾“中央通讯社”、“联合新闻网”等报道,台湾新北市中和区一名2岁男童上周确诊新冠后突发重症,今日(19日)凌晨在父母陪伴下病逝,这是台湾首例本土儿童重症病患逝世。男童父亲曾指控,儿子确诊后多方联络,但求助无门,控诉“我就是太守法傻乎乎等”。

台湾“中央通讯社”报道截图

新北市双和医院19日表示,该林姓男童于14日紧急送至急诊,到院时意识不清、高烧且生命征象不稳定,是台湾儿童首例重症个案。院方当下执行紧急插管,随即送至负压加护病房抢救。

院方表示,男童当时多项检验报告指标呈现异常,包括肝脏功能严重异常、全血球数量低下,脑干呈现弥漫性水肿,病程快速且症状罕见。在院治疗期间,除支持性疗法外,院方陆续给予抗发炎单株抗体药物、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为争取更多救治机会,医院于16日邀请台大儿科重症团队多名专家共同会诊。

院方称,经全力抢救,男童仍因急性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并发败血症,导致脑干脑炎,于周二(19日)凌晨3时46分,在父母陪伴下辞世。

男童父亲:求救却被“踢皮球”

据报道,该名2岁男童与母亲、姐姐居住在新北,父亲居住在新竹。父亲先于本月13日因同事确诊遭匡列采检,当天晚间PCR阳性,为4月14日公布的新竹个案。当天6岁女儿也确诊,母亲打119(注:台湾消防部门电话)被要求在家隔离。

发现自己确诊后,林父随即开始拨打1922(注:台湾地区传染病咨询专线),询问孩子是密接者的处理方式,拿到新北卫生部门就医专线号码,但专线从晚上10点打到12点都没人接,14日早上6点多开始打到8点多终于有人接。13日晚间起男童已有发烧症状,林父询问孩子发烧但还没筛检能否就医,对方又说要问“卫生所”。

林父询问到中和卫生所电话后,至少打了10多通都没人接,其中接起两次,对方回复称很忙要先上网填表单再等处理。他又再打119(注:台湾消防部门电话),119说要请示“卫生所”直接转电话,这样就可以接通。打给“卫生所”,对方竟回复称可以走路去医院。

14日早上,母亲带着两个孩子步行前往医院进行PCR检测,但当时父亲确诊尚无案号,小朋友发烧可能是感冒,筛检后院方仅给退烧药即要求回家等待报告。

当天下午4时,高烧男童开始陷入昏迷,父母约下午5时开始多方联络,求助无门,迟迟等不到救护车,直到晚间7时30分男童才被送入医院,中间足有127分钟的急救空窗。

报道称,林父忍不住哭诉:“我就是太守法傻乎乎等,若我直接去医院或许我的孩子就不会重症!”

男童家属还表示,送医过程因为尚未列出确诊病例案号,导致沟通上出现问题,怀疑是延误就医导致病情恶化。

有报道称,林父19日早心情明显低落,被媒体问及救护车时隔两个多小时才派出,是否考虑索赔或对新北市政府究责时,林父仅表示,相关事情让双和医院说明,“现在还没有任何想法 ,只想要先休息”。

对此,台卫生部门则回应称,14日下午5时许系统显示,男童被列为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晚间6时30分与男童母亲联系,确认男童状况不佳,立即连络医院由119送医,在加护病房进行救治。医院于6时37分通报男童为确诊个案,男童父亲此后也转至同一医院专责病房治疗,方便探视并与院方沟通。

新北市长:明召开儿科专家会议

19日上午,新北市长侯友宜也证实了男童身亡一事。他表示,在这过程中,他们也知道小弟弟的爸妈心情非常哀痛,他身为父母完全可以体会了解。他表示,疫情瞬息万变,台湾当局要随时做好应变措施,包括居家隔离规范在内的“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应想办法快速调整,才能减少民怨。

侯友宜透露,借由这一病例,台当局将在周三(20日)召开整个儿科专家的会议,针对小儿的就医指引,重新拟定方向。

他还表示,面对未来,孩子们的父母跟家人依然在医院救治,会持续关怀在医院的状况,大家一起努力,希望不断关怀,也要记得这个事件。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